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你带我吃的美食不可辜负散文
衣带渐紧终不悔,你买给我的糖葫芦,横立我心头不倒,甜死我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你买给我的竹筒粽子般清甜,此生,我就是你的了。
落红不是无情物,尚有桂花化作你喂我吃的桂花糕,丝丝嫩滑。大约,来世,你还喂我。
这一生,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一生,我吃过很多美食,许多的美食可以辜负,唯有你带我吃过的美食不可辜负。
一、
奶奶喜欢抽烟,在奶奶那个年代,女孩子抽烟也正常不过。
年轻时,为儿为女劳碌了一辈子,也就没空管抽烟这事。后来,儿女都成家立业了,因为长期吸烟的缘故,奶奶有段时间开始咳嗽。
爷爷望着咳嗽的奶奶,强势命令道:“你别吸烟了,赶紧戒烟,从明天起,改成吃糖,想吃烟的时候,就吃糖。”
爷爷给奶奶买了很多很多糖,而且是很普通很普通的水果硬质糖,叫不上牌子。果真,奶奶想吃烟的时候,就摸一颗糖出来放在嘴里细细品尝,待糖精慢慢融化,待那份老来相伴的朴素温情慢慢融化。
我曾经和奶奶讨过一块糖放在嘴里,顿时觉得这什么糖啊,硬硬的,太甜,没有奶味,没有杏仁。当时少不更事的我对奶奶说:“等我长大了,给你买好多很好吃的糖。”
奶奶只摸摸我的头,说道:“乖,你去吃你的大白兔去,这糖是奶奶的啊。”那个时候我还不明白,哪怕我成为世界巨富,我也买不了这不可辜负的糖。
奶奶的烟没有戒成功,爷爷打趣她:“烟倒是没戒成功,糖倒是骗吃了不少。”打那以后,奶奶便养成了这个习惯,没事喜欢吃一块糖,那种最普通的,硬质的,叫不上牌子的水果糖。
后来,有一段时间,爷爷身体也不好,出了很严重的问题,爷爷甚至都在胡思乱想,害怕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奶奶安慰他:“没事不要瞎想,能有多大问题,人老了,谁没个伤痛啊。”
奶奶和爷爷过了一辈子,经常在我们这些小辈面前打趣爷爷:“你爷爷这一辈子就好吃。”所以,那段时间爷爷身体不好的时候,身为孙辈的我们尽是买了非常有营养的好吃的东西给他。
但是奶奶却每天给爷爷煎嫩黄嫩黄的豆腐。那白白嫩嫩的豆腐被奶奶用刀切成一片一片的,放在铺了一层油的锅里,再撒些蒜叶,小火烤着,最后香喷喷的出锅。“你爷爷一辈子好吃,但是心里还最爱吃这个。”是的,爷爷吃的很开心,大快朵颐。原来,最懂爷爷的还是奶奶, 在爷爷眼里,他和奶奶年轻时走过的困难日子里,奶奶做的煎豆腐,才是他最不可辜负的美食。
所幸,爷爷的身体也没有什么大碍,好好调理就好。爷爷这次身体出问题也是因为吸烟,这次,这俩可爱的老小孩一起加入了戒烟大队伍。吃的还是那种最普通的,没有牌子的水果硬糖。
我们给他们买了很好的糖,他们也不要。“留给你们自己吃吧,我们就吃这个糖。”坚守地可爱。
吃过许多美食,吃了什么,吃的时候什么心情,都忘了。味蕾很奇怪,偏偏就记得你做的煎豆腐的味道,唯有你带我吃的美食不可辜负。
吃过很多糖,造型千变万化,味道各式各样,品牌应有尽有,但是,唯有你心疼我让我戒烟的糖,最质朴的水果硬糖不可辜负。因为那是老来相伴的质朴,老来相伴的温存,老来相伴的平淡,老来相伴的可贵。
时光向前,唯有你带我吃过的美食不可辜负。
二、
“走,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这大概是这世上最暖心的情话之一。
我知道,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但是,我说唯有我爱的你带我吃的不可辜负。
觥筹交错间的山珍海味的高端不如你拿着纸巾替我擦因吃玉米黏糊糊嘴巴的温情。
我的朋友小C也是个标准的大吃货。吵架时,她男票说,走,带你去吃好吃的。庆祝时,走,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过节日时,走,我带你去吃好吃的。
我带你去吃好吃的,我带你去吃好吃的,我带你去吃好吃的。有人说这句话,说三遍,真想嫁了他。
小C和他男票去过很多地方吃吃吃。有高档的餐厅,有普通的家常餐厅,有摆了几排桌子和几把椅子就开业的路边摊,甚至有小贩独家制作的煎饼果子、糖葫芦、臭豆腐等等。
小C的朋友圈简直就是活人版“各大城市美食风情指南”。作为闺蜜,她会和我坐在草地上说着那些吃美食时的恩爱。
“乌龟,他会拿纸巾替我擦嘴和擦手。”并且温柔的训斥我,“真要替你擦一辈子手了,真不省心。”
“乌龟,他会在我生理期的时候不带我去吃冷东西,而是吃各种暖暖的,活血化瘀的食品。”
“乌龟,他会把肉都让给我,他会和我一起分享食物,他会在我吃着吃着的时候,就摸我的头,说我可爱。他会不吃就看我吃着吃着,作死的说这真是人间最惨不忍睹的风景,可是我好幸福。”
“乌龟,那些食物怎么那么好吃呢?”
傻姑娘,不是那些食物好吃,而是他色秀可餐。
后来,小C和他男票因为现实问题分手了。这丫头还是喜欢吃,可是,再看她晒照片的时候,少了以往的暖,却多了几分湿。
“乌龟,以前和他一起吃,觉得世间真好,世界真美,怎么那么好吃,而现在,我就是饿了啊,我很容易犯饿啊。”
原来,我没有辜负美食,我只是辜负了你。没有了你,这世间,所有美食,都可以辜负。原来,这世间要是有一个人能陪你吃一辈子美食,也是佛前几万年都求不来的幸福。
唯有你带我吃过的美食不可辜负,辜负了你,也就辜负了美食。
三、
《射雕英雄传》郭靖,黄蓉初遇,黄蓉刁蛮任性的点了一桌子土豪菜,让郭靖买单,郭靖傻乎乎地全部担了。
其实,身为东邪黄药师之女,那些美食她早就吃过了。这酒楼烧的还不如她家的呢。然而大约在黄蓉的回忆里,再也没有哪一顿美食敌得过这一次了。
她遇到了她一生的挚爱,她的王子,她未来的丈夫,她未来孩子的父亲。
一桌子美食,不敌你,大漠来的淳朴少年,就这样敲开了小妖女的心。
这一生,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一生,我吃过很多美食,许多美食都可以辜负,唯有你带我吃过的美食不可辜负。
在很多影视剧里,落魄的少年流落街头,会有人给他一个馒头,给他一顿饭。日后,这个少年飞黄腾达,却难忘那个馒头,那顿饭。
因为,那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物,是处于黑暗中的人的希望,处于寒冷中的人的温暖,觉得世界如此之大,我还有人爱,人间尚有温暖,我就不能放弃。
在我华服盛美的时候,吃过的那些山珍海味仅仅是食物,是象征,都可辜负,都可辜负。
在我穷困潦倒,平平凡凡之时,吃过的那些平凡食物,是温暖、是希望、是爱,不可辜负,不可辜负。
原来,吃什么不要紧,在哪里吃什么不要紧,要紧的是只是你。原来,时光里,不可辜负的是你。
四、
走,你带我去吃好吃的吧!北京的豌豆黄、艾窝窝、炒肝爆肚,上海的蟹壳黄、南翔小笼馒头,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五香驴肉。太原的栲栳、刀削面,西安的牛羊肉泡馍、乾州锅盔,山东的煎饼,江苏的葱油火烧、汤包、三丁包子、蟹黄烧麦,还有举国皆欢的小龙虾。
天南地北,我陪你一起去吃。
我们需要快乐的时候,我们一起吃的像小孩。
我们需要安静的时候,我们一起安静地喝喝茶。
我们想清淡的时候,我们一起熬粥吧。
你给我剥小龙虾,你给我铺开烛光晚餐的叉子,你给我擦嘴巴,你笑着看我吃饭不说话,你宠着我把肉都让给我,你说你吃饭的样子简直绝美。
原来,不论吃什么,在哪里吃,都不要紧,要紧的是你。
原来,美食可辜负,不可辜负的是你。
唯有你带我吃过的美食不可辜负。
我带你去吃好吃的吧,我带你去吃好吃的吧,我带你去吃好吃的吧,说了三遍,就嫁给他吧。
风在摇它的叶子,草在结它的种子,我们站着,拿着糖葫芦,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