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某日,忽闻萱洲油菜花开了,天空下着小雨,欣然与好友相约一道前往赏花寻春、放飞心灵。从衡阳市区出发沿107国道驱车北上不到30公里,转入通往萱洲的乡村道路,迎面便能闻到湿润空气中的泥土气息和淡淡清香。山路一转,那金黄的油菜花,洁白的李花,粉红的桃花,层层叠叠,错落有致,骤然映入眼帘,小路旁,田野里,山坡上,池塘边,满眼都是,好一幅桃红李白菜花黄的春色美景!我们放慢车速,摇下车窗,不顾迎面扑来略带寒意的风夹杂着雨点,贪婪地呼吸着乡间清新的空气,感叹一路的盎然春意,心情也随之荡漾开来。小雨依然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不远处的山头、田间、屋顶上烟雨迷蒙,像笼着一层轻纱,犹如人间仙境;路旁的树木、草丛沐浴着春雨,一尘不染,青翠欲滴,散发着勃勃生机;农田里一人多高的油菜花在春雨中摇曳,好似一群身着黄衣绿裙的婀娜少女,愈发娇艳动人。
车子在一大片油菜花地旁停下,我们冒雨忘情冲向田埂地头,置身花海,清香扑鼻,满目金黄,只听见不远处游人的喧哗,却不见人影。在花径中穿行是惬意的,但与金花亲密接触的代价是不久我们就变得浑身湿漉漉的,只得恋恋不舍返回车上。此时路边的李花已完全开放,满枝都是白色的花朵,花瓣上沾着雨珠,煞是惹人怜爱,我想所谓“雨落花心,自成甘苦;水归器内,各现方圆”即从此悟吧;桃树与李树一样,枝桠上一片叶子也没有,粉红的小花苞害羞似的偷偷从树枝里钻出来,也许明天,或者后天,桃花就会怒放。
汽车继续前行,不久便抵达神往已久的萱洲古镇。萱洲背靠象山,沿江而建,是一座千古名镇和内河港口。相传在湘江西岸有条小河,在入口之处,千百年来泥沙堆积,形成大沙洲,洲上盛产萱草,故称“萱洲”。撑着雨伞,沿着狭窄而陡峭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下,两旁民居屋檐的雨水落在石板上的嘀嗒声清晰可闻,思绪不觉飘忽到那悠长寂寥的雨巷中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
路的尽头就是湘江,江边的千年古河街和古码头早已没有了昔日商贾云集的繁华,依旧保留着明清建筑风格的刘锦公祠巍巍矗立在雨中,江水拍打着岸边,一浪接过一浪,像是在娓娓述说着萱洲过去的辉煌与传奇……
伫立江边,对岸景色朦胧而灵动,令人心旷神怡、浮想连翩,若不是雨越下越大,我真想徜徉湘江河畔,欣赏古街明清建筑的一砖一瓦,或是泛舟穿越烟波浩淼的滔滔湘江,到对岸探幽;抑或小住在萱洲古镇,清晨,伴着鸡鸣,睡到自然醒;白天在原生态的山水中漫步,体验最纯粹的自然风光,可谓枕水声入梦,踏涟漪醒来,撩人诗意栖居,真正好不惬意……
车子返回途中,我们仍感兴味盎然、意犹未尽,于是再次下车拍照留念,真想定格住春日所有的美好!“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东坡名句忽映入脑际,我不禁暗自羡慕起长居在此的萱洲人,盼望着能再临这流水缠绕、令人忘却烦忧的梦幻小镇,尽情拥抱这一地的春色春景!
——本文系与文友白冰共同而作。
(附:萱洲镇位于南中国最大的交通枢纽、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阳市区北部,总面积52。7平方公里,北依南岳衡山,全镇共辖1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现有人口2.8万余人。萱洲镇地处衡阳市石鼓区、南岳区与衡阳县、衡东县、衡南县交界处,距衡山县城20公里,位于衡山至衡阳市湘江中心位置,紧靠大源渡电站,和京广铁路隔河相望,并与萱店公路、107国道相通,新修建的武广高速铁路和衡岳高速公路贯穿其中,水路、陆路交通便捷。
萱洲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东靠湘江,北依107国道,省道衡萱公路穿境而过。盛产菜油、茶油、豆角、黄辣椒、香芋、鲜长枣、柑桔、李子、桃子、枇杷等,衡山县因萱洲小水果齐全,品味齐佳,而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家庭小水果县”,享誉全国。萱洲农业生产水平较高,粮食年产量一直稳定在10000吨以上;萱洲是湖南省瘦肉型猪、衡山黄鸡出口的养殖基地,养殖的良种猪、湘黄鸡远销广东、深圳和香港,年出栏生猪30000头,家禽出笼40万羽以上。萱洲风光秀丽,旅游景点众多。有几千年前的古文化遗址--衡山古窑;有历经几个朝代的古庙宇、金莲寺、三圣祠;有镇守萱洲风水的杨泗水府庙;有清朝名将曾国藩故居--易家院子;有行善积德的读书圣地--慈善堂;造纸术发明人蔡伦纪念地--蔡候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