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年是在省城过的,父母终于辞别了故土,来到了省城和我们一起过年。弟弟也来到了省城,尽管时间很紧张,只能在省城呆几天便去新疆出差,但他的到来,还是让分处两省三地的一家人团圆了。团圆,无论在哪里团圆,总是祥和的,美好的,亲情的,温暖的!房子里很温暖,一方面是地暖很热,让屋子温暖如夏;另一方面是一家人终于聚在了一起,大家的心里总算温暖了许多。尽管心里还有些缺憾,但总感觉比分开各处过聚气了好多!条件是好一些,吃的不是问题,电中途不会停,水不会停,没有故乡那硬硬的风;可父亲还是有些忧虑,他在惦记着他的老屋子,惦记着家里养的那只猫,更惦记那些烧香祭祖的事儿,还有那些走动着的亲戚们。其实他什么也可以不惦记,只是有着一份怀旧的心,还有情感上的归宿!
过年就是过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过。过年就是那热腾腾的饺子,就是那满桌子的糖果,就是外面无限缤纷的烟花,就是精彩纷呈的春晚;就是围坐在一起,说东说西,酌酒吃肉;就是烟花还未散尽,难忘今宵已经响起,两眼已经朦胧,却仍无睡意的夜晚!其实,过年就是大家在一起!
正月初一的春光已经很好了,接下来几天,弟弟开着车把他们拉到了南山,让他们看到了楼楼相互叠加形成的森林;又把他们拉到了北山,让他们看到了大河东去的壮丽;之后又去了仁寿山,看到了桃林万倾;还去了飞机场,只是去看看飞机怎么落怎么起飞。女儿象只蝴蝶一样跟前跟后地跑,爷爷奶奶二爸地接连叫着,无形中增添了许多亲情的气氛。
时光如流水,很快就过去。弟弟到了返程的时候,父母再也不想蹲下去。干脆一起走,他们一帮人全挤在弟弟那个小小的车里,后备厢里塞进去很多东西,然后恍惚着开回了家,把父母和孩子安放在了老家里,只把我一个人撂在省城里。我能想象出父母回归老家的那种归宿感,那个被阳光照得暖暖的小院子。炊烟再次冒起,亲朋们再次相聚,把酒话桑麻,浓浓的年味在故乡那里延伸着,直伸向我那遥远的祖先,久远的乡村,还有许多未归人的心!
父母离开后的房子空荡荡的,突然热闹了的屋子一下子空落了下来,我一点点收拾,把那些没用的东西全部扔掉;我细细地整理,到处都散发着亲人们的气息。想时光如果再回到廿五年前,那时奶奶还在世,我们一大家人,什么都缺,可是不缺团圆!而今什么也不缺了,其实更缺的亲情,还有那已经远去的青春。
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四十不惑这个纪年。过去的一年可能又算一个坎儿,好多事都有了个了结。那本书里说了,好便是了,了便是好。困扰我的好多问题都好了,也了结了。挥手告别的不止是一年的岁月,还有凝结着心血的物事。心里存放着无数的感激,把它们全写进长长的信息里,发给那些帮助了自己的人。心里存着无数的牵挂,牵挂那些关心了自己的人,真不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发个信息要个音讯。心里头存放着无数的感想,感慨相逢的岁月如华却无痕,世上还是好人多,这辈子的相遇都是缘份,下辈子怎么也不会遇到!
这二十五年走过来的是历史,告别的是青春,离开的是故乡,辞别的是亲人,收获的是成长,欠下的是宿债。告别的人群里,许多已经辞别人世,怎样也不能再见一面,我所有的收获与荣光,均与他们无关,而他们为这些无怨无悔地付出了许多心血!我总是感慨那些对我好的人,他们什么也不欠我的,但他们却无私地关爱、温暖、帮助、支持,他们象传说中的神仙一样,把那些美丽的花瓣撒向了人间,而我是人间唯一的享用着,欠下他们的,无法偿还。我其实就是一只蝴蝶样的风筝,再远也有一条线系在故乡那棵高大的槐树上,故乡的天很高,天高悬日月;故乡的地很厚,地厚载山河,我本来就是个农民,我的所有都深深烙着故乡的印痕!
又一次站在一个新的路口,身后是滚滚而去的红尘,眼前是雾霾迷漫的未来。岁月哗啦啦地远去,伴随着远去的还有无数的亲人。未来的岁月象一个黑洞洞的谜,相伴的只有耳边匆匆刮过的风。无法唤回的岁月,无法把握的未来。孤独的我,时而一阵寂寞,时而一种害怕。一年又一年,年年总相似;时间不会变老,可每个人的岁月却在无情地变老。不管怎么变,自己只有一样东西永远也不会变,那就是真诚,真刚灵,诚则信,只愿岁月静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