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记住,当立志并确定人生目标的那天起,在短暂与漫长的生命时光里十之八九都不会感到轻松自由,这就是人生一天天加重的负荷。这时你会感叹的提出:“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其实我会简练的告诉你两个字——“生”与“情”。可就是这两个字又会使你一生难以破译,这就看你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尽可能的驾御人生。当我走至最困难的时候,悟出这样一个道理:“潮起潮落舟去舟归舟复得,钱好钱坏心静心慌心泪多。”
人世间没有读完的书、走遍的路、吃尽的苦、享全的福,世间没有完全相同的事,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人,但又没有完全不同或不相近的人与事,这就看你如何选择,如何认识自我。有这样一段记忆颇深的歌词:“什么叫对,什么叫错,什么是功,什么是过,天老爷管不了那么多,老百姓想不了那么多,人生路坎坎坷坷,是非功过任凭说,我就是我。”
何谓生?生为生存也。在漫漫人生旅途,人人都要经历曲折不定的坎坷,谁都不可能抛弃名利,真正做到与世无争。哪怕你是佛、是仙、是神、是人、还是鬼,都有三六九等,有等级,就有差别,有差别就不会平等,就没有世外桃源。
不论佛仙,不论神鬼,就其人而言,生者有官、有民,有富、有贫。当你高官厚禄的时候,当你富贾一方的时候,你的亲朋好友,乃至你不认识的人都会蜂拥而至,谁都承认你是一个强者。走在大街上,一双双恭慕的眼神投向你;坐在家中,都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你如何如何的了得。”这些当然会使你感到荣耀,更会为了庆幸自己成功后的丰衣足食而自豪。可你千万要头脑清醒,在周围的掌声、赞扬声、欢呼声中还夹杂着攻击,咒骂声。别忘了,很多人的吹捧,大多还是为了投其所好,渴望利用你的大权,利用你的大钱达到各自的目的,人人都无法抛弃自己的利益。
然而,你可曾想过,强者之路,需要经历多少艰辛困苦与磨难。想到这些,你怯步了吗?那么,你就是一个弱者。真正的强者,他不但想过,而且想的还很深很细。好心的人告诉他:“前面没有路。”他说:“谢谢您,我要闯出一条路。”又有好心人告诉他:“前面山中有老虎。”他说:“谢谢您,我已经了解了虎的习性和打虎的本领。”就是这样,他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愿望。然而,他还是没有最后实现自己要到的地方……这又使我想起几年前写的一首小诗:“人生像一场梦,人生像一首歌,梦中有多少悲欢离合,歌中有多少喜怒哀乐,歌唱罢了一首又一首,梦醒了一个又一个,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你要成为强者吗?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强者的。真正的强者需要本身过得硬,知识、人品、信心、韧性、勇气、斗志、谋略,还有社会的人际关系,这些对你都非常重要。当你拥有越多的时候,当你拥有比别人比例越大的时候,你成功的希望和把握也就越大,反之越小。每个人都想尽最大的努力拥有她,怎么才能拥有她?三个字:“靠自己!”只有自己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实现自我价值和表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占有她。这时你已经扮演了一个蹬山者的角色,在你面前的不是路,但当你攀上一定高度的时候,群山在你的脚下,田野树木在你的脚下,数不清的人为你欢呼,可你知道这不是顶点,前面还有更高更险的山峰,一股难以解释的力量驱使你无法停下来,更不愿走回头路。尽管你知道越是向上,困难越多,危险越大,乃至生与死的考验,可你还是要继续向上攀登,做出更大的牺牲。你就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每时每刻也都不会感到轻松与自由。官场上始终存在着勾心斗角、尔于我诈。你升我降、我升你降;升者为强,降者为弱,往往为了一官半职拼的你死我活。在商场上,为了一笔生意,为了一方富贾,你争我夺,谋略于奸诈,什么亲朋好友,欺骗、背叛,不停的撕杀。在现实生活中不是这样吗?
不管是人还是物,有高峰就有低谷,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当一个人事业达到最辉煌最高峰的时候,也就预示低潮的到来,当你从高峰滑落低谷的时候,这就如你踏上电梯,到了顶层就要向下回到底层的起点。自然升降与回落,这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然而往往在生活中更多的是,当你升到一定的高度,突然灾难降临,周围的一切都会发生变化:上边压下来,下边顶上去,左右一起向你挤来。你伤心绝望的喊叫:爸爸呀、妈妈呀,不在身边;兄弟姐妹呀,他(她)们又远离他乡没有一线希望;亲戚朋友呀,有人听到了还假装没有听到,有人看到了还在笑,还有人上来指手画脚,说你本来就不该爬上去。你向他们乞求,装出一副可怜像,谁也不会帮助你,还可能引来嘲笑和唾骂,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没有用的。这时你才会真正的体会到落井下石的味道。真实的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事事有情又无情,只有自己救自己。天大的事情都要理智、清醒、镇定,这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利用最短的时间,想出比较好的办法来应付周围的一切。在夹缝中,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摆脱困境,逃出来,学“越忘勾践,卧薪尝胆。”或许还能东山再起。讲到这儿,你害怕了吗?你可能会说:“我可不想与世相争。强者的路实在太难太难。找一处世外桃源一生平安。”可你睁开眼睛看一看,启动你的脑子想一想,出家人的寺院和尼姑庵曾经被很多人看作是清净之地,世外桃源。可就是这里,还不是分出了方丈、住持、长老、做饭的、打杂的……既然有等级观念,就没有世外桃源。你想过平淡的生活吗?那就是天天被别人踩着生活,你认吗?来到这个世上,就要风光点,自豪点,这才不枉此生。
说来说去,要牢记一点:成功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失败了要总结经验,摔倒了爬起来还要接着往前走,本来人生就有多次的选择嘛!
何谓情?情有多种,在现实生活中常见的有:父母情,兄弟姐妹情,亲戚朋友情,男女间的爱情,个人的感情.
可说世间最真最牢固的首属父母情,父母的养育之恩谁都无法回报,父母更多的就是对子女寄以希望无论言语表达的好坏,行为表达的方式轻与重,都是一个目的——望子成龙,比自己过的好唯一一点点奢望就是:老来有一个栖息之所,生活随着子女的生活变化而变化只要你对父母的感情是真心的,理解他(她)们的用心,老人就会高兴,心里就有了平衡点.
兄弟姐妹情,情同手足,缺一如断一手,如失一足,平时来往少,关键时刻见真情,还望世人珍惜一奶同胞情.
亲戚朋友情,富贵都说好,落魄不登门,有事无处找.
男女间的爱情,个人条件不同说法不一,个人经历不同无法对比环境、地位、差距、贫富;长分离、长相居、长相思,都有变化;有长有短,有真有假,还是真的多,假的少,说不清道不明,把握尺度,无怨无悔,无对无错。
至于个人感情,每个人的层次不同,经历不同,加之社会本来就是一个多媒体,个人所处的角度不一样,思维方式和看待事物的能力又各有见解,无须争议,最终还凭自己的感觉为好。
以上看法,说对的地方大家可以参考;不对的地方,或不能理解之处还望对人生悟出更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