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的开头,李宗盛把眼镜咬在嘴里,手上削着铅笔,他沧桑的脸庞上,全是专注。他说: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它自己熟。他还说:世界再吵杂,匠人的内心必须是安定安静的……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这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是对完美的追求。
我喜欢李宗盛的不急不躁不忙不乱,喜欢他对人生的洞彻。他说:人不能孤独的活着,之所以有作品,是为了沟通。透过作品去告诉人家心里的想法、眼中看世界的样子,所在意的、珍惜的。所以,作品就是自己。
作品就是自己,自己就是作品,是要穷尽一生去切磋琢磨的作品,是下错了刀就必然会留下疤痕、无法推翻重来的作品,是我们的生命呈现给世界的唯一样子。所以,我们只能专注,因为,我们至少要对得起光阴岁月,对得起生命本身。
很喜欢一家咖啡店。它在东京的银座,从1948年到现在,一直由一位叫关口一郎的先生在经营。老人101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手工冲泡咖啡。他的咖啡店里,只卖手工冲泡的咖啡,没有糕点,没有茶,没有其他任何可食用的东西。
他说,因为少年时迷上了咖啡的味道,所以,这些年来,他一直在研究如何才能冲泡出一杯真正好喝的手工咖啡。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只有咖啡的、另类又本真的咖啡店,一直顾客盈门。他说,坚持做下去,是对顾客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交代。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比如只冲一杯咖啡,听起来很单调。但细想来,咖啡豆的选择、存放、烘焙、研磨,咖啡的冲泡,咖啡杯的搭配……若是喜欢,任何一件事都不会是一件单调的事,任何一件事中都包含无数细小的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值得细细推敲反复研究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何尝不是一种最大的成功,一种彻底的幸福?
很喜欢一段视频。视频中, 76岁的秋元秀夫对24岁时的自己喊话。他说:秀夫,我是76岁的你。你会在公司认识一个姑娘。你一向没有女生缘,所以怀疑自己能否配得上,一直犹豫要不要求婚。心中有爱就要马上行动啊!因为,两年后华酱就会因病去世。你会无比后悔,极度悲伤,一直都忘不掉。所以直到76岁,你依然独身,未曾婚娶。所以,秀夫,你替我转告亲爱的华,我整个人生当中唯一最爱的女人,就是华酱!
最后,身材略胖,精神矍铄的秀夫脸上现出羞赧,他面带孩子般的微笑,轻松而深情地说:华,我爱你哟!
木心说,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金岳霖守着林徽因一辈子,秋元秀夫怀念华酱一生,钱钟书杨绛相濡以沫一世……一见钟情,惊心动魄;始终如一,润泽千秋。如同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样,一生只爱一个人,似乎辜负了原本该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那么大,不一样的人那么多,人生的味道千万种,何苦用尽全身的力气去爱一个人、过一种生活呢?尤其是秀夫,未曾开始的,从未得到的,怎么能叫爱,怎么值得去守护一辈子呢?
花心的人始终不会知道忠贞的滋味,就如吃惯了大排档的人嫌家常小菜味道寡淡一样,他不知道,不好的,不是家里的菜,而是他被浓滋重味灼坏了的味蕾。用尽一生的力量去爱一个人,得到的,不仅仅会是一生的爱恋,可以依偎一世的灵魂,还有更纯粹更洁净的自己。
我爱你,不仅是爱你的样子,也爱爱你的时候我的样子。我爱你,不仅仅是爱初见时的你,也爱每天都变化着的你。因为爱你,我也爱自己,爱爱着你的自己,爱变化着但却仍然爱你的自己。因为爱你,我变成了我更爱的自己。
这个世界,一直都在高速运转着,说不清它是前进了还是后退了。只知道,有时候,它的变化之快甚至让我们猝不及防、手足无措。幸好,还有一些东西是我们可以坚持的,比如,内心的节奏;比如,对世界的好奇;比如,对生命的热情;比如,对自己的成就……
我愿意,用一辈子去坚守最初的承诺,用一辈子去完善和实现自我。就像李宗盛写歌唱歌做吉他,就像关口一郎冲咖啡,就像秋元秀夫爱华酱。
我知道,这样的我,才会是我最喜欢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