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姐弟三逐渐长大,家里的条件逐渐好转,爸妈开始不用再整天为了钱愁眉苦脸。还清了欠亲戚的钱以后,爸妈开始存钱,因为家里的那两间旧瓦房实在是太破了,每到下雨天,地上摆满了盆盆罐罐,还是接不住屋顶漏下来的水。妈妈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天,能够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有阳台可以晒衣服,在外面做农活不用时时看着天,下雨了要赶着回家收衣服。
终于,在我二十岁那年,爸爸带着这几年攒下的几万块钱,加上在姨妈姑姑她们家东拼西凑了一点,回到家里开始买材料,准备建房子了。而那时妈妈还在外面厂里上班,没有回家,她说要再多上两个月的班,多挣点钱,因为建房子初期爸爸一个人请些工人也还是可以的。
爸爸在家里建房子遇到了一个小插曲。新房子的地基是以前在村里买的,而隔壁的地基早已建起了一座楼房。开工那天,隔壁那家的老头跑出来阻挠咒骂,说我家建房影响了他休息,还要把地基的界限重新划分,要把我家的地基留出一个通道,两家的房子不能挨在一起。
爸爸本就不是喜欢生事的人,加上那老头蛮不讲理,年纪又大了,爸爸真是没有一点办法。开工的日期一拖再拖,妈妈几次打电话回家询问房子的进度,最后爸爸只好告诉了妈妈。
第二天妈妈就风风火火赶回了家,站在新房子的地基上,对着隔壁那家开始骂。妈妈骂人的功力是远近闻名的,不仅声音大,词语层出不穷,而且战斗力强,可以不休息也不停顿,让人没有还嘴的余地。没多久,那个老头子没有了之前蛮不讲理的气势,灰溜溜回了家,再也不敢找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