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喜欢在乡村的小路上行走。但毕竟身在城里,已然成了城里人,就不得不更多更经常地走在城里的路上。
冬日的某一天,我在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准备过年。整整忙了一个上午,我歇下来,检阅自己的劳动成果之际,突发奇想,觉得自己应该买盆睡莲来,美化我的生活。同时,还有一个实用的目的:有朋友送了我数尾鲜活的鲫鱼,我不忍下手刀俎,于是找出一个大水缸,装上清水,养了起来。鱼儿们在水里自由游动的样子,引动我不时去驻足观赏。今天一看,明天一看,上午一看,下午一看,就感觉水面少了些装点,鱼儿在水里少了些含蓄和隐约。如果能养一些睡莲,那就有趣了,就会有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了。
我走在街上,满脑子都是夏日里睡莲的姿态,池塘里、花摊上到处总能见到,竟没想到一件事,现在是冬天,而且是深冬,可能买不到睡莲。我首先走向那些我最熟悉的花摊边,探首搜寻,俯身问讯,果然每每总是无功而果,得到的都是一句话:冬天不卖睡莲,那是夏天的花。
我不信,在一座城市的冬天里,买不到一盆睡莲!于是,我接着往前找,从一条街到另一条街,从这条巷到另一条巷……整整一个下午,我把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跑了个遍。睡莲看来怕是买不到了,连睡莲的影子都没见着。后来,我干脆就不把心思专注于睡莲了,我也留心看一看别的东西,街道,建筑,店面,商品,行人,衣着,发式以及各色人等的表情……人一旦抛开了实用的藩篱,眼界和心境就变得开阔了,活泛了,不知不觉脚下的步子也变得悠然了起来。这样走着,我就想起了我的一位朋友,一个城市行者。月月年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他每天都要徒步绕城一周。不是一般人习惯的那种漫步,是甩开双臂,大步流星的往前走,活像一匹快乐的小鹿。他身姿矫健,步伐轻盈,再加上天生一副艺术家的气质,使得他的行走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我想像,我现在是不是也像他一样优雅呢?
过去许多年,我徒步走过很多河流,乡村,以及这座城市的所有优雅幽静处,唯独没有像今天这样满世界的走街串巷。因为,我总以为,安静优雅的地方才有利于沉淀和思考;街面上车来人往,红尘滚滚,只会使人心浮气躁,随波逐流。所以,对于街市,我总没有感情,没有感觉。但是,现在看来,情况并不是那样。静与不静,关键在你自己,关键在你那颗变动不居的心。陶渊明早就悟出来了,所以他写道: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我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这么信马由缰地想,心境竟然异常的平静,眼睛,脚和心,都自由自在于有意无意之间。
回家的路上,我忽然又想起了那些乡间的小路,真是旧情难舍啊!于是,就引起了一些比较。走在乡村弯弯的小路上,尤其是那些山路、水路、田间纵横交错的、布满野荠菜、野葱、野艾野蒿的路,总给人某种怀旧的感觉,你总想在某个地方停一停,坐一坐,望一望,想一想。想着那些过往的美好的人和事,就让你总想回到从前,回到往事里去。走在城市的路上,尤其是那些新开辟的路,总给人某种希望,某种畅想,某种野心,某种无法预测的快感,你就不想停下脚步,总想一路走下去,一直走到城市的边缘,走到没有路的地方。然后,你就希望,路再往前延伸,城市再往四周扩张……最后,城市的路和乡村的路连为一体……
忽然想起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看中国书时,总觉得就沉静下去,与实人生离开;读外国书(但除了印度)时,往往就与人生接触,想做点事。”怪不得古人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原来读书和行路有相通的地方———我走乡村的路,就像鲁迅先生读中国书;走城市的路,就像鲁迅先生读外国书……这是多么有趣的联想啊!
我家坐落在城市的高处,快到家门口,回首刚刚走过的那些地方,已是万家灯火,显得那么温馨平静。面对此情此景,我想,我想买的那盆睡莲我已经得到了,它已经安静地在那里,已经安静地安放着我的那颗曾经浮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