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圆是我近期在驾校学车时认识的车友,她于去年报名学习驾驶,总因种种原因耽搁至今,直到我们相聚共同成为十六期的学员,教练说我们这叫缘分。
我在人民医院,她在东方医院,同行,这也叫有缘吧。只是我们都不曾有白衣天使那洁白的翅膀, 我们的翅膀是勤劳的双手, 把一天的收入归总, 记帐. 我们白天工作都很忙碌,单位制度管理也很严格,偷不得半点闲散去学习驾驶,只有报了晚班,每天6:00下班,急匆匆坐上去驾校的班车,饭也顾不得吃上一口,不得不投入紧张的训练中。
因袁圆以前集训时接触过车辆,比起我们对车的了解,自然是懂得也多些,她学车很认真,只是性子慢,一天两天的学习也不见有太大的进步。
我的性格属于综合性,内外兼容,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任何地方,只要本着真善美的做人原则,该做自然要做的完美,尽心尽力,整个学习期间,我问的问题最多,都是这次考试中不容忽视的课题,所以,我们晚班中的三位女性中,我是接受能力最强的一个。
我们教练很是辛苦,每天天不亮就要准时到驾校报道点名,不辞劳苦,白天的学员集训过之后,晚上便急匆匆在伙房喝上碗稀粥,就接着教授我们驾车技术,每天每刻都重复着相关的程序,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知识,对我们刚刚接触车辆的学员,却要有相当的胆量、耐心和很高的领悟力。
每个傍晚,我们踏着心中的云朵,在飘渺的夕阳下,在黑暗降临的时刻,驾驶着这匹难以驯服的铁马。
云朵,对,每次袁圆在驾座上驾驭这匹铁马时,我会不由自主地被她俏丽的脸庞所吸引,看窗外初秋柔和的云儿,看晚霞中云儿染红的脸颊,我笑了,看看她,再看看云,似乎她们已经融为一体,那淡淡的红晕很是迷人。
闲暇时,我们聊起,原来她的脸颊有淡淡的红血丝,燥热或紧张时就越发显得貌美和俏丽了。
她有一个女儿,老公自己开店做生意,本打算再要一个儿子,怎奈计划生育抓得很紧,担经受怕,一次幸运的怀孕却因精神太过紧张,流产了,自此后,她的身体一直不好。
她看我手腕挂有一串^***珠,问起我因由,我说我已经皈依^***门,是在家居士。
听我说完,她很兴奋,说她们家有供养的观音菩萨。
说起请这尊观音时,还有一个很辛酸的故事.
(二)
袁圆老公因为生意,不得不接触一些朋友,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兼有,他自然也熏染上一些不良嗜好。
袁圆本是一位美丽女子,可是,因为照顾女儿,也因为那次流产,对夫妻间的肌肤相亲就有些厌倦,力不从心,也无能为力。
那段时间,只顾着孩子和工作,确实冷落了他。
那次因袁圆没有赶上班车,他老公送她去驾校,故此我们见过他。
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小,中等个头,很精神,也很帅气。
袁圆说,他人很老实,只是因为生意接触的人多,也许是因为他这些外表的缘故吧,自然是吸引了一些爱蜜糖的女子。
俗话说,苍蝇不沾无缝的蛋,一个在试探,一个又需要,两方一排即合。
这女子,很年轻,也很老练,是红尘中的佼佼者。
她也可谓是个人物,和袁圆老公的朋友皆有染,既然他们是一个圈子的人,当然不会放过这最后一个。
此后,这女子渐渐迷恋上了这份感情,两人在县城最豪华的酒店里日日缠绵,夜不归宿。
所有的出轨故事都一样,最后一个知道真相的就是袁圆。
别人告诉她时, 她怎么也不会相信疼爱她的老公竟然会背叛自己,可是,事实如此,前有车后有辙,不信也没办法。
什么是痛苦中煎熬,什么是万念具灰,袁圆正品尝着这苦果。
别人帮着出主义,让袁圆去酒店堵劫,一堵必擒。
袁圆想,既然事情到了这步田地,堵劫无意。
往最坏处想,即使离婚,他也要回家吧。
于是,袁圆焦急耐心地等待,一时间,有一种揪心的疼痛,在侵蚀着袁圆的身心。
袁圆的长辈中有信奉^***教的,家里有好几代人供奉^***像,信^***之人,自然是心胸宽大,善慈悲愍一切众生,我们现在的结果总是因为先时的因由,不能把所有的过失都怨恨在别人身上,如果当初能多给他一些关爱,如果能开诚布公地好好谈谈,相互了解,也不至于导致现在的结果。
事已至此,只能看他现在的态度了,如果真的缘分已尽,袁圆成全她们。
我突然觉得,她娇小的这么个人儿,哪里来的那么大的气量和勇气,来面对眼前的困境。
也许冥冥中真的有神灵相应,也许她的大度和宽容也感动了有家不归的他。
袁圆没哭也没有大吵大闹,她只是静静地等待老公,等待一个决定。
长辈看她如此辛苦,心也自有一种大气的气魄,与我们^***教也很有源缘,于是,带她去一寺里,虔诚地请来一尊观音像。
不久,他也真的回来了,坦诚地相互深入交谈,原来他是被迫无奈,被对方控制,不能自拔,但他的心还是在家里,在袁圆身上,只因一个失足,很是遗恨,他像个孩子一样,在她怀里忏悔,请求她的原谅。
袁圆相信缘分,长辈们说,我们的存在就像秋天的云那样短暂,生命如同闪电,匆匆滑逝。
因为缘分未尽,所以他回来了。
家是心灵的归宿, 回家的感觉真好。
袁圆用她那颗美丽的心接受了他,原谅了他。给对方一次机会,等同与给对方一条生路.
从此,无论是吵架还是不愉快的时候,袁圆都没有再提起过此事,不揭对方的伤疤.
我很感动,也很佩服她的大度和勇气。
我说,袁圆,你做得好棒,你也真的好美,就如同秋天的云朵,柔和娇媚,却又坚强自立,用博大的心胸来感染周遭的一切,即使化成雨滴,也是纯洁可爱,滴答成歌。
她笑了,甜甜的,艳艳的。
(三)
叶颀,也是我的车友之一,她皮肤黝黑,高大且壮实,没有一点女性的娇气,反倒多出几分阳刚的壮美,显得特别成熟,为人处事方面显现不出什么做作的痕迹,她是我们三个女性中年龄最小的,却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老练得多。
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刚上学前班,小儿子才八个月大,还在哺乳期,有时,我们礼拜日练习驾驶,是很辛苦的一天,她的胸部就涨得厉害,因为孩子吃不着奶,娘儿两个很是受屈。我也常常感叹,女人啊,要做点事情,有障碍也有拖累,真的好难。
她的穿着有时很时髦,但大多数是随意休闲的,可以看出她的生活条件经济状况比我们要好很多,就是很辛苦,每天很早就起床,在我快乐晨跑的时候,她正在家里洗衣做饭,每天的家务干得顺手,也习惯了,她常说她老公是个很懒散的人,没怎么照顾过孩子,生活上也很松散,只是在生意上很是用心。
她们家开有一狗肉馆,就在河岸对过,距离我家也不太远,生意有红火也有冷淡的时候。因为狗肉有补气的功效,也补养身子,社会上各色人物常去他们的饭馆吃饭,认识的人也很杂,她们都可以应付自如。
那天,她学车来得晚了些,说在路上遇到一条狗,她竟然有想侵住之意,还说了一些杀狗剥皮之类的话。
我静静地看她,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虽说万物的来去皆有定数,可是,只要是生命就皆有灵气,轮回往复,得来不易,均该珍惜。她的这种近乎残忍的想法不仅令我心寒,更令我疼心,看着她,一时间我却又无能为力。可是,站在她的角度想想,也不容易,做生意嘛,自然要靠这些屠宰要靠一些人的吃喝来维持家计,贴补生活。
这时,袁圆说起刚做过的一个梦,说是梦里有条大狗追着咬她,她很害怕的躲藏,却就此吓醒过来。
我说,小心要与人发生口角,注意处理身边的人际关系,而且要有善心,心柔和了处理问题也就不会偏执任性,为别人多想一分,也是善举。
叶颀在一旁听着,不做声,但是看得出她还是很认真地在听,在想着什么。
看她们听得很有兴趣,我就讲起一个真实的故事:
以前,我在卫校上班的时候,有个同事,一次出差,在一路口停下“唱歌”,看见车旁有一条纯黑毛色的大狗,他很识货,知道这黑狗很有分量,纯黑的毛油亮,全身无有杂色。于是,他用一条袋子利落地套住黑狗,弄到一处地方,很解谗地吃了一顿狗肉。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他自觉是天知地知,自己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是自己运气好,又该是那黑狗倒霉。可是,事情并非我们想得那么简单。
突然有一天,同事四岁的孩子患了脑炎,病情发展得很快,也很严重,手脚抽搐,口齿不清,恶劣时会发出一种类似狗叫的嘶咧声,照顾孩子的亲人,脸上手上均被其抓伤咬伤,那场景真是惨不忍睹。
同事四处求医问药,就是不见好转,实在没辙,俗话说的好,有病乱投医,于是,同事来到一座寺庙,为了医治孩子,很虔诚地找到主持,把情况如实禀告,主持说,这是那条黑狗死后含冤,冤亲债主找上门来,超度它吧。于是,寺里专为这事做了一次法事,同事也很诚心地忏悔,不该为一时的口福,酿下这等苦果,不该视他人的生命于不顾,不该在没有主人准许的情况下偷盗他人之物,决定以后一定重新认识,大自然赐予每个生命,都有其不同的意义,无论工作或是生活中,我们要秉着“诸善奉行,诸恶莫做”的原则,生活自会回报我们吉祥又如意。
自此,孩子的病渐渐好了起来,和以前一样聪明伶俐,只是他已经不记得当初自己生病时的种种状况,也不记得亲人为了他怎样的忏悔,怎样的重新认识生命。
我不知道此时叶颀在想些什么,这个故事是否也能唤起她善良的本真一面,身为母亲,有母爱的本能疼爱自己的孩子,那么我们伤害一个生灵,生灵的母亲会不会和我们人类一样伤心欲绝,人类的进化也是为了适应环境而生存,一头饥饿的狮子能吃掉一头牛,它只是为了饱腹,为是生存,它的欲望很简单也很单纯,而我们欲望的人类却能吃掉的东西,乱伐树木,践踏草地,涉猎稀有动物,竟然有人一餐就吃下上千上万的珍奇食物,换来几年前四溢曼延的“非典”,这是自然生态对人类无可奈何的报复,面对大自然生态的严重破坏,我们人类下一步要做的还会是什么呢。
我们的贪欲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大自然何时才能真正恢复到最初的和平和安逸。
第二天,叶颀说她那一夜辗转难眠,从来没有人告诉过自己这些道理,整天的忙碌,也很少看书看报,回过头来,这才反思,原来自己很自私,也很自我,即使是孝顺公婆,侍奉老公,看护孩子,这些都是分内的事,对外竟然没有想过,其实外面的世界和自己息息相关。大家安,小家才乐。
哈哈,我笑了,这才是一个起点,我们会一直努力,让秋天的云朵更加美丽轻盈,让雨滴更加清凉透彻,让我们的孩子在慈爱的环境里成长和茁壮,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