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是他的整个世界散文
这么多年了,未曾仔细地看过他一眼,现在想要好好地看看他却做不到,他老了,一天变一个样,下午的皱纹都比早上要多,黝黑的发髻逐渐被雪丝替代……记得以前他紧牵着我的手指着我不认识的东西告诉我那是什么,我仰望着他厚实的遮挡炎阳的身躯,心想我什么时候能长得像爷爷一样高大,但是当我慢慢长大,我才发现他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高大,像他告诉我热胀冷缩的原理一样,他缩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让我在拥挤的人群中找寻不到,那时的他对于我来说,只是我童年记忆的一个剪影。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带着一家人来到城里生活,留下了爷爷独与黄土梯田为伴。故土难离,他终究舍弃不了待了几十年的老地方。每逢过年父亲都会接他来城里团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身军绿色棉袄,头戴军绿色棉帽,黑色的条纹裤外加一双土黄色的大窝棉鞋。一进屋他便抱起我问我想不想他,他身上常年抽旱烟的味道却总是使我执拗地皱眉转头,他却毫不在意,变魔术般地从一堆行李中摸出几袋方便面、麻辣条,对于那个年代的我们这已经是奢望已久的东西了。母亲后来告诉我,在还没离开老家的时候,爷爷总到很远的地方去做工,需要来回坐车,每次回来的时候他总是在中途下车,因为省下的钱可以给我买袋方便面,也是在很多年以后我重新回到故乡,回到那些熟悉的地方,才知道他中途下车的地方离家十多里远。
慢慢地我长大了,他也老了,不得不搬到城里和我们住在一起,我却开始和他发生争执,总嫌他烦。出趟门他总是不断地说让我穿暖和、在马路上靠右边走……吃饭时他也不断地唠叨多吃点多吃点,我多半是吃一半就跑了,而我剩下的饭总是由他帮忙解决,忘了是谁跟我说过爷爷是个很犟的人,别人的剩饭要是放到他面前他能把桌子掀了,可他却吃了十几年我的剩饭……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太远,要骑电动车才能按时到校,每天早上他就像闹铃一样准时六点叫我起床,弓着腰帮我将电动车从院子里抬出来,看着我渐行渐远还不忘喊一句“骑慢点注意安全”,夏天下雨了当我快到家时总能在路边看见他焦急等待的身影,冬夜天还没亮他又会注视着我前行。在那条幽暗漆黑的小巷,我却始终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上了高中学校是寄宿制,只有周末才会回家,父母又在外工作,家中只剩他一个人。隔两天他总会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学校能不能吃好,身上还有没有钱,少不更事的我却总是嫌他啰嗦,匆匆应付两句就挂掉了电话。有一次忘记挂电话了,过了好久拿起手机电话还通着,电话那头传来电视机嘈杂的响声,还伴随着他断断续续的咳嗽声,两者的映衬下显得那么空洞萧条,他一直都在等着我先挂断电话。
第二个周末我回家了,无意中拿起他的手机翻开通话记录,几乎都是打给我的,每次通话时长都是一分钟左右……临近期末复习,回来没坐多久的我转眼要返回学校了,他又塞给我一把钱让我零花,我说我身上有,死活不要,他说:“你拿着,你一天这么忙还抽空回来看我,我高兴得很呐。你身上钱拿多一些我才能放心你不会饿着。”最后他执意将我送到楼下挥手告别,自然地和他道声再见我便转身离去,不知走了多久我习惯性地回头,他依旧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看见我回头了又向我挥手再见。他好渺小,走得远了只看到一个黑点在晃动,瞬间他又变得高大,仿佛在向整个世界告别那样认真……再一次回过头他还是没走,一直望着我,没有仔细看过他的我在这一瞬间仿佛看清了他的整个轮廓、他额头上的沟沟壑壑以及因为有我他溢于言表的快乐……
转过小巷我停下了,我躲在墙边偷偷看他,从小到大每次他都是望着我的背影注视着我前行,这次,请让我望着他的背影看着他离去好么?他抬起脚,走的每一步都那么吃力;他弯着腰,岁月压折了他的脊梁;他咧嘴笑,皱纹在他脸上画满沧桑;他说,无论怎样我都是他永远的骄傲。
我一直认为没有谁会是谁的世界,而那一刻我才发现,我竟是他的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