美女需要诗来养散文
以前说过美女的话题,比如我在一篇《食色性也》的文字里,是可以借机说说的,可是没说。因为美女的话题实在太潮、太丰富了,小的篇幅是无法解决的。所以,留了等待机会。
还在很早以前,在深圳的某个报纸上,读到“芜湖是全国四大美女生产基地之一”的话,与苏杭扬州的美女并列,算是评价不低了。只是,老柳也算阅人无数了,以为芜湖美女往往只能看看,远处欣赏是没的话说,多了,再深入说,就像我一个朋友的口头禅,叫见出狐狸尾子了。这里的见不读见,而读“xian”,大约是原形毕露的意思。
有一回,在陆和村喝茶,途中来了帅哥美女。某领导介绍我说,这是柳拂桥,青弋江村柳拂桥,是晚唐诗人杜牧的名句。其中有个美女就说,我知道杜牧,读过他不少诗。旁边帅哥恶捧场子,说美女是本科毕业的,学艺术的,读过很多诗歌是肯定的。美女嫣然,就陪我们喝啤酒,表现出很尊重文化人的姿态来。席间,她好像对杜牧的话题很感兴趣,屡屡说了不停。我就好奇,问她,你记得几首杜牧的诗歌呢?她说读过不少。我就问,你能背诵五首么?她说想想。过一会儿,她说背诵不了五首。我就再说,那就三首吧。还不能。我最后说,那就一首吧,只要和杜牧有关的即可以,终不能,美女很难堪,我也很难堪。等美女走后,领导嗔我不给美女面子,我也做深刻反省,假如美女不说本科,再假如她不说读过杜牧,我会如此追问么。美女胆子贼大,话敢说我是唐突佳人,真的是佳人,我在芜湖的某dm杂志封面上就见过,也算气质美女了。
去年,在运作文化产业,迄今无结果,但长了不少见识。我在创意策划的方案里面写了一些主要观点,也吸收了一些高人的指点,诸如一个老乡,是东南大学一个博导,提出过好的建议,还有,是一个美女说的一句话。
如今,有两种生意最好做,一个是做小孩子生意,贼好做。每个父母都把自己孩子当皇上,能不火么。像方特,像大大小小的幼儿园、学校等,教师们可牛啦,为什么牛?就是因为父母们把自己孩子当皇上的缘故,深怕皇上一不小心受委屈了。还有就是老板生意好做。我的一个朋友几天前进去某卡拉ok,出来时候就少了一两万。原来,他只要到该ok,进来一个美女,就是100,这是小费,还不算结账。等到ok结束了,一般都是一万多走了。就在此刻,我写本文的时候,我还给他揣了一个信封。因为我实在不忍心他那么乱花钱,就给“保管”了。
因此,我要做一个文化产业,就想拿小乔说事。小乔是美女啊,美女就是生产力。这是我在方案里面的话,不是原创,是顺手牵羊来的,当时还很得意。谁知一个南京来的美女说,法官,你这观点不嫌陈旧么,我们南京人说美女已经可以抵押了。
妙哉此言。
事实上,这个陆姓美女真是绝色,在她看我们的开发区时候,因为有太阳照着,几个小老板就争先恐后赶紧在附近商店买太阳伞,多怕美女给紫外线伤了。
好东西,大家都会欣赏珍惜的,而对待美女的态度,男人们往往无需讨论,观点惊人地一致。
美女需要诗来养。这是我贴出这个未完成的帖子在新浪博后,一个叫小博士的网友回帖,信然。
而事实上,如今的美女都被款爷养了。我刚刚说的南京美女,每年都要有一个月时间去欧洲度假的,诗歌能养得起么?
好在美女知道度假的时候,去各大名胜古迹和艺术馆、收藏馆之类看看,那也是她选择欧洲的原因之一。
西方艺术是能够薰陶出美女来的。对此,我深信不疑。
后来在龙云新世纪大酒店接待陆美女一行,就见她举手投足间显现出见过世面的娴熟来。
美女需要金钱来修饰养颜,也需要诗歌来陶冶塑造,潜移默化着身心。很多美女就有不同的朋友,诸如,金钱朋友、文化朋友,在合适的时候,各自来,又各自去。
这样美女就出落得大方了。
顺便说一下,男人们也似乎这样,会遭遇不同的女人,比如,妻子、情人、女同学、女同事,各有不同感觉,在乎场合。
我在萃英园中学就见到三个美女,是那种俗世的、惊艳的、年青的美女,电影电视上也不常见的那种。
上帝为什么会生产出这样的、这么多的优秀产品,叫男人们爱呢。
美丽也似乎就是一种力量,叫男人们温文尔雅,并且主动拜倒在石榴裙下。
在《史记》上面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外戚世家·褚少孙论》说:“美女者,恶女之仇。岂不然哉!”什么意思呢?所谓美女,就是恶女的仇人。难道不是这样的么!
是不是有点绝,我感觉是。
还听一个沪上的完美女人说过,大意是:十多岁的女孩看脸,二十多岁的女人看胸,三十多的女人看臀,四十多的看风度,五十多的看资产,六十多的看健康。不同年龄段的美女,有不一样的特色,也有不同的欣赏角度和标准。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美女。
1921年的冬天,有个绩溪诗人叫汪静之的,就去了西湖孤山寻找美女。他在一首《探梅》里写到:
我想起前天选中的一枝梅花,
就去探梅,
看有没有开。
跑到孤山梅树下,
谁知早已被人采。
树上梅花纵有千枝万朵,
总不如那一枝可爱。
可惜只有那第一枝呵,
我满怀怅惘怎能排!
本来是相逢未嫁时,却因为什么,而误了花期?
不知道。
错过了的,还能回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