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记得小时候,爸妈经常吵架。妈妈吵架时总是嘴上不饶人,爸爸很少还嘴,就是摔东西和沉默,等气消了又把摔坏的东西捡起来修好,爸爸很会修电器,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练出来的。
每次吵完,接下来就是冷战。爸爸可以很多天不和妈妈说话,而妈妈又是个憋不住话的人,爸爸不理她,吵不起来,就经常气得自己偷偷流泪。我们姐弟三个看到他们这样,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那时家里三个孩子读书的学费,一家五口吃穿用度,全靠爸爸在外打工的一点微薄收入,根本就是杯水车薪。几乎每次一到开学,妈妈就四处找亲戚借钱,借的次数多了,加上又没有钱还,最后越来越难借到。为了钱一筹莫展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埋怨爸爸:“一年到头在外面,连几个孩子的学费都赚不到,真不知道你是在外面玩还是挣钱。”于是争吵就由此而起。每次看到爸爸一个人蹲在屋外的台阶上默默地抽烟,心底特别的难过,一度很讨厌妈妈,如果不是她这样火爆的性格和那张不饶人的嘴,爸爸才不会和她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