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杏和英莲是《红楼梦》中一对有着鲜明对比的人物。娇杏原是英莲的丫鬟,只因她曾两次回头看贾雨村成了官太太。英莲却被拐卖,沦为卑贱的丫鬟和妾侍。然而,我们对于娇杏并没有多大的感觉,也不会为她成为官太太而开心。这是为何?因为我们觉得她不过“是侥幸”,不过是得到了“公式化”、“概念化”的幸福,没什么美可言。对于英莲,我们却有无限的感慨。她原是一位有灵性有美貌的小姐,到最后却深陷不幸,成为薛呆子薛蟠的妾,还被夏金桂折磨致死,应了“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的命运。我想无论是谁都会为之悲叹。正因她“平生遭际实堪伤”我们对她便有了无限的怜爱,有了无尽的悲痛。这就是悲的力量,它让人感到美,美得刻苦铭心。《红楼梦》留给我的正是这种刻骨铭心的悲美,尤其是黛玉的凄惨命运,在我心底留下了深深的痛。
黛玉之悲不是偶然的,他是让人痛心的必然。无论你有多么期待它能有所改变,无论你有多希望她能得到一点点的幸福,得到一点点的快乐,但一切都是无济于事的。我曾恨过她,恨她为什么没一点自信,恨她为什么如此多心,恨她为何如此多愁,害自己“娇袭一身之病”落了个“玉带林中挂的”的凄惨结局。我才明白,即使她不病不悲,结局也是无法改变的。因为这是由她的身世,性格和命运共同决定的。就是说无论如何,它是必然的,一个像仙人一样的林妹妹必然得不到幸福。这是狠心的决,甚至是狠毒的悲与痛。
身世之悲
黛玉生于钟鼎之家,书香门第,有着非凡的姿态和脱俗的灵气。按理说她有资本获得幸福,但事实并非如此,她幼年失去母亲,父亲在她年少时也狠心弃她而去,她无依无靠,只能寄人篱下。在那个封建时代,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同时也讲究“门当户对”,贾家当然不例外。即使她对宝玉有意,而宝玉也怜爱她,但是她没有父母,没有人能为她做主。她只能担忧,悲伤,以致忧伤成疾,成为薄命之人。在书中,薛姨妈曾说过要为她做主,把她许配给宝玉,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如果黛玉许给了宝玉,那她的女儿宝钗又该何去何从?所以黛玉终究是无助的。在第三十二回中,黛玉害怕宝玉和湘云因麒麟而生出风流之事,便前来察二人之意。当湘云和宝玉说仕途经济,劝他上进时,宝玉急了,谁想袭人又拿黛玉和宝钗作比较,宝玉便说到“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帐话吗?如果他也说过这些混账话,我早和他生分了。”黛玉在外面听了是又惊又喜,又悲又叹。所喜者,果然自己眼力不错,素日认他是个知己,果然是个知己。所悲者,父母早逝,虽有铭心刻骨之言,无人为我主张。这就是生世之悲吧,只教人无可奈何。说到门当户对,她更是无法和宝钗相比,宝钗有母亲,有哥哥,还是富商,有家产。黛玉不过是父母双亡,一无所有的病美人。贾家的老爷太太无一个不是“富贵眼”,又怎么会放着一个富宝钗不要,而要一个穷黛玉。在第二十九回中,张道士和贾母说宝玉的的亲事,贾母如此答道:“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得上,就来告诉我。便是那家子穷,也不过帮他几两银子就完。只是模样儿性格难得好的。”从这可以看出,贾母是偏向黛玉的,同时也反映出贾政王夫人等一干人都是势利眼。就连贾母也只能转着弯说,无法改变什么。所以黛玉是没有任何坚实的依靠的,她只能以悲剧收场。
性格之悲
黛玉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也是一个疑心很重的人。她整天都活在悲伤与担忧之中,一个整天以泪洗面的人,又怎么会长久这就正应了红颜薄命。在第八回中,黛玉来到宝钗处,见宝玉在此,便酸溜溜的说道:“哎哟,我来的不巧了!”这不过是很正常的见面,她完全没必要多想,但她却要自寻烦恼。在吃酒的时候,宝钗劝宝玉不要喝冷酒,伤身,宝玉便听了,黛玉又不高兴了,借着雪雁送手炉奚落他,说:“我平时和你说的,全当耳边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他,比圣旨还遵些。”这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太过不放心吗。在乎一个人到这种地步,又怎能轻松过日子。在第二十六和二十七回中,更体现了她的多愁善感与不放心。这两回中说到宝玉被被老爷叫去,直至晚上才回,黛玉很担心,便在晚饭后前来找他,谁知吃了闭门羹。她就越想越伤感起来,也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墙角边花阴之下,悲悲戚戚呜咽起来。第二天原是饯花节,众姐妹都开开心心的,唯独黛玉拿着花锄独自到桃林葬花。正是“花谢花飞花满天……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此外,黛玉还孤高自许,目无下尘,很不讨人喜欢。在第七回中,写到送宫花一事,当周瑞家的給黛玉送去宫花时,黛玉只就宝玉手中看了一眼,便问道:“还是单送我一个人,还是别的姑娘们都有呢?”周瑞家的道:“各位的都有了,这两支是姑娘的了。”黛玉便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不给我。”这样的话语,确实是很难受得了,更别谈喜欢了。“得人心者的天下”黛玉无法讨人喜欢,自然得不到天下。
命运之悲
黛玉生在封建社会,她的命运由不得她掌握,无论她有多么“出世”,也无法摆脱注定的宿命。倘若父母健在,或许她的命运会好些,但偏偏又无依无靠。于是,她的命运便掌握在贾府的重头人物王夫人和元妃手中。可怜可悲的是这关键人物都不喜欢她。第二十八回中,写到元春赐东西。她赐给了宝玉和宝钗一样的东西,黛玉的和其他姐妹一样。这就表明她喜欢宝钗,有意于宝钗。在贾家,元春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她的话便是圣旨。所以她对宝钗的看好,对于黛玉就是致命的。此外,另一个关键人物王夫人很不喜欢黛玉,甚至很讨厌黛玉。第七十四回中,王善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告晴雯的状,说她是狐狸精。王夫人听了,便问凤姐道:“上回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子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点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心里很看不惯那狂样子……”王夫人把一个“狐狸精”说成像林妹妹,而且也只是像而已,就如此看不惯,那么对于真的林妹妹,自然更加看不惯了。王夫人骂晴雯是病西施,勾引男人,我们都知道黛玉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病西施,所以王夫人同样很讨厌黛玉。晴雯在死时和宝玉说倒:“只有一件,我死也不甘心的:我虽然生得比别人略好些,并没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样,如何一口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今日既担了虚名……”晴雯不过担了一个虚名,王夫人就把她逼上了绝路,而真正担了“实名”的林妹妹,她的命运还会好吗?呜呼,痛哉,哀哉!一代仙妹,终是泪尽人亡!
纵然“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又如何?到头来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也只能是香魂随风散,“玉带林中挂”,也只能是“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叹人间美中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