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雪小禅散文
这几天一直沉浸在雪小禅的文字里,享受着人生那散淡的幸福,我们都是七十年代人,雪小禅从农村走入城市,写出那么多怀旧的美文,我一直就生活在农村,对雪小禅唯美的回忆司空见惯,麻木了,没了灵感,没了那些空灵妖娆的文字。从雪小禅的文字里,我才发现自己一直过着很多城市人渴望的生活,才意识到自己也活在幸福之中,这些美丽的文字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我干枯的灵魂,让我看到生活中那么多美好的东西。
滚滚红尘,每个人都是匆匆的过客,喜欢文字的人注定要忍受孤独与寂寞。但也只有文字,才能给她们真正的心灵安慰,雪小禅的文字里有太多自己生活的影子,比如在家散头,赤脚,只不过雪小禅赤脚踩在家里干净考究的木地板上,我有时披头散发,赤脚从屋里跑到院子里,或赤脚站在大门外,会引来邻人不解的目光(不会是又在家挨打了吧),有时去村外锻炼,赤脚走干净的水泥路,提着两只鞋子,对别人投来不解的目光毫不理会,也会心血来潮赤脚走土路,小心翼翼,唯恐被什么东西扎了脚。
今天和百合骑车子带孩子去赶庙会看唱戏,走到岭上,看着刚被春雪滋润过的墨绿的麦苗,看着路边还没发芽的杨树,树上大大的鸟窝,水泥路上一群群赶庙会的乡亲,我们骑着车子穿行在山水画中,我忽然对百合说:“也许咱现在的日子好多人羡慕呢,咱除了缺钱,其他还真不缺啥。”百合大笑:“是啊,心情好比啥都强。”我们两个骑着车子,车子后面的孩子笑成快乐的春风,心里的冰一点点在这春风中消融。忽然就想到雪小禅的.《种春风》,我们是卑微的,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人性中本真的善良也会让我们活出自己的尊严和幸福,想到生活也不容易的百合让两岁的儿子给街上的那个残疾人送五元钱的事情,真的为有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
多少年了,读书对我是一种需要,可很少再有青春时迷恋琼瑶和三毛的狂热,因为早被生活的琐碎和无奈磨去了激情和棱角。在我人到四十的时候,会因为偶得雪小禅的《她依旧》,而迷恋上雪小禅,我在早上锻炼时几次对朋友提到“你们不知道,读那些文字真是一种幸福,那些文字里满是咱们岁月的痕迹,那经历、那心情咱全都有过。”
《她依旧》里没有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全是生活琐碎,因为雪小禅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才把常人平淡的生活写的如诗如画《优雅的老去》《情调这个东西》都让人看了如醐醍灌顶,瞬间明白人应该怎样活着,怎样去获得幸福。
这几天过得幸福,全是雪小禅的《她依旧》的功劳。迷恋雪小禅,她让我明白了喜欢文字的女人应该怎样生活,其实生活是最好的灵感之源,没有了真实的生活和感受,再娇媚的文字也没有生命和穿射力。想到了毕淑敏的《提醒幸福》,我就迷恋雪小禅,因为迷恋也是一种幸福。
恋上雪小禅,虽没时间没条件博览群书,但至少要爱好读书,虽没雪小禅空灵妖娆的文笔,但一定要勤奋,笔耕不辍,热爱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的率真和个性。最后拿雪小禅的话自勉:我喜欢这光阴里的人或者事,滚滚红尘,人讲人缘,物讲物缘,我已经知道,那属于我的,都将是好光阴,即使悲喜交集,我亦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