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喜欢开心地逗儿子玩,每次又是抱又是亲的,自己也像小孩子一样,不厌其烦地给他买小东西,有时爷俩一块儿吃,还总是亲切地叫他“娃儿”,尽管我觉得很难听。但我知道,对老年人来说,这种“含饴弄孙”的快乐是其它任何快乐都不能比拟的。不与父亲生活在一起已经很长时间了,我都觉得几乎与父亲形同陌路了,从来也没有认真地审视过父亲,更谈不上多少沟通与交流。我发现,父亲黝黑的脸明显更瘦削了,全是皱纹,背也好像微微有点驼。父亲胸无城府,生活简单。他不打牌,不喝酒,因为前年得了高血压,烟母亲也不让他抽了,农活倒是做了很多。想想父亲曾经的付出,有时会觉得欠父亲的太多。
记忆当中,他从来没有教过我什么人生的道理,我不理解他给予我的与众不同的父爱。但有时又觉得教给我的实在太多。现在我常常想,他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印象。
曾有那么一段时间不明事理的我甚至是恨他的,现在的我很后悔对父亲的恨。在中国人固有的观念中,为人子的大都会以“我有一个好爸爸”或者“我的爸爸比你的爸爸强”而自豪。年少的我也曾一度觉得自己缺少这样的自豪,流逝的岁月拉长了我与父亲之间的距离,无情的光阴并没有增加我们父子之间的浓浓亲情。有时看到父亲为了这个家到处辛苦奔波,甚至有一段时间外出打工,年少时的我都认为这一切理所当然,而没有一点感恩的想法。直到有一天,我知道了父亲的故事,我偷偷地哭了,为自己的自作聪明,为自己的自以为是,为自己的固执自私!我不该恨父亲的,我怎么能恨自己的父亲呢?
父亲是个遗腹子。
遗腹子,就是出生前就与自己的父亲天人永隔的人。我平生第一次听到这个词语,第一次了解这个词语的内涵,竟然缘于自己的父亲!椎心的痛!一位朋友说起他的父亲小时多么苦,说他的父亲六岁时,爷爷就抛下他远走他乡,几十年后才又重新相见。而我的父亲呢?他来到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享受过一天的父爱!我还有什么理由恨自己的父亲呢?我还有什么理由指责父亲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呢?
对爷爷的印象也只能从老人的叙述中略略知道一些,后来父亲谈起时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听你奶奶说你爷爷在世时天天戴着礼帽骑一匹高头大马”。这是父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父亲学问不高,也不善于表达,但我能读出他的无奈和辛酸。
孤儿寡母,人生之路该何去何从?稍微有点生活经验的人都会想象母子两个生活中的种种坎坷和艰辛。庆幸的是父亲有一个伟大而坚强的母亲。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确实还会打开另一扇窗的。要强的奶奶并没有向生活低头,所有的重担她一个人默默地扛着。父亲说起给他印象最深的那件事儿时常常显得很平静。他六岁那年,奶奶带着他到外地逃荒要饭。有一次遇到一户养狗的人家,小孩子总是害怕狗的,也难怪,“狗咬破衣人”,当时差点就咬住了幼小的父亲,所以父亲经常说,这辈子他最怕狗。我想,这个世界上,怕狗的人应该有很多很多,而父亲的怕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童年的辛酸记忆,这记忆应该给他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人生当中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大概是两年后回到家,奶奶一个人又坚定地挑起生活的重担,种地、养鸡,想千法设百计,既当爹又当妈,靠自己的勤劳,在那个艰难的年代,硬是让父亲读了六年的书。父亲十六岁时由当时的生产队队员公选,当了生产队的会计,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做就是几十年,直到我上了初中父亲还放着以前的帐本,满满的一大袋子。父亲长大成人,结婚生子,生活得并不比任何人差。这些都应该归功于我的奶奶——一位历尽艰辛和磨难从没向命运低头反而更加坚强而又伟大的母亲!遗憾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的日子刚好些的时候,奶奶就撒手尘寰了。那时的我尽管只有几岁,但我现在似乎还能隐隐约约听到父亲在奶奶去世那一刻发自内心的痛哭。相依为命几十年的母子永远地天人永隔了,那是一种怎样的痛啊!长眠于地下的奶奶和爷爷如果知道父亲现在生活得很好,不知道他们该是多么地高兴!
“你奶奶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父亲每每对我们谈起过去时总是这样不无遗憾地说,我会看到父亲当时的神情与平时大大的不同。从小到大,父亲的眼里流过多少泪,父亲的心里流过多少血,我不得而知。父亲从不打骂我们,他把他所理解的父爱用他自己的方式自然地无私地无悔地全部给了我们,供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上学,直到成家立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幸福的家。以前的我并没有全部好好地去理解、领会,现在的我也已经做了父亲,我深知如山的父爱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是多么地重要。为人父的我有时会突然觉得自己是对不起父亲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这样那样或曲折或平淡的故事,普天下的父亲也一样,而我父亲的故事尤其与众不同。父亲的童年故事曾经不止一次地让我热泪盈眶。当我心灰意冷处在人生的低谷将要颓废时,我会时常想起我的父亲,于是,前行路上的一切所谓的不快乐和种种困难便都不算什么了。已近古稀之年的父亲现在正一天天地老去,我只知道,父亲不幸的童年早已成为了永远的过去,让父亲拥有一个更幸福更安康的晚年是我的一个小小心愿。感谢饱经沧桑的父亲,祝福风烛残年的父亲!唉,“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但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家每一天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