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舒城,我们参观了被誉为“童车之乡”的全省规模最大的童车专业生产企业——舒城三乐童车有限公司等三家著名企业,品尝了闻名四方的舒城万佛湖全鱼宴,更领略了万佛湖国家AAAA级景区的灵山秀水之美丽风光。
观看介绍舒城风光的短片时就已经惊诧于万佛湖的美,片子放完,宣传部领导谦逊地笑谈:也许实地欣赏没有片子放的这么好看。等我们踏上游轮,在浩瀚缥缈、一碧万顷的湖面上行走时才知道,实景远比风光片精彩!
时值四月,和风徐缓,天蓝蓝、水碧碧,远处小岛上的绿树红阁像飘在水面上,我们坐在游船的顶部,以最适宜的位置观赏。四面空阔。无论往哪一个方向看,万佛湖都以最美丽的韵致呈现在眼前!
远山层层叠叠,有明晰的纵深层次感,起伏的线条柔美地打在天边,像节奏抑扬的旋律,婉转而优美。小岛在明澈的水域里零散地分布,随着船动变换着位置,像是飘在水里的巨型船舶。天是净净的浅灰,谁是净净的浅蓝,树是净净的翠绿,空气是净净地透明。从远景的线条到中景的岛屿,从漂在水里的亭阁疏影到天空偶尔飞过的水鸟,无一处不和谐安宁,净秽无瑕。世界如此的安详,仿佛一幅精心构思的水墨画,那大片大片的水天是画面的留白,那如黛的山峦、浮动的绿岛、点点的舟船是着意勾描的景致,既如蓬莱仙境,又似普陀天庭,与众不同的风姿让人如痴如醉,令人无限遐思。
一切虚实都氤氲在一片祥和的氛围里,天是透明的,水是透明的,极远的天边山的轮廓是透明的,极淡的背景下鸟的剪影是透明的,空气是透明的,此时,观赏者的心灵也是透明的。心底的噪音和尘埃突然在一瞬间坍缩,你会感到一种清明的洁净自心底萌芽,一点点生长,就像佛主莲花,荡尽尘埃出水而来,一个“净”字凝在头顶,天大地大。
画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我们一行先后登录了四个小岛,每个岛屿都有个性的主题,单说藏仙岛吧。藏仙岛上藏着佛像,要你用心看,用心记着,不要说出来,看到了藏在心里佛主就会保佑你。所以登上藏仙岛的,人人心里都有佛!
蜿蜒的小径左侧有一间小巧的房子,门口挂着“周易算命”的招牌,右侧有一套古朴的竹木房舍,书有“阿萌茶馆”的匾额,我们有理由认为左边能测算命运的先生是仙人,也有理由认定右边茶社里悠然品茗的茶客是仙人。再往前走,有一片芽叶正嫩的香椿树,散发着清远的幽香,胡大姐想是受了这里美景的感染,想起了美容,她指着路边一棵树说上面开着的那种花可以治疗斑秃,天下头发稀疏的男士可以来这里找回自信和潇洒。不知道这说法是真是假,却也见几个同行者走到了树下,抚住花球若有所思。
前面忽然有人喊:“野菊花,黄圣凤!”自从诗文集《野菊花的秋天》出版以后,我的名字就和野菊花搭档起来,看见了野菊花就想起了黄圣凤,岂不美哉!我快步上前一看,岛上野菊正蓬蓬勃勃地冒芽,健康而繁盛!喜悦之情油然而生,与喜悦一起升起的还有“偷”的意念:拔几棵菊花苗回家,种在花圃里,让带着万佛湖气息的野菊花时时伴随左右,这莫不是对此地美景地永久挽留!问了身边的路人,都说可以拔两苗,于是用目光在花上做了记号,打算下岛的时候“动手”,做一件窃窃幸福的糗事!
但是从岛上下来的时候竟然忘记了,等上了船离了码头才想起来。没有比这更令我懊恼的了,游览万佛湖,一切如此圆满美好,却留下野菊花苗没有带走的深深遗憾。也许世界上最美的事情就有最美的遗憾。这遗憾会让万佛湖在我心里留下更深的向往。那些被我抚摸过点数过的野菊苗理论上已经是我的了,我把我的爱留在了岛上,让它成为永远念念不能忘怀的念想,也许是世上最美的遗忘。
万佛湖,享有了皖西这群女作者的流连,你的湖光山色里一定多了一份优美的情思,你的静谧画卷里也一定多了一份灵动和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