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在杜康大道细细找寻着,路走到了尽头仍然是一无所获。只好回家,回来和儿子说,你婆走丢了,咋办?儿子说不会我婆去凤山宾馆前等候了吧?我赶紧央求儿子骑车去凤山宾馆前看看,没有赶紧回来。好久不见回来,我站在窗户前看着通往大街的大路,站在这里可以看的很远,至少是2000米以内的状况。站在这里忽然想起,母亲也是在几年前,得知我要回来的消息,一直站在此处痴痴的盼望我的身影出现。如今我却是在盼望儿子赶快回来带来好消息。上午眼皮跳个不停,跳的我心烦,忽然电话铃声响起,二姐打来说已经找到母亲,在门口。一直惦记着母亲的二姐又一次出来寻找母亲,终于看到了,原来母亲去找了一个人又和熟人说了话才到的。彼此都松了口气,因为母亲已快80岁,怕走失。
说起母亲的走失,我曾经历了两次心惊肉跳的场面。如今说起还感觉心有余悸。2005年秋,我忽然突发奇想带着儿子和母亲去北京看看,那时母亲身体还很硬朗,到处跑跑还是很有力气的,给哥哥打了电话说想带妈妈去北京转一圈。哥哥的答复是:那么大年龄还出去转啥?出事了你负责!既然决定的事,也顾不得别人埋怨,省得让愉快的旅途增添一些不愉快。
第一次坐车去北京,心中有无限的新鲜感,因为那只是一个愿望,不知今生能不能实现,没想到还真实现了,就在这时!母亲和儿子都很兴奋,我们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便搭上了去洛阳的班车。又很顺利的买好了当晚的火车票。火车在夜间行使,路边的景物都淹没在夜色中。
朦朦胧胧一晚,第二天早上火车便到达北京西站,没有自己想像的灯红酒绿,到处是天堂的景象,和洛阳差别不大,唯一不同的是人很多,高楼很多,街道很整齐很干净。
跟着接站的人一直倒车坐车来到北五环的小武基住处,这边好荒凉就像老家的乡下,到处都是临时搭建的四合院,一模一样的建筑。我们在小屋里休息,母亲去厕所,我和邻居打听了厕所的位置,就在住处外一条小路的尽头,让母亲去,我便休息了。等我睡起来看看母亲还没有回来就着急了,这是在初来咋到的陌生地,去哪找母亲呢?和邻居说了下,因是汝阳老乡也出来帮忙寻找,我惊慌的四处无头苍蝇一样到处跑着,想着,看着,这么大地方到哪找呀?母亲一定也要着急疯了,找了半天仍然没有音信,让母亲带手机,她在家却听别人说外面乱得很,拿着手机就被别人抢了。
联系不到我是干着急,所有的路口都找了,仍是没有,想想哥哥的话:出事你负责!真的出事了,我怎么负起这个责任呀!母亲是姊妹6个的母亲,虽然耳聋瘦弱,可是真要是找不到了,我是吃不完兜着走,都不会给我好果子吃,都该说谁让你逞能带着母亲来北京,还老烧白呢?这下好了丢了!我自己的良心也会谴责自己的。可是母亲这辈子真的没有去过几个地方,就这样在不安中找了半天,我着急的就要哭出来了。回到了住处,母亲在邻居老乡家坐着,是邻居阿姨帮忙找到的,母亲说找了半天也不知住的叫啥地方,人叫啥名字,问也问不住人,都摇头说不知,想着以后再也不出门了。在正不知所措中看到了阿姨,终于找到人了,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看着母亲安然无恙,终于出了一口长气。
休息了半天,第二天去到处转转,在北京站东转了半天,却一直找不到天安门的所在,看着地图晕头转向,问行人吧却不好意思张口,就这样走了一条街又一条街,和天安门失之交臂,在转悠了半天后,儿子和母亲都一直要求着回家,怕走丢。第三天跟着导游开始了大规模的旅游。坐上了车开始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来个全面的古迹游览。一行人参观了明皇陵蜡像馆、十三陵地宫后又把我们拉到了居庸关长城,母亲和我们一起上着台阶,赞叹着古代建筑艺术的伟大。在好汉碑前母亲有点累了,母亲让我们尽管上,她在下面老等,一个小时后我们从山顶下来却找不到母亲了,赶紧去车上寻找还是找不到,已经很累的我顾不上腿疼,又跑向了长城口,三步并着两步跑,没几下就窜到了台阶上。夜幕已经降临了,所有的路道上已经没有了一个人,看来找到母亲的的希望很渺茫,我坚信母亲还在那地方等着我们,我
又继续往上爬着,终于在一个垛口看到了母亲一个人孤单单的坐在台阶的正中间,在往下久久的遥望着。看见母亲真是百感交集,三天竟然丢了两次,我也真有点吓怕了,我说你怎么不在那地方等呢?母亲说我看着你们再不下来了,我就往下面走,坐到路边等着你们,谁知你们没有看到,真是呀!光记着在那个地方找了,竟然没想到去别的地方,可是在路上很留意,却还是错过了。妈妈说在那里好多老外和母亲打着招呼“哈罗哈罗”的摆着手势,很是友好。又一次有惊无险的找到了母亲,在以后的几天里更是倍加小心,一步一步的不离左右。
家有老母是个宝,包围在温情中,都相互享受着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