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木尔切克陨石群散文欣赏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次送几个客人去阿勒泰机场的时候,因离飞机起飞的时间还早,于是,我提议大家不妨到陨石群去参观一下,一来可以省去在候机厅里等待时间的无聊,二来也可以让大家真正与“天外来客”进行一次亲密的接触。当然,能与这些独特的石头来一次亲密接触,也是我多年未遂的梦想。大家纷纷响应,那份欣喜的高涨情绪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或许是好奇,也或许是终于找到了可以消磨时间的一个好去处。
我们的车渐渐靠近国道旁的一个景区路标,在往前一点的路口,司机把方向盘向左一转便径直往景区门口的停车场驶去。
下了车,大家向入口处走去,一个老汉从入口处的另一侧房间里向我们走来,我基本能猜到他肯定是来收门票的,因为在陨石群的四周被人用铁丝栅栏紧紧的围成一个区域,而这里就是唯一的一个入口处。我马上迎上去,表明来意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给了他70元,我想这是他难得的一次收入机会,因为这里的景区小,平时来这里的游客非常的少。他拿了钱之后,立即敏捷地打开了小栅栏门,指引我们进去。
说它小,其实一点也不为过,一眼望去,除了几堆若隐若现的黑色石头外,剩下的也就在戈壁滩的最高处那座人工搭建而起的全木质“通灵塔”了。大家先前的那股兴奋劲此时似乎已经被眼前的一切消磨殆尽,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沿着脚下木板铺设而成的小道,大家继续往高处的“通灵塔”走去。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一堆在这里算是最大的一处陨石堆了。它的四周用木质的栏栅围着,陨石块堆积的小丘,高约3米,散落的长度约40米,大大小小的约有一百多块。颜色黑中带灰,质地坚密,有的略带磨圆,有的棱角呈平滑状突出,一眼看过去,除了颜色以外,确实看不出跟普通的石头有什么特别之处。于是,一个客人开玩笑地调侃道:“这会不会是有人去远处的大山里搬运过来的石头堆积在一起啊?”大家都笑了。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猜测,它们确确实实是堆积在这里了,而且没有人知道它们是什么时候来的,更不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它们的神秘之处就在于至今都没有人能够回答的上来。或许,放在陨石堆前面的那块巨石上刻着“天外来客”的四个字已经足以证明它们的来历了。据说,拿一块小石头,在这些“天外来客”的石面上敲击几下,它们会发出铿锵的不折不扣的金属声音,那种声音十分清脆,又略带点回音。只是我们没有试过。
大家拿出手机,互相在“天外来客”的巨石旁纷纷留影,似乎都想证明,我们跟陨石真的是来一次最亲密接触了。
绕过陨石堆,我们沿着木板台阶一步一步往上面的“通灵塔”走去。这是一座全部由一根根粗壮的圆柱木条搭建而成的木塔,进入塔内,拾阶盘旋而上,到达顶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块由木架托举起来的“元宝状”黑灰色陨石。我不知道人们把它放在这里的初衷,但心里隐约感觉到,它似乎是在暗示着什么?也或者,它在见证着什么。
倚在塔顶栏杆一处,环顾四周,视野如此开阔。极目远眺,远处的大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若隐若现,茫茫的戈壁滩上已经分不出天地的界限。一条不是很宽的河流在宽阔的青青草原中蜿蜒流动,仿佛是一条盘旋的娇龙,千百年来一直在这片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又像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这片广袤无垠的戈壁草原上。不远处的217国道沿着起伏的丘陵地带缓缓地向着远方延伸,渐渐消失在茫茫的戈壁滩中。离“通灵塔”不远的地方,我看见几座古墓零散的错落在一起,很不起眼,但这就是著名的切木尔切克古墓群了。只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得不提前离开了。因此,没看到著名的神秘草原石人,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我想,总会有机会再来的。
或许,人生的旅途从来就不是完美的,我们经过的每一个地方,总会有留下回忆的美好,也会有失去的遗憾。数千年悠悠而过,相逢只是一念之间,缘起缘灭,我们都只是匆匆的过客,又何必刻意的去找寻那份残缺的美丽呢?旅途,不在于目的地,而是在于我们每个人在旅途中收拾的那份属于自己的独特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