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是青梅竹马。他们恩爱一生,早就过了钻石婚。父亲文武双全,戎马生涯几十年;母亲知书达理,贤淑典雅一生。如今,年至耄耋,满头白发,满脸沟壑。步履蹒跚,满身疾病。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小脑萎缩等共有病。母亲头脑清醒,但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经治疗,但没能断根,还会常常疼痛,需要卧床静养。母亲还患有轻度老年狂躁症,常年服药控制,导致她老人家也天天头晕嗜睡。父亲也还患有重度脑萎缩,导致中度老年性痴呆症。时清醒时糊涂,家里人大多都不认识了,生活也几乎不能自理。如不会穿衣,入厕,经常大小便失禁,拉在裤子、床上、卧室地上。他还会用毛巾或袜子擦拭后到处乱甩,甚至丟进厕所,导致经常堵塞,每次请人疏通都要50元。等等。
孝敬父母,要贴心更贴身散文
我们几姊妹分工协作,照顾二老。父母什么都不用操心,也几乎什么都不用做,吃喝拉撒、洗涮用度等等都是由我们操心操劳。平时主要由妹妹姐姐照顾。多年来,我几乎包揽了父母的里外四季服装。虽然父母有医保,我每年还是要给父母购买大量常用和养生营养药物。我的年假、公休日也基本都是回家分担照顾父母用去的。平时绝大多数时间是妹妹负责贴身照顾父母。我回去了,妹妹就能轻松些。她就负责洗衣煮中午饭和洗涮等;我睡在父母家,负责贴身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如煮营养早餐和晚饭。还包括洗衣、协助老人早晚漱口、洗脸、泡脚、洗脚,定时洗澡。还有每天开电视让父母看,激发他们的思维活动。在手洗衣服时,父亲会过来和我说话,我就会尽量说些他感兴趣的话题或说些笑话,让他老人家开心。对母亲,我会经常蹲在母亲膝下,握住母亲的双手,柔和地和她老人家说说话。主要是鼓励她要自己打起精神,主动多活动,不要成天睡觉。我会时不时地在父母表现很好时,高兴地捧着他们的脸颊,怜爱地在他们的额头上亲吻一下:真棒!平时,我还要负责分发早中晚父母需要吃的不同药物并监督吃进。最近两年,父亲已经不知吃药是为他老人家好了,所以,天天次次吃药都要讨价还价,或拒绝不吃,还不能态度严厉鼓着他吃,那样他更不吃。只能慢慢反复耐心地好言哄劝,就像对小孩子,想方设法让他吃下。有时,母亲都看不下去,以为他矫情,会说他两句。其实不是。我们会劝说母亲。我还要收拾床铺,清理打扫房屋。还要随时检查父亲是否穿戴暖和。特别是气温下降或冬天,父亲会经常把羽绒服的拉练拉开或拉坏。最怕老人受寒感冒。必须严防死守,否则,感冒,就会加重老人心脑血管基础疾病,导致生命垂危,甚至丧命。我还要随时检查父亲是否大小便弄脏弄湿了衣裤、床铺。若有,就要马上换下清洗干净。让父母干干净净地生活。有时,父亲太频繁弄脏衣裤床单,造成几乎没有换洗的裤子。前后阳台晾衣架上几乎挂满了洗后的衣裤床单,都等不及干又弄脏了。母亲也偶尔会弄脏裤子,我会告诉她:妈妈,没关系的,老人家都难免,您告诉我,换下,我帮您洗。母亲就会很感动地说:我女儿懂事善良,谢谢!我就是为了维护老人的尊严,不让老人紧张自责,让老人轻松生活。晚上,还要多次起床查看父母是否盖严实。主要是我发现父亲会反复揭开被子,或手脚露在外面。我怕晚上睡着,不能及时发现,有时就只能给他脱去外裤,不脱毛裤或羽绒裤,不给他脱去外衣,只拉开拉链,让他就那样穿着睡。
照顾二老既辛苦又心疼更担惊受怕。生怕稍有不慎,疏忽大意,出现意外不测。记得今年初冬的一天晚上,真是惊险不断,我救了父亲一命。
那之前的一个多月,父亲因心脏病和老年痴呆症,在母亲刚刚因高血压、心脏病、脑萎缩导致不自主留口水住院病情稳定后出院的当天,父亲也就就着母亲的病床住院治疗了。百密一疏,父亲还是感冒了。父亲住院治疗期间,我和妹妹姐姐在医院守护,父亲特别高兴。记得有一次,输液完了,我们三姊妹搀扶着父亲回家。路上,父亲竟然感动高兴得失声哭泣,并哽咽着说:太好了,我的三个女儿都来照顾我,接我回家。让我们不禁也动容泪流,心疼不已。再来安慰父亲。父亲可是从来都很坚强,我们也从没有见父亲如此哭过。感觉老人年纪大了,体质下降,感情也脆弱了。后来我想,可能还有老人情感承受能力也跟着下降了吧。父亲住院,家里还有母亲要照顾。还有父亲弄脏的东西需要清洗。妹妹负责买菜做午饭,我再负责送到医院。大多时候,我就和妹妹在父母家里收拾家务,父亲在医院主要就由姐姐守护。那段时间,可能气温低下,父亲被天天输入冰冷的药液,又在床上揭开被子小便,受寒感冒了。感冒发烧初期,医生加入了治疗感冒的消炎药物。但并没有马上起效。因离家近,父亲每天在医院输液治疗后都回家睡觉,第二天早饭后再去。可能是药物副作用,父亲没有食欲,体质虚弱。
回家后,一天晚上快九点了,我照顾父母吃药、洗漱、泡脚完后,再给父亲脱鞋、脱去外裤、羽绒服,躺下。母亲头脑清醒,会自己照顾自己睡觉。我回到自己的卧室。因为天天晚上起来几次查看父母是否睡得安稳,是否揭被子,所以,我的睡眠严重不足,头晕,我也想早点睡。关灯前,不放心,再去父母卧室查看。天哪!灯光下,只见母亲站在父亲的床头前,焦急地拉着父亲的手。就听见父亲“咔!咔!咔!”地使劲吃力地咳嗽,想把喉咙里的痰液咳出来,可就是不行,就见他脸嘴都憋得青紫。我喊:妈妈快让开!一个箭步冲到父亲床头,左手臂一下伸到父亲颈肩下,不知哪来的力气,一把就把父亲扶坐起来了。我边拍打父亲的后背,边鼓励他:爸爸快使力咳!快使力咳!使劲咳嗽!把痰咳出来就好受了!父亲憋得几乎窒息,他也使劲咳。母亲拿来痰盂接在父亲的胸前。应该是坐起来好使力,又有亲人地鼓励支持,他老人家终于咳出一点黏稠的痰液挂在唇边,可就是掉不下来。见状,我立即顺手抽出床头柜上的餐巾纸几张,抓住父亲嘴唇上的痰液往外拉,一拉就是很长都不断,再快速折叠纸又抓拉,甚至痰液抓漏在手指上。不管了。鼓励父亲再用力咳,我再抽出几张纸,又抓拉痰液。四次后,父亲才舒缓过来,呼吸通畅,脸唇色才转正常红润。父亲连连说:谢谢女儿!谢谢女儿!我说:爸爸,不谢,谢什么啊。不知从何时开始,父母对我们的照顾都要说声谢谢,听着真不自在。父母辛苦养育我们长大成人,我们何时说过一个谢字?不都心安理得地接受。而如今父母老了,儿女照顾,父母不也应该像我们小时那样心安理得地接受吗?说了很多次,让父母不要说谢了,可父母却说:应该谢谢!我们也没办法。这次父亲被痰液堵塞呼吸道,好危险啊!接着,我兑来温开水,让父亲喝下。把父亲扶躺下,盖好被子。又去取来香港念慈安止咳糖浆,倒在汤勺里,让母亲帮助拿着,再把父亲扶坐起来,才感觉父亲好重啊。让父亲张口,慢慢喂进。因为是甜的,父亲并不拒绝,平时吃药可要反复哄劝哦。他慢慢吃进糖浆,我让他慢慢咽,再把他扶躺下。转身,我责问母亲:妈妈,爸爸那样难受您怎么不喊我?但看到惊吓蒙了的白发苍苍一脸皱纹憔悴的母亲,我马上心疼不忍了,扶着母亲的双肩柔声安抚并提醒:妈妈,我不是怪您,以后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马上来喊我们处理哈。妈妈流泪点头。我也很难过并自责,但强忍着,不愿让父母看到。照顾父母睡好,我才回房。真是后怕。如果我不去查看,后果不堪设想。真庆幸,我及时发现,救了父亲一命。
我睡下。半夜,正睡得迷迷糊糊,但清晰地听到“咚”地一声巨响,宁静的夜晚,我听得特别清楚。睁眼仔细聆听回想,好像是楼上传来的响声,再听,没有声响了。但突然一个机灵,会不会是父母卧室传来的?再仔细聆听,也没有动静。我不放心,起床去查看。打开父母卧室门,开灯一看,惊呆了!就见父亲上身穿着我给他买的加厚羊绒套头衫,下身赤裸着,背对门,坐在一大滩尿液的地上,无声无息,不喊不叫,也不动弹。我心疼得两三步跨到父亲身后,双手伸到他腋下,使劲往起抱,可怎么都抱不动。父亲似乎才反应过来。我说:爸爸,您也使劲起来啊!他使劲了但不行。他说:我不行啊,我不行啊。我看到旁边有一个柜子,就把抽屉拉开,把父亲移动到柜子边,把他靠近柜子的左手拉放在柜子的抽屉上,嘱咐他拉住,我再调整姿势,双手从父亲后背腋下伸到其胸前扣住,喊:爸爸,来,我们一起用力,一二三,起!父亲抓住抽屉边框也使劲拉,我们一起用力,终于把父亲扶起来了。我再搀扶着父亲移动到床边坐着。他说:我还没小便呢。哦。我赶快取来痰盂,让父亲方便。之后,用毛巾盖住父亲的双腿,穿上羽绒服,再倒来温热水,把父亲擦洗干净,扶上床躺下。母亲因为吃了镇静药,这时才醒来。听我说了经过,她感动地说:幸好月儿发现及时啊。
多冷的天啊!父亲就那样半夜起来小便,地上已经撒了一大滩尿液。那应该是他白天住院输液多导致夜尿也多吧。就是它们把父亲滑倒的。那样重重摔坐在尿液里,老人家竟然无声无息。腿摔断了怎么办?摔着头了怎么办?我要是不在或没警醒起来查看,会怎么样?那至少会把父亲冻病了!甚至更坏的结果!真是惊险的一幕。一样的后怕啊!
那真是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一夜!我还担心父亲尾椎骨是否会骨折,还好,经过检查,父亲下肢骨头无恙。我想这应该归功于多年来妹妹照顾父母时注意饮食营养均衡,不缺钙有关。
想想父亲大学学历,博学多才,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尤其是文章,文笔流畅,文采飞扬;那书法更是笔力苍劲、挥洒自如。父亲性格开朗,幽默风趣。戎马生涯几十年,雄壮英武,俊朗阳光。工作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为保家卫国、国家建设,贡献了毕生心血。他一生懂生活,爱家爱妻爱儿女爱孙孙,每天活得快乐又充实。谁曾想,老了却这样。母亲,大家闺秀,中学校长父亲宠爱的女儿,知书识理,贤淑高雅,整洁朴实,心灵手巧。特别做得一手好菜。红案白案,样样精通。我们享了多少口福啊。如今,却什么都无兴趣似的。父母这样,真的令人心疼。世上最深沉的爱,应该就是这样的心疼吧!父母养育我们小,我们赡养父母老,天经地义,必须应该的。爸爸妈妈,您们放心吧。
孝敬父母,尤其是疾病缠身、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耄耋老人,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惊险意外发生,真的需要儿女贴心更贴身啊!如此才能谨防老人发生意外。才能保证老人安全、快乐、尊严地安度晚年。让他们活得更长久,安享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我们儿女最大的心愿。祝福我的父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虔诚地祈祷上苍,保佑我的父母快乐幸福,长命百岁!也护佑我们儿女身心健康,有精力体力孝敬年迈体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