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爸爸家里很穷,爷爷死得早,奶奶一个人拉扯四个孩子,能将他们抚养长大已是不易,所以家里的房子是村上最破的。爸爸是老二,大姑姑出嫁后,眼看着爸爸到了说亲的年纪,奶奶心里很是着急。
年轻时的爸爸是个个子高高,帅气斯文的俊小伙,走在路上,总能吸引小姑娘的侧目。如果不是家里实在太穷,加上那时婚姻大都由父母包办,不能自己做主,村上应该有很多姑娘是愿意嫁给爸爸的。可是那个年代,贫穷足以代表一切,所以爸爸二十四岁还没有结婚。
这时奶奶就想到了妈妈,那个村里人嘴里嫁不出去的野丫头。奶奶从小看着这个丫头长大,虽说性格烈了一点,但是做起事来还是很利索的,要是讨了她做媳妇,说不定家里的日子能红火起来。于是奶奶就托人去妈妈家提亲,没想到妈妈一口就答应了。婚事很快就办了,那年爸爸二十五岁,妈妈二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