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赏花散文
一个晴好的春日午后,有朋友相约去张庄镇小流域看杏花。“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在诗意的梦境里已期盼多时,今天终于可以出门,踏遍青山,亲近那一树繁花了。
驱车行进在蜿蜒的山路,透过车窗能够远远望见山坡之上灿如云霞的花树,如粉红佳丽簇拥在明媚阳光里,也如苍山捧出的热闹心情,迎接亲近自然的人们。记得范成大咏赞此时的花开时,有这样的诗句:“蜡红枝上粉红云,日丽烟浓看不真。浩荡风光无畔岸,如何锁得杏园春。”短短四句诗,已把初春花开的气势挥洒地气势磅礴,没有什么会阻挡住出发的脚步,更没有什么锁住鲜花的繁茂。
山前的杏花已经开放,而背阴处的杏花大都还没有开,只是满枝头的花骨朵。很遗憾,花没有我们心急,她沉着,淡定,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尽管被古人称为“活色生香第一流”,她依然能守得住寂寞。不管你来多少人,不管你有多么热闹,你看你的,我开我的,花开花谢任自由。
我喜欢读古诗词,更喜欢古人写花的诗。其中,最喜欢吴融的《杏花诗》中的句子:……独照影时临水畔,最含情处出墙头。裴回尽日难成别,更待黄昏对酒楼。”“一枝红艳出墙头,墙外行人正独愁。长得看来犹有恨,可堪逢处更难留!林空色暝莺先到,春浅香寒蝶未游。更忆帝乡千万树,澹烟笼日暗神州。”每次读到它们,总要替“红杏”赋予贬义感到委屈,为“红杏”愤愤不平。而王安石的《北陂杏花》,却为红杏伸了一把冤,写出了杏花的高洁:“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看花者心境不同,留下的诗句也各不相同。喜欢风花雪月的诗人们,总是一厢情愿的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强加给默默无语的花们,让她们承担了过多的重负。其实那些花儿又何尝喜欢这些虚名呢?
春日赏花正当时,满树的骨朵,满树的期待,留下了满怀的想象。多山多崮的贫瘠山村,也会有春天的眷顾;偏僻清静的荒野,也会有生命的盛开。再过几天,正是她们开得最热闹的时候。到那时候再来看杏花,更是另一番感受吧,准备好心情,准备好我的诗意,在“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时刻,与所有的人一起歌咏春天。
春天赏花散文:樱花开在春天里
春天的樱花又在开放,樱花下十字路口的花朵争奇斗艳。路上的人或牵手,或留影,或嬉戏,或沉思……赏花的人若有所思,樱花贴在脸上,路口就在脚下,手摸着树干,读岁月沧桑印记,看远方走出心里。
人这一辈子,风风雨雨,大起大落。这辈子有个朋友,有个知己,有个窝,有个伴,有点钱,便是人生一大幸事。大事谨慎小心,小事明白事理。忘记年龄,忘记功名利禄,忘记是非恩怨,你就忘记了烦恼。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活得糊涂一点儿,才会开心无忧;活得快乐一点儿,让自己的心随风飘动,随雨而落。人生在世,不可能没有爱恨是非,但去恨一个不值得的人反而会伤害了自己。忘记是非恩怨,还给自己内心一片清净。
十字路口,樱花开在春天里,微微泛青的树叶点缀着绽放的樱花。
在青春的单行道上,我们在不紧不慢地走着、追逐着、打闹着……回忆散落了一地。但是在那一天,那个人任凭岁月的风沙,容颜依旧不改,总会让你哽咽难过,你不知所措,赖在回忆的十字路口不肯走。勿忘初心,就当是你我那段回忆的读物。也许多年以后,我已不再为你停留,不再为你疯狂,不再为你等待,直到樱花成片落下,直到十字路口的花朵都枯萎消逝,但我真的很想和你一起肩并肩去看世界上最靓丽的风景。
时光的沙漏在慢慢沉淀,回忆在岁月的洗礼中四处逃离。无法成章的过往总是伴随着记忆的双手拾起一片片落下的忧伤。但纵使我过尽千帆,见证许多,我的眼眸仍如最初清澈。心里的回忆在一点点地开始散落殆尽,记忆是一张挂满风铃的珠帘,藏匿不了你我在缱绻缠绵里的痕迹。勿忘初衷,尤悔如初。
你像我被窝里的温度,却又像风一样捉摸不住。回忆就像无边的漩涡,无情地转过身,让眼前漆黑一片。我爱你有种左行右停的矛盾,疯狂却怕没有退路无法转身回头。
勿忘初心,笔记本在写我,记录我的一点一滴。螃蟹在剥我的壳,一层一层将我的外皮揭开。随风漫天的我落在成片的樱花上,而你在四处焦急地寻找我。如果有一天我们俩都累了,可以止步看天边那抹夕阳,可以回头看途中的风景,那么人生的路上,我陪你流连,荒凉的黎明,我来守护。初心未变,可你未回。
爱你,三行太长,一生太短。
十字路口,樱花开在春天里,路上的行人有说有笑,纷纷从樱花树下走过,从十字路口走向东西南北……
若问樱花能开多久,不如说再严寒的冬天也会被春天浸染。
人生苦短,不如好好潇洒地走一回,让心灵自由飞翔,忘记所有的痛与恨,做一个快乐的自己,好好地充实自己。
十字路口,樱花开在春天里,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春天赏花散文:春天花事多
早晨散步的时候,看到地上躺着几枝嫩黄的迎春花,估计是哪个顽皮的孩子掐的。瞧着花还挺新鲜,于是便捡了起来。家里有一只素白的花瓶还空着,插上几枝迎春,应该极美。
春天,最引人注目的应该就是各种花了。如我家,一抬头便能看到窗台上的瓜叶菊开得极好,一盆满满的都是花,我常常摘上两小朵,放在水晶碗里置在案头尝玩,朋友说,你可真有闲情逸致。我不禁笑了,在这样飞花漫天的季节里,可不是要如此,才能不负花期。
记得儿时,奶奶在春天可忙了。那时奶奶伺弄了一个小花园,虽然都不是什么名贵的花,但是每个季节都开得极热闹,尤其是春天,小花园里是一片蜂吟蝶唱的景象。
这时奶奶便整日呆在园子里,前期发现了小花苗,她会细心地挖出来,用纸将根带土一起包好,然后放在篾篓里让母亲给爱花的亲戚们送去。接下来便是剪枝插枝,奶奶会将切好的花枝插在水田里,这样花枝生根快,移栽到土里也不会伤根,长得极好。
而婆婆的花事,要粗犷直接很多。
婆婆早年在院子里种着一棵玉兰,每年春天它是最早开的。婆婆总要在开花的那个周末,将最初的几朵摘下来,用清水洗净之后,裹上用玉米淀粉、面粉、盐、胡椒粉、鸡蛋搅拌的面糊,再放在油锅里面炸。炸之前,婆婆会把我们都叫到家里,以便一出锅就能吃到酥香的玉兰花。
初时吃花,我总有些不忍,但渐渐竟已成习惯,每年婆婆来电话说要炸玉兰片儿,我便知道春天要来了。
春天里,我最关注的便是天气。只要天气晴好,便忍不住要带着儿子出门游玩。儿子喜欢野趣,于是我告诉他那白色的花是点地梅,蓝色的小花是婆婆纳,紫色舌头状的是通泉草,黄色如菊花般高的是野苦荬菜,矮的则是蒲公英了……直到夜幕四合,我们才舍得与花别离,顺便挖上一两丛野花带回家,种在那个摔碎了的罐里,倒颇为雅致。
春天繁花朵朵,花事多多。可却又在种种花事中,春天因此变得极为短暂,来得匆匆去也匆匆,因此大家就更忙了,种花、赏花、吃花……而我,会摘下一朵花来,用纸巾阴干,制成书签。
这样,我便四季里都能在书里赏春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