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滨河漂流记的散文
白带似的公路在大块大块的朵绿中蜿蜒,车子走在上面,像跳动的音符敲击出动听的音乐,和田间的蛙鸣汇成悦耳的和声。我和小波秘书、张书记、文联副主席瑛姐一辆车。小波秘书、张书记我们比较熟络,跟瑛姐是第一次见面,我有些局促。小波时不时回过头来幽默调侃,我们忍俊不禁,开始时的那一份拘谨,竟在不觉中了无踪影。于是,谈话的内容渐渐铺展、丰满。
逊克县隶属黑河市,位于黑龙江北部边陲,小兴安岭中段北麓,黑龙江中游南岸。它东邻嘉荫,南接伊春,西通黑河,北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米哈依洛夫区隔江相望。境内有大小河流123条,自南向北,纵横交错。我们此次漂流的库尔滨河,就是贯穿南北的一条较大的支流。库尔滨河也是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省新闻摄影学会命名为中国逊克雾凇之乡(大平台)摄影创作基地。
三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库尔滨河,好客的鄂伦春人接待了我们。他们为我们准备了农家地里摘来的西瓜、黄瓜、西红柿,那沁人心脾的清香和甘甜,瞬间在唇齿间生津。
短暂休息后,我们在当地人的指导下,戴上遮阳帽,在长袖外衣的外面套上救生衣,然后,18人2人一组,分乘九只橡皮船。我和小波一组。九条橡皮船,陆续驶到水面。
环顾四面环水的橡皮船,旱鸭子的我有些发慌,初始的兴奋被惴惴不安扼住。橡皮船上,窄小的空间,没有转身的余地。坐在横板上,我笨拙地拿过船桨,却不知道该如何操作。小波接过船桨,使劲地摇几下,橡皮船却如桀骜不驯的野马,在原地打着转。几分钟后,小波手里的双桨开始有节奏地一上一下地挥舞,橡皮船开始平稳地划向水道。
刚行进到深水区,忽然,一艘橡皮船撞上水中裸露的岩石,冲向空中。在人们的惊呼中,船上的瑛姐和作家王平被扣在水里。最近处的立波夫妇划动双桨,赶过去救援。还好,船上的人安然无恙。于是,嬉闹声,又开始在水面弥漫。
随着路程的递增,小波划桨的动作更见娴熟。看着脚下的泡沫拖鞋,我灵机一动,把双手插在拖鞋里,用两只胳膊做桨,俯身和小波的双桨一起划动。河水中,清晰可见嫩嫩的水草。矮的,有如茶花般绚丽绽放;高的,有如珊瑚般张开触角枝桠,向身后倒伏;一簇簇一丛丛,丝丝连连,有如绿色的丝带在水中舒展婀娜的腰身,又如缕衣少女长袖漫卷……多姿的水草,被橡胶船掩映在身下,我们很快就和领先的杨老师、何主席的船只并驾齐驱。回头看被甩在身后约200米的七条橡胶船,我们沉醉在胜利的喜悦里。此时,我们把行进的任务暂放一边,把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俯身捡起。
两岸怪石林立,偶有大片的庄稼地横亘绵延。连续多日的干旱,河道里水流平缓,时有浅滩让我们的船只无法渡过。那时,人就得跳进水里,把船拉过浅滩。河床上的河卵石,被青苔包裹,稍有不慎,踩到上面的游人就会滑倒跌落水中。小波,在众人瞩目下几次有惊无险。戏谑伴着清亮亮的河水,时不时地迎头泼来。
备受我们关注的是“女女”组合的医生作家吕姐姐和记者王琪。貌似弱势群体的她们,竟然把一双船桨协调得舞动生风。两个人的默契堪为叫绝。她俩时而旱伞遮面,躺卧船头;时而两腿垂地状,宛若孩童戏水玩耍;时而高音亮嗓山歌欢畅……那份惬意,那份自得,把游人羡煞的目光尽收行囊。
最佳组合是杨晓光主席和刘明,两个男人把一双船桨挥洒自如。在漂流的间隙,杨主席还能把长焦镜头对准水上尽兴的人们和岸上迤逦的风光。那份轻松,才叫一个美。
最搞笑组合是张书记和宗唐,一对船桨在书记白白胖胖的手中像不听话的顽童。橡皮船一会儿冲进岸边的柳树丛里,一会儿搁浅在水流缓慢的浅滩。看着张书记手忙脚乱不知所以的状况,陪同我们漂流的当地人热心地把宗唐接到自己的船上。张书记的橡皮船减轻了载重量,渐渐驶入轨道。怡然自得的他,躺在橡皮船上,和着人们的喧闹和噪杂而鼾声大作。
5公里的船道,我们漂流近三个小时。看到库尔滨河大桥的一刹那儿,心里竟然有说不出的激动。橡胶船靠岸了,我们冲着岸上的工作人员做着胜利的手势。欢呼声在库尔滨河的河道上回荡。我迫不及待地跳下船冲向岸边,突然脚下一滑,整个人跌落在水中,成了落汤鸡。“身上不沾水,怎么能叫漂流?”岸上的人们打趣着,嬉戏着,笑作一团。
晚饭是丰盛的农家菜。热情好客的主人给我们准备了羊杂碎汤、手抓羊肉、狗肉、炝山葱、干炸黄花鱼、烤肉,还有一些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山野菜。席间流淌的那份豪爽,洋溢的那份热情,涌动的那份温暖,赶走我们身上的旅途劳顿和漂流困乏。
太阳收起最后的余晖,日暮渐渐笼罩了库尔滨河。眼前的库尔滨河宛如御掉盛装的少女,恬静而清纯。吸吮一口扑鼻的清新,大自然的淳朴让我们骚动的心愈发沉静。我们在主人的目光中登上车,和库尔滨河挥手的一刹那儿,潮湿的眼睛愈发迷蒙。
别了,库尔滨河!别了,库尔滨河热情的鄂伦春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