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拿孩子来说吧,我爸妈结婚的年龄在他们那个年代不算早,但偏偏是经历曲折,我前面的3个哥哥,一个都没有活下来,算起来爸爸是在三十岁的时候才有了我,在农村这个年龄是有点偏大的。或者就因为这个原因我的两个伯伯伯母对我们家非常不好,经常讽刺爸爸妈妈。
其实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都是乖巧聪明,被长辈所看好的。我的妈妈,在她那个年代上过高中。据说高考也只是差了几分,在那个年代,女孩子读过高中是很不错的,也许我妈妈要是个男孩子,就有机会复读,就有机会改变命运。只是命运永远捉弄人。我妈妈说她年轻的时候是个好强的人,开过拖拉机,当过老师,尝试过很多职业。她是个永远不向命运妥协的人。只是生活太捉弄人,柴米油盐会磨灭一切,三个儿子的去世,加上家里经济实在拮据(那个时候我爸爸兄弟很多,所有平均下来没有什么家产,再加上要资助上学的叔叔,所以算是很穷的家庭了),在经历这些之后她开始变得更加普通
而爸爸也是个被长辈喜欢的孩子,听说我爷爷有个兄弟,没有儿子,一直要我爸爸过继过去给当儿子。可是爷爷舍不得。后来爷爷的那个兄弟去世留下的家产被充公了,到现在我那个姑姑还总是提我爷爷那个时候糊涂。不过那是后话。印象里的爸爸是个善良谨慎的人,他烧过碳,种过木耳,还有好多我记不清楚名字的工作。爸爸每份工作都是很认真的在做,只是他太过于善良,不会为自己争取利益,每次都算是给别人打下手。所以一直也没赚多少钱。
写到这里,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写下去了。
两个那么努力的人,那么善良的人,生活并没有善待过他们。
小时候的我是那么不懂事,不贴心。我孤傲,不惹事,但从不听话。弟弟乖巧但是太过于调皮。所以我们小的时候从没让他们省过心。
在学习方面,我没有让父母操过什么心。我是那种随心学习的孩子,不喜欢的老师,不好好学,但是作业却都做得认真,而且没有让家长帮过忙。而弟弟小时候是聪明的,只是从来没有辅导过弟弟功课,这些都是妈妈做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越来越深,父母开始了外出打工,只是那个时候我和我的弟弟开始出现了叛逆。高中的我开始变得浮躁,不喜欢学习,而中学的弟弟开始了逃课,打架。我承认这是社会对我们的伤害,我父母想把最好的给我们,却没有想到最好的是他们的陪伴。
后来,我和我弟弟各自有了深刻的教训。我弟弟由于贪玩,只能退学,而我由于不努力,高考分数也只够三本院校。我现在很后悔选择哪个昂贵的三本院校。由于压力,父母只有再次地外出务工,而弟弟去做了学徒。
昂贵的学费,多样化的校园生活,没有让我有一个很轻松的大学生活。而弟弟由于年龄小,学徒工实在太苦,没出过苦的他就经历了一次次的换工作状态。这些让父母伤透了心。我觉得我们一家人是辛苦的,每年只有在过年那几天才能相聚,我没有寒暑假(因为要做兼职,因为爸妈都在工作)。而那个时候的我们在过年那几天也不知道珍惜相聚的日子,经常出去和同学朋友玩,甚至睡觉都不回来。那个时候妈妈总是说,好不容易都回了,一起在餐桌上吃饭都是那么地难。
终于毕业了,可是没想到我却经历了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阶段,没有好的亲戚关系,专业没有竞争力,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长。我艰难地找着工作,换着工作,而这个时候的弟弟更开始了新一轮的叛逆,持续地换工作,持续得需要家里人支援。所以,毕业的第一年,连过年我都没有回去,一家人都没有聚在一起。
毕业的第二年发生了很多事情,那一年,爸爸肺炎,需要医院手续。而妈妈由于贫血,也住过医院。写到这里我只有流泪,。由于刚工作,由于没有钱,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陪在身边。但是最终他们都熬过来了,最终都健健康康的了。这一年我记得很清楚,过年回家,只有两千多块钱,第一次都交给了父母,但是个心酸的日子。
今年是第三年了,父母身体都好,我工作渐渐稳定,弟弟也渐渐懂事。却发现父母还是那么忙碌伤心。在老家像我和我弟弟这个年龄都 在家带着孙子外孙,而我和我弟弟的婚事都没有定,她还在为我们操劳。
我觉得我写不下去了,写不出我的愧疚,写不出我内心的悲哀
其实我只是希望我们一家人能多一点的时间在一起,我希望每天吃到妈妈做的菜,我希望每晚陪着爸爸看电视,可以每天看到弟弟,我已经记不清最后那一次一家人在一起是什么时候。我觉得我们这一家人都特善良,为什么最基本的天伦之乐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