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泼辣在村里是有名的。听奶奶说,外公外婆死得早,妈妈从小跟着她的姐姐--也就是我的大姨讨生活,大姨的性格比较柔弱,但是妈妈却截然相反。
那时候村里没有人出去打工,都在村后的山上砍柴去镇上卖钱维持生计。别人家都是五大三粗的汉子上山砍柴,大姨带着妈妈两个女孩子,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山上的树木都是野生的,没有划分,加上那个年头生活的困难,难免会出现争抢。有一次,妈妈捆好的一担木柴被人故意弄散,想耽误她的时间少砍些柴禾,不想被妈妈刚好看到。妈妈直接拿着镰刀去找那个男的算账,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居然被这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眼神中的愤怒和不惧给震慑住了,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故意欺负妈妈和大姨。于是,妈妈泼辣的名声在村里传开了。
妈妈年轻时很漂亮,但是没有人敢上门去提亲,因为差不多大的年轻小伙,没有一个是不怕她的。那些老人也说,谁要是把妈妈讨回家做媳妇,那以后的日子肯定是鸡飞狗跳。那时候很多媳妇还是怕婆婆的,所以,没有哪个婆婆愿意自己的儿子娶这么泼辣的儿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