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一阵阵欢快的鸟鸣把我吵醒,我揉揉惺忪的睡眼,一抹阳光早已泄进被窝,撒在夜晚哭红的眼帘,种下一个人的疼痛,与这种疼痛是我最后悔的抉择,懊悔和我的房间构成孤独的短路。视频里全是儿子的画面,全是闪动的阳光里,儿子长成的幻想。
躺在被窝里,就看得见伸出墙外的光秃秃的榆树杆上几只喜鹊飞来飞去,一会从这个树枝飞到那个树枝,从那个树枝再飞回这个树枝,很是自由随意。一会又飞来数只麻雀陪着嬉笑吵闹,这些小生灵多自在啊?心里一阵莫名的酸楚,还是懒得起床,眼泪却已悄悄滑下,濡湿了枕巾。
如果你也和这些小鸟一样自由自动滑翔游弋山山水水之间多好啊?可是,你不能。你不属于我也不属于家,你只是属于莽莽戈壁那一座坚固的绿色军营,属于那一道不可侵犯的防线。你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属于神圣的西部疆土!谁让你穿着这身橄榄绿?只因你是刀尖上的舞者,风雨如磐,激荡着赤诚的爱国心。铠甲冰冷,却包裹着炽热的爱国情。你就是从军路上的热血男儿,对你来说,想家事小,报国不计得失。对军人来说,勇是戴在头上的桂冠,忠是刻在心上的誓言。这些我都懂。可我真的有些后悔,为啥让你去当兵?风里来雨里去的那么辛苦,把大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了边陲,你得到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孩子,是不是母亲的心太狠?
回不去的抉择,抓不住的团聚,我的眼前到处都是你的影子和呼吸。我真地好想你,孩子。
昨晚你奶奶来了,自从她得了血质稠的毛病后,她的右手现在越来越抖动得厉害了。七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也越发的羸弱,看见她我就后悔让你继续留在部队服役。头几天,你奶奶听说你快转业了,高兴得每天都看日历本,用手指头数着你的归期。她想孙子了,更想看到一家团聚的喜庆气氛。其实,我也盼你归来,怕你回家挨冻受寒,我买了很多煤球,还托了媒人给你说媒。我也想象着两年多别离之后的团聚场面,想象着给你包你爱吃的饺子看着你狼吞虎咽的样子。
当你奶奶听说你不退伍了,哭了,一边大声哭一边骂我,说我只顾让你攒钱挣面子,就没想过二十好几的你应该说媳妇结婚成家了。说你今年再不回来,恐怕以后见不到你了。听着你奶奶的唠叨,我的眼泪也是哗哗的止不住,你奶奶怕活不到你回来所以骂我,其实我懂,心也难受啊。
是啊,儿子,都是我的错。如果我坚持一点,鼓励你回家你就会退役了,咱一家人就可以团聚了。咱也可以和别人家一样过个安稳的团圆年,甚至可以给你订婚,然后你和媳妇一起外出打工,一起发展你的学业,再给俺添个孙子让我抱着多好。可我糊涂了,在你给我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时,我也没和你老爸商量就坚决地鼓动你留在部队,以至于你老爸至今都在瞒怨我。我是不是糊涂了?可我总觉得你留在部队发展是有前途的。入党,提干,然后再混个一官半职的你有个好前景也给咱家争了光岂不一举两得?你是个孝顺的孩子,就这样听从了我的唆使,也认为留在部队发展有前景,就是苦点累点。
其实是我的私心一直在作崇,我受不了面子上的难堪,总觉得你没给家人争光,争面子,在村里抬不起头。想起你走的时候村长前来给你送行,亲戚给你送行的场面,他们都满怀期望地认为你有前景,你是大学生士兵,一定会给咱这小村庄争面子争荣誉,能在军队发展是有前途的。每想起这些,我就有了私心,想让你留在部队发展。那天,你在电话里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坚决否定了你退伍回家的想法。并认为现在社会大学生遍地都是,各处都是打工仔,真正出息的有几人?我没想过你的年龄已经超大,在农村来说都已步入大龄青年,在如今小女孩紧缺的情况下,你还没有谈过恋爱呢,留在部队是不是我的失虑?
你奶奶还在哭,我看着她那衰老的脸上泪痕斑斑,我好难受。你奶奶哭着说,你就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鸟儿,翅膀铺展不开了。因为你从小就有理想有抱负,但现在你只能委屈自己了。听了你奶奶这话我更难受,好不容易把你奶奶劝回了家,可我的心却空落落的。
我在温暖的家里,而你却在环境最艰苦的大西北,想起戈壁滩上站岗放哨的你是那么艰苦,漫天风沙寒风萧瑟打在你的脸上我难过。想起你的学业无有用武之地我难过。想起咱村里你的那些同学,有的孩子已经满地跑都会拿着瓶子打酱油了我难过。想起你站在军旗下和退役的老战友离别的那一刻也难过,孩子,我怕你落泪,我怕你想家,我怕你精神上承受太多,让你有了压力所以我在担心。可你是我的儿子,你是坚强的,你不会为战友的离别和自己留守在寂寞的边防而沉郁而一蹶不振的。因为我知道路是你自己选择的,没有对和错。
虽是和平年代造就不了英雄,但只要有心,人人都是英雄。虽然你的阵营里没有波澜壮阔,没有义薄云天,虽然你的阵营里也有喜怒哀乐,也有悲欢离合,但你是军人,头顶戴着烁烁军徽,肩扛两把明亮的钢枪,那一身橄榄绿那肩牌上的标志就是坚强,就是责任,就是捍卫祖国尊严的排头兵!你不是贩夫走卒,也不是装帧精美的模特,你就是一个兵,就应该做好应该做的事。部队需要你,祖国需要你,这就够了。
其实,我嘴上逞强说着与心里想的不相干的坚强,其实我是最软弱的。夜里醒来不知何时眼泪早已把枕巾洇湿,我在劝婆婆的同时,自己明知道笑容是多么的勉强。儿子,我怕看到你软弱的一面,可我又多么希望你也和村里的孩子们一样围绕在父母跟前,娶妻生子,平平安安啊。我知道你喜欢看书,多希望在家里看到你读书的身影,纤纤手指不是扛枪而是在翰墨香茗间闪动,在电脑旁听一首你喜欢的乐曲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然后品一品故人幽梦,或在我的面前不顺心的时候撒撒娇,哭哭鼻子多好。
可我知道这些你都不能,这些享受对你来说可望而不可即。我知道你在部队每天都是一刻不停的训练,日子有风有雨,天是灰朦的,路是泥泞的,磕磕绊绊跌倒了也要自己爬起,那种苦不是寻常人所能忍受的,所以你和普通人不同,你仍是我的骄傲孩子!孩子,我不再难过,你行的。任何的苦你都会承受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一路征尘,几多磨难。关键时刻拿得起放得下,做事干净利落,学会征服内心地脆弱这才是一个军人应该有的品质。战马眷恋征途,军人志在疆场。相信军营是你施展才华的地方,是你赢得荣光的地方。
这些思想你都有,孩子,你有你的方位,我不再担心。但你要记住,人生的舞台全是阶梯,你不上去就得下来。再绿的叶子离开了树就永远都是落叶,再大的树倒了,就永远只是一截木头。一岁一枯荣的原上草只为强者舞蹈,这个世界从来只承认强者,孩子!别吝啬青春,祖国需要你,我--舍得,你也懂得!孩子,原谅我鼓动你选择留在部队继续坚守边防,请你放开你的手脚,捍卫好祖国的西部边防,因为每一道防线都是你的辉煌!
孩子,原谅我的自私吧。2013就快结束了,虽然你三个春节没在家里过了,咱家也有三年没团圆了,但妈妈还是要祝你2014,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