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春近,小寒初至,平安夜临。站于窗前,放眼苍茫,尘埃还未曾落定,喧嚣已在酝酿之中。心思难宁,于花茶之中,挑出玫瑰五朵,薰衣草二粒,菊花柠檬各半,热水浸泡,然后一饮再饮,终将心事抚平。
打开简祯文集,翻至《可人——方杞》,便有:伊不是人间富贵花,也不是天上忘忧草,伊是不知道什么时代沦落市集的一帧湘绣山水,柴米油盐酒肉歌舞间的轻烟飞雾,真正的大块才气。
这样的锦句入目及心,遂想到一女子,于冬至当天,送我一幅名为“散落有尔”的手绘图画。惜之藏之,却无以回馈。画本应以诗做陪,亦如情当以意投之。怎奈,我既不擅吟诗,也不专谈情,更多时候还不通意。如我这般浊世中的男子,不懂得一点“红楼”也做不来半点“沈三白”,那还敢期待“如水合水,似空印空”的一往深情?
夜临近,安不至。烟烧火燎念不尽,去那里觅得一颗浊世清心?
曾遇到倔强如冬树,高傲如孔雀的女子,被其才气倾城,不将不迎,如水仙般自顾自影的气质吸引。几度观望,如尘莫及。几番尴尬,时陷僵局。终促成骄傲与矜持对峙的场面,便谴来沉默做裁决。
原来,我们都是天生缺乏勇气的孩子,曾几度宣告,要勤劳勇敢,快乐活在当下,却依然潜意识里不肯面对一些看似简单的结果和理由,因为我们还不能容忍自己的失败和失态,以别人为镜,而呈现的一览无余。
未来有泪,跟着泪迹,突然发现自己的文字始终存在某种偏见和隐匿,带着含蓄的倔强。试图探讨的话题,总是被自己小心翼翼地隐秘潜藏,而拿些恍惚的画面和意识充当格局。用遗忘,成长,孤独和坚硬这些词语做掩饰。一些词汇散发着梦想的清甜,也浇淋着青春的潮腐。而那些被隐匿的创口,只能在多年以后,才能读出曾藏匿许久的矜持和骄傲。而那时,所有的矜持和骄傲,都已相继萌芽开花结果,然后瓜熟自落,代代传承延续。
一再问自己,是不是我们有必要直视那些被刻意潜伏的伤痛,而不是和自己的伤口捉迷藏?其实,越是隐瞒,越无法忽略,有着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幼稚抓狂。是不是,只有真正的学会面临自己,诉诸自己,缴械自己,才能够成长?
青春的伤疤,其实是一种表彰,很多时候,我们都拿它们招摇。那些举步维艰的日子里,铭刻着迷失和回归,意味总是深远的。
你看,如这幅“散落有尔”的画,除了彰显着生命的繁盛和颓败外,是不是也隐示着一个女子疼花惜花花不知,独自飘零独自吟的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