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四月,晨风还带着丝丝凉意,我额头上却渗出了汗珠。走进车站,我购买了一张杭州到安吉的车票。一坐上车,眼泪就像断线的珠子滚落下来,我拿纸巾去擦,越擦越多,索性不擦了,任它肆意地去流淌。
车子在颠簸中前行,一排排绿树,从窗外一闪而过。远处的山峰,逶迤,层层叠叠,云雾在山边弥漫游弋,亦如仙境。你身披大红斗篷从云雾中走来,步履轻盈,貌美如花,像我当初见到你一样。
那是四十五年前,我们刚读初中时,班里都是新生,相互都不认识。我一看到你,就被你的沉静与美丽吸引了。明亮的双眸,清澈得如一汪清泉,瓜子脸,嘴角微翘,不屑一顾的神情,像个骄傲的公主,连名字都好听——春红。
我是班长,为接近你,常以收作业为名与你接触。慢慢的,我感觉你并不孤傲,而是一个清纯、健谈、会做家务的女孩,一点都不像公主。父母都是工人,你是家里的老大,还有弟弟和妹妹。五岁时,你与支援大西北的父母从上海来到古城。那学期结束时,我们成了好朋友。
从那以后,我们整天黏在一起,一起写作业,一起织毛衣,一起躺在你家床上聊天。初二军训时,有天气温骤降,天气非常寒冷,我睡到半夜被冻醒。你在旁边小声说你也冷得睡不着。春红,我们睡一个被窝吧?你高兴地说,行啊,行啊!我起身,把我的被子盖到你被子上,我钻进你的被窝里,我俩搂着睡到天亮。早上醒来,你说昨晚睡得好香,好踏实。我笑着说,还不是有我的缘故?你点头说,是啊,是啊!我们是最好最好的朋友。
军训时,吃得是大锅饭,不是馒头稀饭,就是面条,白菜萝卜大烩菜,没有油水,你带的卜干炒肉成了稀罕物。我说萝卜干炒肉好吃,你就没吃多少,一瓶几乎都让我吃了,我让你也吃,你说回家再吃。
军训回来,我就到处去买萝卜干,想炒肉吃,一直没买到。有天放学,你让我到你家去。一进门,你从碗橱里端出一只碗,又拿了个馒头,对我说,你爱吃的萝卜干炒肉。我兴奋地接过来,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边吃边问你,哪有卖萝卜干的?你笑着说,这里没卖的,是从上海买来的。之后,我又去你家吃过好几次萝卜干炒肉。
我们读到高二,国家恢复了高考。一时间,人们忽然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学校、单位、街道上,补习班像雨后春笋冒了出来。春红,我想上大学!我也想上大学!我们不谋而合,在憧憬未来时,还相约去读同一所大学。为备战高考,我们白天在学校要学习新课,还要补习学过的课程,放学回到家,还要做练习到深夜。一九七八年七月六日,走进考场前,我们俩握着手,异口同声的说,一定要考上。揭榜时,却双双名落孙山。这不奇怪,十多年的课程,怎可能用一年的时间去补上?
没考上大学,我读了技工学校,一年后,你也读了技工学校。从那以后,我们就分开了。技校毕业,我们都参加了工作,接下来便是谈婚论嫁。
我结婚时,你是携着未婚夫来的,还送我一个宝石蓝的大花瓶,你说祝愿我们平平安安。那个大男孩是我们的学长。他不但长相帅气,还文气,略带羞涩,在学校时就喜欢上了你。他出身高干家庭,父亲是部队的大尉,在企业里做军代表。
转过年二月,你也结婚了,我因怀孕没能去参加婚礼。听说婚礼豪华气派,新房的红木家具也漂亮。三月中旬,我生了孩子,你拿着营养品、小儿衣服来探望,嘱咐我要好好坐月子,不然受风、受凉了,可是一辈子的事儿。临出门时,你指着客厅的洗衣机说,家里就缺个洗衣机,我要攒钱,也买一台这样的洗衣机。春红不要太抠自己了,身体要紧。当时,我所以这样劝你,我知道你刚怀了身孕。
十月初,洗衣机还没买回家,就听妹妹说你住进了医院。我大吃一惊,肚里的胎儿不到月份,为什么要住院呢?妹妹说是因腹泻住院的,我急忙向医院奔去。一走进病房,就见你身上插着管子,静静地躺在床上。你夫君面容憔悴,眼里布满了血丝,仰着脸,无力地靠在墙上。你父亲坐在床边,把脸贴在你的脸上。春红,春红,你怎么了?你夫君哽咽着说,你昏迷了,正在全力抢救!你父亲身子颤抖起来。我眼圈一热,眼泪“哗”地流了出来,瞬间,心也坠入了谷底,怎么会是这样呢?
你夫君说十一那天,你吃过哈密瓜后就开始腹泻。你不肯吃药,也不肯去看医生,说药物影响胎儿,谁劝你都没有用,直到脱水送进了医院。现在,胎心停止了,你极度虚弱又无法手术。啊!那,那,那怎么办啊?他仰天长叹一声,泪流满面地说,只好听天由命吧。
两个小时后,你父亲催我回去。我说想留下陪陪你,他执意不肯,他小孩子要吃奶的,快回去吧!
我内心沉重,慢慢地走出病房,却不知是怎么回的家。只记得,我一夜没睡,站在漆黑的窗前,仰望着星空,默默地为你祈祷,祈求上帝保佑你摆脱病魔缠绕,早日康复。
第二天清早,我和我先生就来到了医院,你的病床却空了,我问医生你是不是转院了?医生叹口气说,可惜了,她已被送进了太平间!我顿觉天旋地转,身子摇摇晃晃,心如刀割一样的疼。我先生扶着我,跌跌撞撞向你父母家奔去。
你母亲躺在床上,满脸的泪水,瞪着双眼,一句话也说不出。你父亲坐在凳子上,低着头,老泪纵横,一夜之间生出了白发。
你出殡那天,许多人来为你送行,除了家人,还有同学、同事。几个同学来晚了,车上又坐不下,就哭着,喊着,追着汽车跑,最终还是被淹没在了烟尘中。
告别大厅里,你盖着大红斗篷躺在鲜花中,平静,安详,一如睡着了一样。在哀乐声中,哭泣声一片,你夫君两眼发直,满面的泪痕,你弟弟妹妹大声哭嚎。你的公爹,那位威武的军人也泪红着眼圈。二十五岁,多么美好的年华,你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怎不教人心疼、不教人流泪呢?
葬礼结束后,我走进了你的新房。门窗还贴着喜字,崭新的红木家具,崭新的被褥,墙上挂着你的婚纱照,桌上摆着你的遗像。我心一阵疼痛,闭上了双眼。你穿着婚纱,微笑着走过来。我一睁眼,你又不见了。你夫君站在遗像前,喃喃道,你事事替别人着想,结果害了自己。这次,你为什么不替我想想,你走后,我该怎么办呢?你说要陪我一辈子的,才过了八个月,你就走了……他趴在桌上呜呜地哭了。
三年后,你父母把你的骨灰带到了南方。一走,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我一直想去为你扫墓。可古城到江南水乡相隔数千里,又有家务缠身,一直未能成行。这次来到江南,我才知你长眠在湖州安吉。几天来,安吉这两个字一直在我耳畔回响。
大巴停靠在了安吉站,我随着人流走下了车。安吉的天空湛蓝,山峰碧绿,阳光如火般炙热。安吉盛产白茶,是著名的茶乡。在茶文化的熏陶下,这里宁静,祥和,建筑清丽雅致,文化韵味浓郁。
三个小时后,我与你弟弟汇合,然后,驱车向梅溪镇进发。远远望去,在绿色葱茏中,白墙红顶的楼阁格外靓丽,梅溪,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充满了江南的韵味。这里山绿水清,云雾迷蒙,亦如来到了仙境
我手捧白菊,拾阶而上,一步步地向你的墓地走去。春红,我看你来了!话语未落,泪水模糊了双眼,三十年了,我终于来到了你的墓前。春红,三十三朵白菊,代表了我三十三年来对你的思念。
黄纸在你墓前燃烧,燃烧的火焰吐着火舌,在欢快地跳跃歌唱。你弟弟说,他特别曾恨你的主治医生,他曾查过病历,你的死属于医疗事故。我的心一阵抽搐,春红,你死的好冤啊!
火焰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到熄灭,变成了一堆灰烬。春红,我要走了。
转身拾阶而下,走出墓地后,我心如静水,一股清凉漫过了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