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酸甜甜的西红柿散文
超市里人来人往,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和水果,金灿灿的芒果,水晶晶的葡萄,白生生的藕……看得人眼花缭乱。
“妈,你看这大柿子多好啊,大大的,红红的。”儿子拿起货架上一个红通通的西红柿,在我的眼前不停的晃动着。
儿子特别喜欢西红柿,每次来超市都会自己拿着食品袋,一个劲的往里装,直到我告诉他足够了才肯罢手。
现在市面上卖的西红柿外表看着光鲜亮丽,大大的,红红的,色泽饱满,看着就让人想咬上一口。可若是空嘴吃起来却怎么也吃不出母亲小园里西红柿的味道。
记得儿时,小园里的西红柿皮薄汁多,咬上一口,那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回味生津,齿颊留香。
虽然人们把西红柿归为蔬菜,但我更喜欢把它当做水果,在那些缺少食物和水果的年代,西红柿带给我们多少美好的享受和回忆啊!
据说,西红柿来自于南美州,在1554年,有一名叫做俄罗拉答利的英国公爵到南美州旅行,见到这种色艳形美的佳果,将之带回了大不列颠,作为礼物献给伊丽莎白女王种植在英王的御花园中,因此最初西红柿被作为一种观赏植物,被称为“爱情苹果”。但这种“爱情苹果”却没有人敢吃它,因为它同有毒的颠茄和曼佗罗有很近的亲缘关系,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人问津。第一次敢于吃螃蟹的人,据说是一位名叫罗伯特·吉本·约翰逊的人,他站在法庭前的台阶上当众吃了一个,从而使西红柿成了一种人人喜爱的食品。
孩提时,每年春天来临的时候,母亲都会早早的用废旧报纸糊成纸筒,装上土,再把西红柿的种子洒在里面,先放在屋子里培育,等天气一天天变暖了,再把长得已经比较茁壮的西红柿苗移植到室外,让它们在自然界的风雨中自由的生长。
刚移植完的西红柿苗看起来蔫蔫的,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等过了两天,小苗仿佛苏醒了一样,茎直直的挺了起来。几阵春风,几场细雨,小苗努力的吸收着阳光雨露的滋润,尽情的生长着。
等西红柿秧长到一定的高度时,还需要掐尖,还要用比较结实的小木棍打上支架,就像小朋友要养成好的坐姿一样。这样做既能保证营养的供给,又利于结成甜美的果实。
西红柿的秧看起来毛茸茸的,它开出的花是淡淡的黄色,外面的花瓣向上卷着,里面的花瓣像一个个小灯笼,可爱极了。花柄上还有许多细细的毛刺,但它们并不扎人。等花渐渐枯萎了,便迎来了又小又绿的青涩果实。果实生长得很快,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可以由小巧的樱桃长到拳头大小,让人惊叹生命力的强大。
等柿子长得够大后,就开始一天天走向成熟了,最开始从底部泛出一点点红润,就好像一个妙龄少女羞涩的脸庞,红色的范围一点点扩大,至到最后完全变红了。红红绿绿的西红柿挂在秧上,在明媚的阳光的照耀下,红绿相间,看起来分外美丽诱人。
许多时候,心急的孩子们是等不到柿子完全变红就迫不及待的将它摘了下来,每天一有时间就跑到园子里去看有没有成熟的西红柿成了我们必做的功课,恰巧看到了一个泛红的西红柿,会兴奋的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用小手轻轻的擦两下就急忙塞到了嘴里,吃完后用力的吧唧着嘴巴,回味着它酸酸甜甜的滋味。
为了让我们能吃到完全成熟的西红柿,有时候母亲会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摘下一些放到衣柜里,等柿子完全变红后再像变魔术一样拿到我和哥哥面前。
八月份,西红柿就大批大批的成熟了,西红柿的品种很多,颜色也有很多种,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绿色的……一个个,一嘟嘟挂在绿色的叶子下,像一个个色彩鲜艳的小皮球,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芒。
摘下几个洗干净,母亲麻利的用刀切好,再在上面洒上一点白糖,西红柿摇身一变成了餐桌上的佳肴。
偶尔,母亲也会做西红柿炒鸡蛋,红红绿绿的西红柿,再配上金灿灿的鸡蛋,看着就让人垂涎三尺。趴在锅台上,看母亲将炒好的柿子上洒上葱花,三下两下就把一盆香气浓郁的美味盛到盘子里,恨不得伸出手抓一把马上塞到嘴里。
上学时摘下一些放到书包里,放学后背着书包就往园子里钻,等母亲叫着吃饭时,肚皮早已被西红柿撑得鼓鼓的。
九月一过,小园里的西红柿就慢慢的走向衰败了,秧上的叶子一天天变枯萎,柿子也没有了往日的饱满,在霜降未来临之前,母亲会把一些刚泛红的柿子摘下来保存起来,留着在没有什么可吃的时候给我们解馋。
母亲在柿子大量成熟时挑选出一些个头大、色泽鲜艳的留做第二年的种子,轻轻咬上一口,然后用手使劲的把里面的汁液连带着西红柿的籽一起挤到碗里,然后把收集好的种子放到太阳下晒干用纸包好,西红柿就这样一年一年的继续着它的使命。
这几年,远离了家乡,在市场上随处可见各种品种的西红柿,春桃、红圣女、毛粉等等。但每到西红柿大量成熟的季节,我都会带上孩子一起回家去品尝母亲小园里的柿子。
无论离开家多久,无论市场上有多少新奇美味的水果,但记忆中母亲种下的西红柿,始终酸酸甜甜的,吃上一口,让人觉得从里到外的舒爽。
“妈,你说这西红柿,看着这么诱人,怎么没有姥姥家园子里的好吃呢?”儿子眨巴着眼睛,期待着我的答案。
这些年,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提高,无论在哪个季节,我们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随之而来的,是许多东西渐渐失去了本来的风味。
“外表光鲜,内心空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超市里买的西红柿就成了这个样子,口感大不如前,用刀切开,根本不会有汁液淌出。你甚至会发现里而的籽都是尚未成熟的,泛着刺眼的绿色。
一次,我去表哥家串门,表哥是菜农,每年大棚里都会种上大面积的西红柿。闲暇之余,我也兴冲冲的到表哥的大棚里参观一下,大棚里,西红柿秧长得非常茂盛,毛茸茸的叶子下一嘟嘟的西红柿坠满了枝头,像一颗颗碧绿的宝石。
“表哥,还有多久这些西红柿就能上市了,估计能卖给个好价钱吧?”我随口问了一句。
“过两天就能摘了,正好赶上过节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表哥低着头,一边摆弄着蔬菜一边笑着说。
“不会吧?”我惊讶的啊了一声,“这不还是青青的吗?怎么就能卖呢?”
表哥笑了,故做神秘的说:“这你就不知道了,只要我们明天用药水一喷,过两天就通红通红的了。”
听了表哥的话,我恍然大悟。怪不得从超市里买来的柿子都是外表看起来很成熟,而内心依旧青涩的了。
在这个人们盲目追求效益的年代,经济利益的诱惑,使菜民们等不及你慢慢变红了。未成熟的果实,纵使外表的光鲜可以蒙蔽人们的眼睛,可内心的青涩是无法用任何外力改变的啊!
为了长途运输的方便,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多少未成熟的水果被过早的与母体剥离。一直以为生活水平好了,好吃的东西多了,连胃口也变得刁钻了,原来,并不是我们的胃口改变了,而是人们贪婪的心让一些东西失去了本真和原来的味道。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被利欲所污染的只有母亲小园里亲手种下的蔬菜,还有母亲对儿女那颗无私奉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