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子里,每一次相聚都是惜别,每一次见面都是眷恋。
今天,大家相聚在16幢105教室。六年前,大家来到xx小学的时候,第一次班会也在这个教室。我是一个比较怀旧的人,觉得在这个教室大家聚在一起,开我们班的毕业式,更有意义。
六年前,大家来到这所学校,来到行知学院,都很陌生,心里没有数,忐忑?憧憬?还是遗憾?觉得幸运,还是觉得应该去更合当时心意的学校去读书?可无论怎样,这六年,大家都坚持下来了,认识了,熟悉了,并且成为这所学校这个学院的一份子。
很多人说,人生的输赢,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又有很多人说,人生的输赢不要输在转折点上。六年前,我们的人生转折,让我们来到这里;六年过去,我们的人生转折又将开始。这六年里,我们过得怎样?我们在校园看过洁白的飘雪,闻过缤纷的花香,听过不同老师的各种各样的课。我们走过林荫,坐过石凳子。我们曾经跟学友交流,跟室友畅谈到深夜、到凌晨,默默欣赏过校园路上的某位陌生同学身姿和容颜。我们欢笑过,也曾惆怅过,失落过。
我们在这六年的岁月,追求知识,追求真理。我们在这里打下了知识地基,建造了知识殿堂。我们也奠定了的精神底蕴。
六年前,大家来校的样子有些淡忘。六年后的今天,各位的形象互相看见,互相欣赏。我们都已经成为知识人,知性的人,有修养,有气质,有风度,优雅,俊雅。
前次在这里聚会,我原以为以后没有机会相聚,就当做毕业前最后一次的班会,说了一些话。感悟自己的人生心得,提出了三心三守一进取的为人处世的条款,与各位共勉。前次有不少人没有来,今天能来的都来了。我就重复一次吧。
真心、爱心、良心、虚心、平常心、信心、责任心、野心、宽容心、恻隐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感恩之心……你只要将其中三颗心加以组合,为之保守,那么,就够你用了。当然,最关键是你要有心。如果心都丧失了,那么一切都不好讲了。
三守。六年前,你们刚进学校,第一次开班会,我给大家提出了两个“守”:守时,守信。
今天还有人迟到了,不好意思,呵呵。以后出去工作,请你不要上班迟到,赶车迟到,约会迟到,结婚迟到,错过了良辰美景。守时很重要啊!
守信,对自己对他人都要守信。对自己守信,要对自己真心,不要自己欺骗自己,丧失自我。对他人守信,遵守约定和诺言。但也不要轻许诺言,以致不能兑现承诺,失信于人,最后损失的可能还是自己。我曾经写过一首诗,题目叫做《承诺》,在此场景觉得也适合,念给大家听:
承诺是一粒种子
种在心里
用全部的精血培育
它一天天长大,长成一棵大树
繁茂的枝叶婆娑
有一天
暴风来袭
长在身体里的大树被连根拔起
于是剜心割肉的痛楚漫延全身
无药可治
轻率答应不叫承诺
只有与生命同等重量的才叫承诺
守时,守信。现在你们要毕业了,要走向社会,以后会有崭新的人生,会塑造更新的形象。我曾经在网上看过几篇班主任、或者院长或者校长的毕业讲话,其中说到,走上社会,千万不要变成坏人。做官做成贪官,做吏做成酷吏,做医生不管病人死活……丧失良知,做人没有道德底线。所以,我在此,再提一个“守”,守节。做人要有操守,要守住良知,守住道德底线。
任何时候都不要迷失自我。要给自己留一块自留地。无论社会如何混乱,物欲横流,都要给自己的心留出一个宁静的角落,给自己的心留点休息的地方。诸葛亮说过,宁静致远。人在心绪烦躁的情况中,是不能做成事的。有一颗宁静的心,才有思想高远的境界,否则,时时处处只是盯住眼前的事,眼前的利益,就不会成就理想的事业。
我听人说过,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我们要有一颗广大的心,甚至一颗野心,去看大世界,去做大事业,当然,同时也伴随一颗平常心,警惕自己没有丧失自我。一颗广大的心,积极进取,不仅去博取人生的光荣,生命的价值,同时也将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别人,宽容别人。
对于为人处世的道德金句,我读书至今,觉得有两句是一切道德准则的核心,或者说总纲。一句是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句是耶稣说的:“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孔子的话从否定面说,耶稣的话从肯定面说,两句话合起来,就完全完美了。有人写过一本书,书名叫做《黄金法则》,作者研究人类主要文明和宗教的道德思想,最后结论,就是这些文明国度和宗教团体,都几乎一样地提出孔子和耶稣所说的道德金律。
毕业在即,回顾六年小学的学习和生活,留下许多难忘的记忆,也可能留下一些遗憾。其实遗憾是正常的感触,但不要把遗憾留在心里,变成二次遗憾,三次遗憾。就让遗憾过去吧。
今天大家都做了体检,大家都身体健康,我想,我们的精神也都要健康,带着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精神,毕业,走到新的人生转折的路,走向新的人生路程,走到社会岗位。
现在,我还想一个大问题,中国的希望和前途。是不是太大?太有负担了?其实,你们的希望就是中国的希望,你们的前途就是中国的前途。中国并不抽象,她就是我们大家。大家毕业后工作,做点小生意,或者成为工薪一族,当然,也可能你们当中有人成为名人,成为大大人物。但这一切,还是在中国发生。各位大致上会属于社会中层的人,你们是年轻人,中国就在你们的希望和前途中得以体现。所以,你们生活好,工作好,就是中国好。中国就是具体的你和你的家人,亲朋,邻里。你们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把日子过好了,那么中国也就好了。那些很遥远的抽象的国事,其实,跟大家关系不太大。所以,你们的希望就是中国的希望,你们的前途,就是中国的前途。因此,你们要做好你们自己。这很重要。
我想说,人的一生,读过小学的人,一生中有两个圣地,两个精神家园,一个是自己的家,另一个就是曾经就读的小学。一个人在家里获得营养和支持,在困难的时候,在家里得到休息和调整,积聚力量再次出发,所以,要常回家看看。同学们在学校上一样的主课,考同一份试卷,住同样的学生宿舍,吃同一个食堂的饭菜,享用同等的教育资源,你我之间没大差别,这是一个平等的家园。但走出小学校园以后,会有不同的人生,会遇到复杂的人和事。有人可能在社会场域不开心,甚至遇到难关,那么你可以常想念想念小学,也欢迎常回来看看,来获取你人生曾经的青春活力,汲取可能有所丢失的知识的营养和理想的力量,以便再次出发。
所以,常回家看看,常来学校转转。欢迎来我家坐坐,聊聊。我会烧几个家常小菜。
毕业之时,祝福的话,已在所言之中。
但我还是说一声,恭贺大家小学毕业!祝愿各位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