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定义我的世界》这里散文
最近我老是患得患失,老是去尝试新的刺激。我知道自己是故意的,我也知道我是乐意的。是享乐,是耐不住孤独和平静吗?
我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整天在想存在意义的是什么?宇宙有没有尽头之类的问题。至少在我母亲看来,这孩子不懂现实。而我在暗里也摇头叹息她不懂。
过去如此多年了,我感谢那段安静的日子,让我从来没有那样认真,肯花时间去思考过。可是我思考了什么? 我的脑中似乎是空白,是没有庄家的土地。
今天我问了一个女孩:“你觉得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她说:“不知道”。 她反问了我。我说:“探索之类的东西。” 事实上无论,我们想没想过这个问题。答案似乎都无法定义。
马克思给出了答案。现在的我甚至认为连马克思自己都会抽着烟,看着自己答案不安。无论是一个名人,无论是一个无名小卒。我们都很难去下定义。
我的世界该如何定义? 一个总是这样的想的人,是个傻子,十足的傻子。我就是吧。永远长不大的傻子。
爱情,事业,亲情,梦想是我认为的所有人生。找到能确立它们的点,也许就能找到我们心里的故乡。
一些人的梦想,越走越远;一些人的梦想,越走越近。 越走越离梦想远的人应该更多吧。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我引以为傲的梦想,是我对自己的标榜,是我对社会的逃避。或许这种行为,就是从梦想开始的时候开始的。
然而我依然认为有梦的人,是最美的。因为自己是自己王国的国王,自己对自己的肯定大于别人。这是我们在孤独路上的火热的伴侣。
她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会缺少激情。
而事业却不是。它是老婆,不是情人。事业这样的“老婆”是真正养你的人。却不一定最懂你的。 它们的矛盾就在于,很少有人能够同时拥有老婆和情人。
亲情一直在一旁围观,你也一直看着亲情。它看着你处理事业和梦想。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可能是老的声音,可能是婴儿的哭泣。不论是哪种,他们都是引导你走向故乡和不迷失方向的声音。至少大部分应该是这样吧。
所以一个听不到或者忘记去聆听这样声音的人,必然迷失自己。让自己在荒凉沙漠中行走。
最后就是爱情。它最特殊,它最微妙。它不像亲情那样与生俱来,它也不像梦想那样纯粹。
它会像弹簧一样,离的远了,就有拉力了。离的近了,彼此就排斥了。不断的拉近拉远,弹簧失去弹力了。于是归于平淡。 有人说平淡是真;有人说害怕这样的宁静。
失去弹力了,是因为下雨,是因为有外力介入,是因为开始的质量就不行,是因为……我听了太多原因了。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这样问了,很多人这样问了。 到底他为什么离开我?到底他为什么打我?到底他为什么背叛我?到底为什么我喜欢和她的感觉,为什么……
亲情,爱情,事业,梦想或许是一个爱因斯坦弯曲空间。哪里质量大,心理的东西就会流向哪里。 彼此在一起流泪,吃苦,大笑那就是真爱。真爱是没有对错的,不论结果如何。
而激情更没有对错。仅仅是作为人的游戏。可是一切是个圈子,你还会走回原点。激情又不再了,原来的人也不在原点了。
很多人都不是归人,很多人都是只是过客!
这时候我们叹息,我们愧疚,我们流泪,甚至我们把所有这一切归结于灯红酒绿,归结于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烙印。
我到今晚,在这蒙蒙的细雨中,才突然发现。以静养静,以激情养激情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就像恶性循环一样。
我的心,你的心,我们不管是否谋面,都一定似曾相识。所以我也会说”陌生人,我也向祝福你。”
我的世界该如何定义? 每当我想这个句子的时候,就仿佛整个世界都向我匍匐而来。我的泪就不由得夺眶而出。这种莫名,很难去诉说的。
或许正像一个女孩说的:“我喜欢顺其自然。我善良。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我要快乐的活着。”
最后我想用一首《美丽世界的孤儿》来定义我们的世界。 “我们永远都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亲爱的,别哭。路上风景要笑着看,这样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