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如我】
总是有些日子是值得纪念的,也总会有些文字会为这些日子做标记。比如世纪末千禧年的第一天,再比如今天——2000年的第一个十年。不再用恍然如昨天来感叹今天,古老的华表确实已滑过了十年,今天的你我不得不举手与时光做别。
我知道,时光流逝其实一直是有声音和痕迹的,有心就能倾听并触摸的到。亦如你的这幅名为《跌落有尔》的画作:渐变蓝的天空和积雪的大地自然地衔接,两个大小雪球累积起来的雪人静静地倾听着雪花落地的声息,红白相间的雨伞安静地仰卧在旁边,除了落雪的声音,这个世界想要多静就有多静。所有的喧嚣和尘埃被你封堵,最不安宁的杂乱人群也被你隔离,你只留微风驻足,你知风是时间的友人是落雪的旋律。没有风,世界恍若停止呼吸。
清晨,我去南山,追赶新年的一轮日出。在路上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勤劳勇敢的人,要像太阳包揽大地一样去拥抱生活,且带着微笑和暖意。
回来途中,你给我讲了一个极有启迪的故事:一个英国的女人在她三十岁的时候回忆自己二十岁时候独自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情景,她游了两天,还有几公里就到达对岸了,前面有灯火,但她实在没力气了,于是放弃了!被人带上岸,她神情沮丧地告诉听众,从那以后她就从来没干成过一件事。
某天电视报道,史上年龄最大的50岁女性成功穿越了英吉利海峡!是她,她是微笑的神情!最终她选择了完成,人生才有一种不会掉色的力量和趣味。
我听完你的故事,忽然就想起十年前的那次青海苦旅。那时我还只是一个初中刚毕业的学生,被梦想驱使,受大海的指引,独自离家从甘肃西和去青海看海。骑着单车,日夜奔波半月有余,旅途艰辛,一言难尽。如愿归来的途中,身上分文不剩,在兰州红谷区被家人堵截,座车回家。经历千山万水,就是没能以自己的方式走完这最后一程。这个一度被传为佳话的苦旅,现在看来是失败的里程碑。
突然明白,这些年自己一直原地踏步的原因,就是自己太过依赖亲人的爱和关心。
十年前的经历,十年后明白且有所悟,有些迟,但还不算晚。时间从来不允许人有太多迟疑和停滞。
来不及回顾,时间就又将自己推向了新的一年。在过去的时光里,曾踌躇满志自以为是地一意孤行,走了三年,今天才发觉饶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和现实生活游戏,付出了比想像更惨痛的代价。这个代价让我明白:人要一步一步地走,这个世上,就算有捷径,也不是我这般草根能走的了的。唯有踏实地去走好每一步,才可避免过多的与现实的碰撞以及跌落。
跌落有尔,跌落如我。在跌落的过程中,感谢时光让清醒过来,于是这跌落开始变的美好。在人生的低谷里,我看到希望里有光,我看到未来的路不是逃避和后退所能抵达的。
未来,是需要勤劳勇敢去迎接,需要一颗跌落不弃荣辱不惊的强大内心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