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是上小学吧,一天晚上,村里放电影。在我生活的云贵高原,童年时期那偏远的小山村,放电影在当时是很热闹的事,比哪家做事办酒可要热闹多了。虽然没有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可信息的传播速度和现在比起来一点都不慢,只要放影的时间一定下来,信息就象是一阵秋风很快传遍了山村的旮旯角角。当晚霞的余辉洒向山村的那一道道山梁,躲藏在那一个个小山窝或是深藏在一众众树林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特别是山山岭岭的小伙伴们更是欢叫着冲出一间间木屋,有钱人家手里拿着电筒,没钱的小伙伴们就拿着用家乡的葵花杆经过晒干捆绑制成的火把,高高地举着蜿蜒在山村的沟沟坎坎,象是闪耀的星星,散布在静谧的田野,在夜色的山路上,将朦朦胧胧的山村点缀得象是一幅五彩缤纷的画。不管是下雨天还是乱风天,也不管是远还是近,十乡八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伯父伯母、兄弟姐姝、少男少女,就是刚生了小孩子才几个月的小媳妇,为了能看电影,早早地把婴儿哄睡,独自放在床上,跑进夜色中,只要是放电影,几乎是全村总动员,都涌向放电影的那一方晒场。常常是电影还没有开始,屏幕前已经是密密麻麻挤满了人。
也不记得那一晚放的是什么电影,一个大眼睛的女演员披着一肩的秀发,在盛开的鲜花丛中旋转,那长长的秀发如波浪般洒满了整个屏幕,一层层,舞动着象是大海里的精灵,深深地映在我幼小的心里。以后的日子里,总是在梦中想象着长长的秀发,不管是走在街上,还是在校园,只要是披着长发的女孩,都会在心里荡漾起一层层的涟漪,撩拔着跳动的心。时间就在想像里甜蜜着年轻的心灵,从小学到中学,后来上了大学,常常在梦里梦到长发飘飘的情境。仿佛就走进了过去的岁月,不停地在心里回忆着一段段单纯的时光。少年的纯情和痴迷就在心灵深外涌动着甜蜜的暖流,迷迷茫茫就陶醉在昔日的笑容里。
那是升入初三的第一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当班主任老师领着一位新同学来到教室,叽叽喳喳的教室猛然间寂静得象是静夜的山谷,一双双清纯的眼晴放射着好奇的光芒。当老师向大家介绍她是从很远的县城转到我们班来就读时,一阵骚动和惊叹轻轻地划破宁静,接着是热情的欢叫声和突然间爆发的鼓掌声。而她却很自然地站在讲台上,没有羞怯、没有慌张,以没有忸怩,那份沉着、那份冷静、那份自信,那份洒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从进入学校起,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站在讲台上,是我最大的心理负担,就是偶尔的那么一次二次,也是语无论次,满脸通红。偷偷地看过去,那双透明清幽的眼睛余光象是一条柔柔的彩虹,将无尽的笑意洒满整个教室。嘴角一丝淡淡的笑意象是挂在天边的一缕晚霞,灿烂如盛开的桃花。转身摔头的刹那,一肩的秀发象是我家房前挂在树枝上娇嫩的木耳叶,黑幽幽亮闪闪,就象是清晨朝霞中经过露珠的清洗般润滑晶莹。心在瞬间跳动如山间里的瀑布,却不知是怎样走出的教室,如何回到了家。后来的日子,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脑海里就飘荡着那油亮的秀发,甜蜜着快乐的梦想。
山村的中学,来至山山岭岭的同学相互间很少说话,放学后都是各自走进那一条条弯弯的小路,隐没在淡淡的浓雾和高高低低的树林中。曾经有好多次,为了能听到她的声音或是能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我在发放作业本时有意将她的放在最下面,梦想着她会问我呢,可是只要走进教室,颤抖的心就象是做贼心虚似的,不自然地早早把作业本轻轻地放在她的课桌上。偶尔的一次目光相遇,又是慌乱地低下头,时间就在若有若无中欢跳着奔流而去,一年的时光仿佛就在眨眼间悄然流逝。年少的心又在天天的期待和时时刻刻的想像中快乐着梦想的实现。记得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正在教室里打扫卫生,她披着我日思夜梦的秀发,象是桃花仙子般突然站在我的面前,一对透亮的眼睛带着深深的清纯和友谊的温馨,淡淡的眉毛微微向上翘着,脸上一丝丝的笑意象是静夜月色里的一朵玫瑰;嘴角的那两泓酒窝,就象是家乡春天里盛开的映山红,荡漾在我的心里。她的声音象是从山谷清澈的溪水里传出一样,带着一股透心的清凉和暖暖的温柔,“我的身体不好,我要回家去休养,同时就在家里参加中考了,这是我家的地址,你们考完试到我家去玩吧!”说完她从裤兜里掏出一张纸条,放在我的手里,一转身消失在教室的门口,我呆呆地站着,手里象是拿着一个珍贵的宝藏,什么也没来得及说,心里又不知该说什么,就这样傻傻地不知站了多久,等回过神来想到要说声祝福或安慰的话时,教室里已经是空荡荡的,看着通向远方的那条弯弯曲曲的公路,象条飘带直插进沉沉的浓雾中,带走了少年的梦想和希望。
时间在紧张的复习中悄然而去,后来到了县城的中学,三年后上了大学,生活在城市的繁华里,慢步在那喧闹的大街上,高贵的,清雅的,浮华的,现代的,时髦的女生踱着轻快的脚步,头上的发丝或黄,或红,或紫,杂乱无章的象是家乡水田里秋天的乱草,偶尔飘荡在眼前的一肩秀发,总是让心灵颤抖,荫生甜蜜的回忆。
整天生活在忙碌的世界,烦恼时,找一方幽静的天空,静静地回忆过去,总能萌生无穷的快乐,感知生活的甜蜜和人生的短暂,所有的不快和落寞都会在回忆的笑容里消融成天空的云彩,随风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