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爱你的人散文
玲是个很不幸的女孩,早在孩童时患过的一场重病使她注定将来不能做母亲。这是她心灵深处的一个伤痛,也是她性格孤僻的全部原因。
玲读大一时,认识了警察东。她的小巧可爱深深地吸引了东。同时东的潇洒英俊也使玲的心灵产生了从没有过的波动。然而身体的缺陷,使玲面对东的追求只能保持沉默。
东是个极其细心体贴的男孩,他似乎从玲几次的欲言又止觉察到了玲内心隐藏的伤痛。他不追不问,只是更加体贴着玲。只要是假期,不论时间长短,他都会急三火四地跑回来看望玲。
久而久之,玲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早已离不开了东。她默默地接受着峰的爱情,心里却痛苦万分。因为她不知道她和东的爱的小船将会驶向何方,一旦秘密暴露,这叶小舟面临的将又会是怎样的一场风暴?
放弃还是继续?玲每天都沦陷在这种迷茫中。面对无法定夺的选择,沉重的心灵负担使玲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无常。她开始恨自己,也恨东。对东的关心,她开始说“我凭什么要你对我好?你在自做多情。”东说:“我知道你心里一定藏着痛苦,可到底是什么你说出来让我为你分担好不好?”玲又会说:“我有什么,就是有也不会对你说,你算我什么人!”可每当东负气走开时,玲又会独自大哭,因为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是多么的希望东留下来陪她,理解她。
玲记不清是在她第几次大发脾气后,东真的走了,并且永远地离开了她。玲只记得,那是个冬日的黄昏,她在毫无理由地跟东大发了一顿脾气后,违心地对东说:“你走吧,我不想再看到你。”东的眼里第一次盈满了泪水,他痛苦地问:“为什么?”“没有理由,就是不想再见你。”玲背过脸,任泪水无声地流下来。尽管她的心在不断地呼唤峰:不要走!不要走!可她始终没有说出来。她听到东沉重的脚步由近而远,每一步都像踩在她的心上。
两天后,玲听到了东的死讯。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东与歹徒同归于尽。玲懵了,短暂的大脑空白后,她发疯一样去东每次回来可能去的地方寻找,却只看到“人去楼空”的悲凉景象。
东的遗体被运回了。出殡时,东所有的朋友都去送行,惟独玲。她恨东,她在心里说:“就因为我发脾气,你就去死。你想用这种方式来惩罚我,让我悔恨终生是吗?”可是当那个飘着雪花的夜晚,当东生前的那些哥们儿把大杯大杯的白酒洒在走廊的地上,并用悲怆的声音向东的灵魂唱着“啊朋友再见时”,玲再也压抑不住心底的悲伤,蒙着被子放声痛哭起来。她在心里大声地对东说:“我求求你回来吧!不要走得这样决绝,连一个说‘对不起’的机会都不留给我……”
直到这时,玲才真正意识到,她伤害和失去了一个多么爱她的人,而这种伤害和失去直到18年后的今天,还让玲倍受着悔恨的折磨。“我一直都期盼着有一天能在梦中见到他,好让我能向他说声‘对不起’,可就连这样的机会他都不肯给我……”每每说到此,玲都泣不成声。看得出,她的内心一直有着一个沉重的负荷,那就是:没有善待爱她的人。
是啊,这的确是一个让人觉得遗憾的问题,尤其是当爱你的人已不复存在的时候,这种遗憾就会变成锥心的悔恨,使你一生都为之负荷,为之沉重。
爱,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我们该如何去面对爱。我认为,当一个人爱你的时候,不管你有什么难言之隐,都不要去伤害那颗爱你的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会是永远一成不变的。有些事、有些人,也许就在你短暂的不经意间就发生了变化。那时,即使你想弥补,一切也都已成为“喝的时候,同说的机会,都已错过”,残留的,也只能是永远令你伤痛的记忆的“晚霞”。
所以,善待爱你的人吧!善待那颗关怀、爱护、崇拜你的心,即使她有错,只要这错是源于对你的爱,那么,都请你宽容地去原谅她、包容她、体谅她、爱护她,然后你会发现,那颗心,就像你青春和生命扉页中的一枚书签,时时为你的成长做着醒目的标记和无闻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