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蛋的干爹干妈散文
狗蛋侧着身子,一手扶着干爹的身子,一手抱着干爹的头,干爹痛苦的脸上表达着难以忍受疼痛,狗蛋的唇不时地贴在干爹的鬓角上。
司机也着急,踩着油门轰轰响,可车子任凭怎么样踩也就50码的速度,再踩它就开始抖动。车门、车窗、车座、车灯、车顶等等反正是原来不响的地方现在都响,原来响的地方现在就不响,就像老干爹一样,平时他很少说话,可今天痛苦呻吟,不,是叫声,已经超过了一切声音。
越急越乱,本来缺点电的两个大灯在颠簸中活生生地瞎了一个,一个模糊的影子在前方晃动,无论使多大劲,喇叭就是不响。急刹车,嘎,前轮越过雪槽下了路基。
“快下车,铁锹!”老大说。“挖!”老二说,狗蛋没说什么,放好老干爹,跳下下车就用手扒。一路上他一直陪老干爹在后排,老干爹的叫声以及扭曲的面部让他揪心,他只有一个念头快送老干爹到医院。
说起老干爹,是狗蛋在新疆认识的最亲的老乡了。新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怀揣着不同梦想走到一起,老乡就是就像亲戚,甚至比亲戚还要亲。
老干爹是个老实人,说话不多,干活不少,但他从来没有怨言,那年全团大会战集中修水库,他除了完成他的任务,还兼顾给连队烧开水。连长问:“老杨,水开了吗?”老干爹说:“连长,开是开了,我又加了点凉水。”连长什么话也没说遥遥头,老干爹大声说:“我怕水不够喝,加了点凉水。”这是他在连队第一次大声说话。
“加油,倒!”,随着喊声,车子终于倒了出来。
到医院已经是凌晨3点,挂急诊,进急诊室,量血压,测体温,看舌苔,敲肚子,拍片子,上B超等等一阵子检查已经4点多了。
医生说:“阑尾炎,立即手术!”交押金,签字,换衣服,上手术车又是一阵折腾,只听老干爹咚咚的两声屁响,还没进手术室,就说肚子不痛了,好了。
医生说:“不行,要手术!”老干爹说没事了,医生再听肚子,咕噜咕噜的响声满肚子转,随之又是几声屁响。
狗蛋陪着老干爹在急诊室,几个小时痛苦的煎熬,老干爹睡了,狗蛋没有睡意。回想这么多年来,老干爹和老干妈对他的好历历在目。
那时候,还是叫叔叔,不叫干爹干妈,是后来狗蛋自己主动相认的。拜干爹干妈那天,没有什么隆重的仪式,只是简单地一起吃了一顿长寿面。
那年冬天,一个宿舍住了14个人,上下床,因为天冷,一个学生使劲地烧炉子,红红的炉膛里又放了一些湿柴火,火墙憋爆了,炉子也裂了,大冬天的也不敢给老师讲。
狗蛋去食堂打饭的时候,干爹看着狗蛋的脸色不对,就问狗蛋,狗蛋就把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下了班就到狗蛋宿舍,坚持让狗蛋到他家住。因为天冷宿舍没几个人了,都跑到亲戚或老乡家住了。就这样狗蛋住在了叔叔家。
住在干爹家的日子里,叔叔就不让狗蛋在食堂吃饭了。每天早晨都把热水烧好,早饭热好就去学校伙房上班。轮到上早班的时候,天不亮就起床收拾好炉火,烧上热水,热好饭才去上班。
后来,几个学期就一直住在干爹家。
有一次,狗蛋病了,病得很厉害,发烧呕吐,整整折腾了半夜,干爹一直在狗蛋床边看护着,一会喂水,一会擦汗,一会用毛巾降温。后半夜看狗蛋好一点了,就给狗蛋擀了两碗西红柿鸡蛋面条,天亮了,狗蛋的病好了。
以后的几年里,干爹家一直住着老乡家上学的学生,有时候还住了两三个。尽管狗蛋的干爹也有三四个儿子,但对他们这些男孩子从来就没有反感过,总是用心去照顾好老乡家的每一个孩子。
在狗蛋的记忆里,干爹和干妈从来就没有停止对自己的帮助。那年结婚在干爹家摆的酒席,干爹干妈忙前跑后,借桌子借碗筷,炒菜做饭,一直忙乎了一天才坐下来吃了一顿饭。回报他们就是狗蛋和妻子恭恭敬敬地给他们敬了三杯喜酒。后来有了孩子,忙的时候,干妈总是主动帮着带孩子。
最近几年,干爹干妈都老了,鬓角的黑发已经被白发慢慢地收容,但狗蛋和他们的情深并没有因为白发而改变。
去年七月,狗蛋突然胃痛住院,妻子因为脚扭伤,没法照顾。一个在病房,一个在医院,为此妻子着急的哭了好几次。70多岁的干妈又担负起了这个责任,一直照顾在狗蛋身边,每天早早到医院送饭,干爹也不时地到医院来看望狗蛋。
有一天,病友问狗蛋,这是你父母,狗蛋说不是,我父母在老家呢,是一个相处了几十年的老乡。病友半信半疑,狗蛋的干妈说是的,我们是老乡,相处了30多年了。
是的,30多年来,狗蛋一直在叔叔阿姨的呵护下成长,他们就像一把雨伞,总是在阴天下雨的时候撑起一片蓝天。
30多年来,狗蛋从他们朴实行动中也得出了感悟。
人,是需要相互帮助的!
人,是要知道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