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是替中国篮球说话,相反的,我对本次李群的队伍并不看好,就算能拿回冠军也不能说明什么。可一下输给南韩这支杂牌军32分却多少有一些意外,接着,连日本队也输了,这的确是恨铁不成钢啊。表弟的意思是中国篮球现在正处于鼎盛状态,却屡战屡败,让人难以接受。他的看法:以前,我们在亚洲就一直是老大,现在有姚明有易建联了却反而老是在亚洲输球。他说的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自从有了姚明之后,中国队连续两次进入奥运会前八,甚至险些把美国、西班牙这些世界强队拉下马来,在其中姚明所起的作用是居功至伟的,如果把姚明从这支队里抽走,中国队会有多大作为呢?这从天津的亚锦赛大家就已经看到了,不仅冠亚军争夺战输了伊朗队17分,连续两届无缘问鼎,甚至在与黎巴嫩、叙利亚的对抗中也一点都占不到便宜,如果不是东道主的缘故,怕连四强都进不了。可以说,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队已经完全失去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了,这时候还把自己视为世界强队甚至还提什么脱亚入欧那简直是开国际玩笑了!
也许会有人说我们不是有姚明吗,姚明一回来我们不照样是世界强队了吗?是的,姚明回归之后,我们的确跟世界强队有得一拼,可也并没有稳赢的把握。雅典时与塞黑、北京奥运会与德国等都打得相当艰苦,进了八强多少有运气的成分。同时,我们也不能一味依靠姚明啊,毕竟姚明也会老、会伤病,到时,天津亚锦赛的悲剧还会重演。
在姚明还没有横空出世时,我们在亚洲霸主的地位基本上是稳固的,可现在一旦缺了姚明,中国队一下就成了亚洲二流了(篮协主席信兰成最新语录),变得不堪一击了,这是怎么造成的呢?一方面西亚群雄的崛起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更多的是我们精气神方面的缺失,一个没有精神的巨人是游尸走肉,是不堪一击的!在这里我们禁不住要重提八一男篮这面旗帜了。那时,我们国家队半数以上的队员都来之八一队,而八一队不仅个个技术过硬,更重要的是具有一种让人生畏的敢打硬仗,越挫越勇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现在这些所谓的职业球员最为缺失的。体现在球场上就是自由散漫,一盘散沙,个人英雄主义,经不起刺刀见红等等劣根性。对方一硬起来自己就成了软脚蟹,从思想上率先投降了。拆开来,杜锋之刘玉栋、朱芳雨之李楠、王仕鹏之张劲松如何,从个人技术来看都差不到那里去,可一旦打起硬仗来,孰强孰弱立现!现在的某些国家队员为国争光的责任心荣誉感丢失了,就连最一般的羞耻心也没有了,从大败之后的无动于衷甚至是嬉皮笑脸嬉戏打闹就不难看出。看来,中国篮球在某些方面已经赶超中国足球了!
除了队员的因素外,中国年轻的教练员的能力和个人修养也有很大的缺陷,王菲吴庆龙那一拨就不说了,就看最近的郭士强和李群吧。他们两个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缺少作为一个主教练所应该具备的淡定,缺乏控制一支球队的魄力,受场面影响有时甚至超过场上的队员,这是作为一名统帅的大忌。在准备阶段就要摸清各个队员的素质特点,使用时就要因才施用因各人的特点施用;对未来场面上可能发生的事情也要有所预料,然后根据场面上的变化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可你看看,他们两个都差不多只会在场边胡蹦乱跳呱呱直叫。大家知道,篮球是一项讲究时间差的运动,场上的局势可谓瞬息万变,任何机会都是一纵即逝的,场上球员必须时时刻刻打紧十二分精神投入到比赛中去。可你老在场边呼七喊八的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请问,你到底在帮谁?在地方队,郭士强硬是把一支上赛季进入CBA决赛的队伍带到了连第二年的季后赛都进不了,在国家队也是屡战屡败,输得不明不白。李群也好不到哪里去,那年在有易建联的情况下跟没有王治郅的八一队打总决赛,居然被八一队打得昏头昏脑找不到北,1:3输掉了总冠军。在国家队也乏善可陈,本次率队参加东亚运动会,组队上基本召集了代表CBA青年段的最高水平的队员,从与澳大利亚的几场热身赛来看还算是中规中矩。可渐渐地,队里的不和谐的气氛就出现了,表现得最突出的就是场上队员无法扭成一股绳,大家各自为政,各打各的,尤其是组织后卫,那可称得上是不务正业,这从与弱旅蒙古、澳门的比赛中屡屡得到全队最高分可以看出。顾名思义,组织后卫主要就在于组织,是球队的大脑,应该时刻根据场上的变化组织进攻与防守,可你老是分分钟想着自己投篮得分扬名立万,视其他队员争抢出来的机会而不顾,把别人千辛万苦抢下来交给你组织的篮板球自个用来大显英雄主义。这样的情况偶尔出现一两回也就算了,每每都是这样的话,谁还会拼命去篮下强对抗争位置呢?谁还会死心塌地地把好不容易抢来的篮板球交给你胡扔乱投呢?这样下去,失败也就是必然的了。当然,并不是说组织后卫就不能参与进攻个人得分,关键就是要合理,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可以通过你的传射或切入上篮得分来打开局面;在对方收缩防守的时候你也可以利用三分球让对方把防守扩大,从而为篮下腾出空间来。本来,这些常识对于组织后卫来说应该是早就明白不过的了,非要这么打很大程度就是要出风头,否则就是杀昏了头脑,就不配做球队的大脑。而这些,作为球队主教练的李群就应该及时发现及时加以纠正,如果任由其放纵下去就是李群的不作为。除非他对球队对球员已经失控了。
李群的另一个失误还在于他对对手的麻木,缺乏深入的研究。在大比分输给南韩后居然说是没想到对方打得这么快,这就差矣!作为中国队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一直走的就是快灵准的路子,中国队也不少吃过他们的苦头,即便近几年来在有了河车镇这个高中锋后,韩国队也曾试图走走内线,但快灵准的大方向并没有变。在输了个彻头彻尾后居然慌不择言说是没有想到他们会打得这么快,那么请问李群,你事先把韩国队设想成什么了,是不是像中国队那样六神无主一盘散沙呢?
当一个团队的头是必须要有一定魄力的,除了要有拿得出手的本事外还要镇得住你手下的“臣民”,这样,即使不能处处大获全胜至少也不会输得不明不白。像郭士强李群他们这些人缺的就是这样的魄力,所以屡败屡战之后接着也只能是屡战屡败了,这对中国篮球无疑是场灾难,等着他们的也只能是身败名裂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