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就兴奋地围着农民,买菜买水果。我慢慢走过,欣赏和体会着匹夫匹妇讨价还价、买菜做饭的日子,品味并分享着他们的一种闲适、惬意和幸福。
忽然就听见说“还平着一点儿,差着个笑脸,加上两个笑脸吧”。原来是卖草莓的一个农民对买草莓的女人说的话。我被如此美丽的一句话深深感动。多么温馨的一句话,这本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听到这么叫人感动的一句话,我心里更是阳光明媚。善良的农民,没有因为两个草莓,几个小钱,就与顾客争得面红耳赤,影响了自己和爬山客的好心情,而是送给别人两个草莓,也就是两个笑脸,也送给了我一个笑脸。淳朴的农民,反正力气是自己的,水果蔬菜是自己的,他们不吝啬,只要给别人一个笑脸,自己也感到幸福,自己也有了笑脸。
走着走着,忽然听到身后的一个女人大声说话“喔唷,小姑娘,你好,多年不见了,你住在哪里啊……”,就听到两个女人高兴地说话,完全是很久不见的老朋友,忽然邂逅的兴奋和幸福。我慢慢走着,听她们讲话,分享着她们的兴奋和幸福。我回头看了看,说话的是一个和我差不多,四十来岁的女人,被她称为小姑娘的,也是一个四十来岁的女人,从我们对面山路走来,走到我后面,就遇到了讲话的女人。
她们终于带着相遇的好心情分头继续走路,说话的女人一边跟在我后边继续走,一边兴奋地接着与他男人说话。男人说:“她是谁?怎么叫小姑娘呢?”女人说:“她就是我们老家的邻居,小时候,就这么叫她小姑娘,到后来大了,也一直习惯叫她小姑娘。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那么大年纪的人了,还叫小姑娘。但是小时候,我们一直就这么叫她小姑娘,叫顺嘴了,叫习惯了,无法改了。那时候,对着我们家院墙那边,叫,小姑娘,过来跳海玩,她就过来了,一起玩跳海等等游戏。她的真名字是叫刘美丽……难道要叫她刘美丽?那么多年都叫她小姑娘,叫刘美丽反而叫不出口啊!”
我听着这番话,觉得,这个“小姑娘”,比“刘美丽”这个真实名字,好听得多,其间留下了两个女人童年多少天真活泼、纯真无邪的美好回忆啊!
走着走着,又听到两位老妈妈的对话,“她说,我的普东话怎么样啊?嘿嘿嘿!她那普东话真的字正腔圆,发音标准,很好听”。听口音,是在楚雄工作的外省人,普通话很好,卷舌音很突出,都很开心,都觉得很有趣。我也觉得开心,觉得有趣。
如此三番对话,让我开心一笑,汉语的魅力太大了,汉语真是美丽。楚雄的初夏,漫山云南松青翠欲滴,麻栗树青枝绿叶,阳光像仙子的妩媚温柔美丽灿烂目光,斜斜地铺撒在山间,我觉得楚雄真的很美丽,这一天真的很好。
继续往前走,又听到两位老妈妈的对话:“我老三姑娘的男的,一个月还不回家吃几顿饭,几乎天天在外打麻将。亏他还是老师,也不知道他是怎样混进老师队伍去的。人各有命,我三姑娘的命怎么会这样苦啊……”“也不知道他是怎样混进老师队伍去的”,多好的一句话啊,我听着却很难受,她表达的是对小女婿的极端失望,对教师队伍的失望,对自己小女儿的心疼,而我是因为自己也是一位老师,深为教师队伍中有这样的败类老师而难受。我无法安慰老人,我本想告诉他,教师队伍里,大多数还是我这样生活积极向上、工作认真负责、对家庭负责任的教师啊。但是老人是对自己的女婿失望和不满,对自己的女儿同情和心疼,我不是老人的女婿,无法做她的女婿,我无法开口安慰她。
这就是汉语的魅力。我们作为作家,就是要善于发现汉语中,生活中这些生动活泼、美丽惊人的句子,把它们写进我们的文章中,写出人民的真爱真恨,真感情,写出人民生机勃勃的鲜活生活。
生活中,我们也要尽可能运用和关注这样一些有魅力的汉语,我们的生活才会有诗意,才会有两个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