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水母散文
海滩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约摸一平方大的小水池,弯腰仔细一瞧,里面有鲜活的海踅、小鱼,五颜六色的小海贝什么的,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小水池中竟然有四个漂亮的小水母。这种没有心脏、没有头脑、没有骨头和眼睛,丝丝缠绕的月形水母在水中翩翩起舞,如同宫中仙子一般惹人怜爱。它们有的大,有的小,触须上都有毛,如同一个个穿了隐身服的长腿小蘑菇,用自己灵动的活力张扬着生命的顽强与美丽。我看小米盯着两只小的,想用手轻轻去抚摸一下,我告诉她,两只小的因为太小了,所以它的触须较短,别看它短,上面可是长有毒刺的,每一根触须就犹如一把毒剑,它就像是一名拿着利剑的勇士,时刻准备刺向敌人,不过水母不是用剑打仗而是捕食的。
我知道,这些都是海滩的管理员别出心裁,给游人准备的系列小品。
"水干了后,小水母就会死掉吗?"小米很是担心望着我问道。
"不会的"我告诉小米,等到了晚上,大海涨潮了,这些小动物都会随着潮水游回大海去。
"那小水母吃的什么呢?"小米又追问我:"水母什么时候才有的?"
我说大概就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之类吧,不过到底水母吃什么,什么时候才有的,我也说不出来,而且我知道北戴河海滨曾经有渔民捕获一只大水母,有一米多大,食物恐怕不纯是浮游生物可以养大的了。我摇摇头,拉着小米要走,并说回酒店了上网再查一下。她磨磨蹭蹭的,非得把问题弄请楚了才肯走。我抬头,发现伫立在空旷的沙滩上三联海边公共图书馆,一下得救了似的拉着她跑去。也许是常年当书虫的原因,我对图书馆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这个被誉为“全中国最孤独的图书馆”也为我解了围。服务员为我搬出好几本介绍水母及海洋生物生活习性等科普书籍,我立刻如释重负。小米的所有问题终于有了完整的答案。原来,大部份的水母是生活在沿岸海域,但也有一些是居住在深海中的,据记载,水母在地球海洋中已存在6亿5千万年了。许多栖息在大洋表层的水母体都是趋近透明的,这样可以让它们在宽广无遮掩的大洋环境有模拟水色及隐蔽的作用,以避免被其它捕食者发现及捕食。水母也有游泳的能力,但一般无法抵抗水平方向的海流,而只能上下回游。在它们随波逐流时,水母本身扮演着捕食者及被捕食者的角色,它们可以藉由刺细胞捕捉小型的浮游动物、鱼卵及仔稚鱼;但它们经常也是海龟及翻车鱼所吃食的对象。
小米的心里挺满足的。从图书馆出来,我心里说不出的兴奋,暗自感叹,阿那亚小镇的建设者们的独具匠心,在这处海滩上,令人怦然心动的诗意建筑,融入自然,把一拔拔游兴正浓者的思绪聚集,珍藏在书本中,北戴河海滩上,不仅旖旎风光吸引了众人,而且在闲情雅致中,饮一羹文化的琼汁,在这里驻足,凝视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大海,与来此游历的历代先贤对语,春夏秋冬,四时更替,三千年的人文荟萃,风物尽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建设者博大的的智慧,把自然的景观延伸了一万年,让你时刻体验到一种别样的美丽。中国海岸线上这道最美的人文风景,让你刻骨铭心。
我以为北戴河的美丽,绝不止于阿那亚小镇的法式浪漫情调,也不止于清浅的海水及洁白细腻柔软的沙滩,也不止于野性的林克斯球场,不止于帆船帆板与冲浪,更不止于畅游海天,沿着海岸线的长跑。它的美丽是那么真切,那么细微,无时无刻都拥在你身边,让你时刻保持着美丽的心情,而周身的一切,永远以美丽和我们相应。
这是北戴河的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一如那美丽的水母,虽然娇小玲珑,却占据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