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姐除了个子矮一些,长得白净漂亮,在我看来大姐标致的外表拉平了她个子矮的不足,但大姐却把她个子矮看得很重,因此养成了她不服输倔强的性格。
我的父亲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母亲一个劳动力,所以我们是生产队里的缺粮户,常常吃不饱肚子,上初一的大姐自作主张退学到生产队里劳动。全劳力十分工,我大姐年龄小个子矮算半劳力。
大姐虽小但干农活力气大又是能手,她从没有输给个子高的同龄人。她割麦子一手拨开麦子,随即镰刀插入“哧”一声割下麦子,割下的麦子用左脚扛住向前移动,几下一个牛腰粗的麦捆便在她左脚上堆起,再用镰刀勾起,一手摁住将脚上的麦子提起放到麦结腰上,用膝盖一顶很利索地打一个结,一个麦捆就完成。她割田妈妈也是撵不上她的。
大姐虽是半劳力,但挣的工分常常超过半劳力。冬天生产队里组建青年队,早五更吆驴车往田 里送土粪,大姐第一个踊跃报名。那时没有闹钟,妈妈都不知道大姐什么时候起床上工了。她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饲养场里挑上年轻利索的毛驴。大姐喜欢一个叫“高橛子” 的驴子,它高大性刚烈,但在大姐的驯服下温顺轻快,人和牲畜都利索,自然大姐总是第一个拉够趟数。在天晓时成人们上工的钟声响起时,大姐她的一班上下来已挣到了三分工,紧接着再跟随大人上班,这样一天就挣到了八分工。夏天打麦场时,酷暑的中午大姐不顾妈妈的心疼劝阻,吆着套着石滚的骡马打场,一场麦子碾轧下来,又可以多挣到三分工。在那个靠体力竞争的年代,大姐的争强好胜是得到回报和肯定的,村上的人无不佩服我的大姐,当时大姐就是引领人物,我们也因大姐的辛勤付出吃上了白面馒头,不再挨饿。
大姐结婚的前两年已分了责任田,记得大姐出嫁的前一天还在为家里干农活,大姐就像我们的母亲一样养活了我们。
大姐在婆家也是很能干,她的婆婆看着她个子矮小就不把她放在眼里,但一次次在农田地里干活,她的婆婆都落后,后来婆婆也只能悄悄地跟在大姐后面干活。秋天责任地里的玉米棒子收回来,一般人家都是用竹筐吊着往房顶上凉晒,但大姐却用妖精掀(一种大铁锹)直接撂上房顶。大姐接触新事物也很灵光,修理电猫儿(打老鼠的机器),压面机,缝纫机等队上的人都请大姐修,还修好了别人刚买回来跳蹦子的(手机铃声设置成了震动)手机,使这个稀罕物不跳蹦子了,大姐在她婆家的那个村子里人们给她起了个绰号叫“赵积撵”就是利索的意思。但是这个时代已不是靠力气大来证实自己的能力了。随着政策的开放,村上的人有的做起了包工头,有的做起了农副产品的二道贩子等买卖,有的举家外出,这个靠思维改变现状的时代很快把贫富差距拉开了。
大姐养过牛、养过羊,现在又种着蔬菜大棚,但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这些年连续供三个孩子上大学,姐夫又不是出人头地的那种,大姐不分白天黑夜地辛苦,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好胜的大姐内心无不焦虑。忽有一天,姐夫他哥哥的在外地工作的女儿衣锦还乡,如救世主般地出现在了大姐面前,告诉了大姐一条轻松赚钱的路。这个年代用力气永远也挣不下钱,大姐无不认可这个道理。撩拨致命的语言打动了茫然等待时机的大姐。
一年轻松挣四百五十万,大姐不相信,但想到是至亲的人又犹豫了。这个至亲的人又放上碟片让大姐看
这个“扶贫工程公司”的经营理念和规模。于是大姐叫回这些年费力攻出的大学生小外甥去探个究竟。
外甥去时不愿意也不相信,是大姐非要让去的,小马过河亲自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吗?外甥回来却是大转变,立即辞去了不太如意的工作一心要进这个公司。一个人加入就得八万块钱,大姐到处借钱凑够了八万块钱,在她的这个至亲的叮嘱下神秘地加入了这个公司。
等我们知道此事时,大姐已是激情万丈地鼓动另外两个外甥和二姐来发展小外甥的下线。于是我们阻止大姐,无论我们怎样劝阻和揭穿这个传销的骗局,大姐的意念纹丝不动。于是我们开始破口大骂大姐,我用恶毒的语言攻击她,攻击曾为我们拼下命养活了我们的大姐!最后骂她“做你的春秋大梦去吧”而不再相互往来。我们的阻止和咒骂使大姐又卖掉了家里的牛羊和一些能买的东西,凑够八万块钱让姐夫加入了外甥的下线。
两年后,也就是今年的春节外甥空手回来了,我们去看了大姐,吃吃喝喝之后就回来了。再强大的人也没有勇气表露自己的过失和挫败,我们也更不愿意来证明自己当初的正确而再次伤害大姐。大姐把我们送出户外,看着她漠然的表情,枯草一样的头发在风中摇曳,感觉一切是那样的无奈,我转身只能擦去脸颊成串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