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乡的人回故乡,没故乡的人进天堂。很多年以来,我一直很难庆幸自己有故乡。故乡是具象的,稻子、池塘、祠堂、小溪、田塍、青蛙、竹林、屋舍、牛栏、草垛、鸡鸭鹅狗、黄鼠狼、麻雀和形形色色的昆虫。当然,最具象的是容颜褶皱如梯田、满头覆雪的父母亲以及情深义重的乡里乡亲。天堂多么抽象,无人知晓,通向天堂路的又不知有多远。我回到村里,时间能够具体精准到每分每秒,路程能具体精准到每一米每一步。这份炫耀挂在心头和嘴上的那些年里,父母依旧居住在村里,只要不顺心不如意,我就回家,像初生儿回到温暖的子宫。一进入村口一望到自家的屋檐,所有行旅上的劳累和尘世的烦扰都被迎面而来熟稔的乡风拔根带走。故乡不仅养育我的身躯,更是安顿我灵魂的场地。我以为,故乡就这么圆满地矗立在我所有的岁月里,哪怕是上帝之手也拿不走推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