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人尽望秋思落谁家散文
喜欢秋夜有月亮的夜晚。进入秋季,魂儿就被天上月亮勾了去……晚饭后,信步就会来到滨河大道,下得河堤,依着白河边,且赏且行,清风拂面,风里裹着浓郁的桂子花香,暂且不去计较今夜月亮是否盈圆,那怕只是一道柳眉,一钩雪镰,一弯小船,耐心等待,虔诚期许,终会在不知不觉间等到半圆,等到“小肚”微凸,等到似圆非圆,等到一轮皓月悬天……等待,本身就是一种美。当然,再看月儿有圆变回柳眉,在缺憾中领略另一种形式的美;如此交替,置换了心情,丰富了情感,怡情修心,妙不可言。
对月的痴迷,源自孩提时代。常在月光满地的夜晚,依偎在老婆婆、老奶奶的怀里,听她们绘声绘色讲那些永远也讲不完的《嫦娥奔月》;也曾在七夕之夜,躲在葡萄架下,忍着蚊虫叮咬,异想天开地想要听到牛郎织女的情话;特别是在雪亮的月光下,玩“捉迷藏”、“嫁新娘”、“桃秆叶呼啦啦”等游戏,那是快乐的日子!偶尔发现“我走月亮走”的神奇,就傻乎乎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来来回回多少趟记不得了,只记得月亮跟我很近,亲切地抚摸着我小小的脸庞,把满腔的柔情化作银色的话语,无声地响在我耳畔……也许就是这些倾诉,这比油灯要亮百倍千倍的光芒,渐渐拉开了我恋月的情愫。
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发现月亮不仅仅是纯白的色彩,它蜡染着思念的蓝,牵挂的粉,忧伤的紫——月光应该也是有七种颜色组成的吧!月里隐藏着多少离人的泪,亲人的念。月亮照在我心里,就是一份真情的告白,纯美无瑕,悲喜阑珊;它又是一串徜徉心海的祝福,诚挚坦荡、平和温馨。
“寂寞嫦娥舒广袖”,月亮因为住了孤独寂寞的嫦娥,自然就成了“孤单的化身”——不学太阳恣意散出热量发泄情绪,也不像彩虹动用调色板诱惑世人的回眸,月亮,只是用一分温柔,三分情思,五分浪漫,七分执着,征服了古往今来多少桀骜不驯的情男痴女,演绎出多少凄婉绝美的爱情故事。
举头望明月:月亮上一片亮,一片暗,沟回起伏,重峦叠嶂,比纯粹单一的白亮更有韵味,其周围紧紧地环绕着一个蓝色晕圈,朦胧中隐着些微含蓄。目光游弋夜空,才发现在远离明月的天空上还有数不尽的星星。它们像熠熠闪烁的钻石,或放射着耀眼的金辉,或透露出微微的白光,或疏散在八方,或密集于一簇,天空被它们点缀得多么既玲珑又壮观。
月光下白河水泛着银光,清澈舒缓。月亮亲昵地漂浮在水面上,微微颤动,本是圆圆的玉盘,随着波动,成了椭圆,一瞬间边缘又变作齿状的,分明是月女子在碧水里沐浴,越淘越亮——水中月更比空中的可爱——多了一层水润润的湿度和温婉。横卧碧波之上的几座大桥此刻霓虹灯闪闪烁烁,倒映在水面,和月亮媲美,但终究是纯净的月光以其宁静更胜一筹。
在我身后,百日红开得一片灿烂,旁边菊花大大方方舒展花瓣:红的、黄的、粉的、白的,映着月光,更显得清雅脱俗。夜风吹过,花香四溢,在静悄悄的夜色中集结、汇合、交融,浑然一体,凑成秋夜的味道,慢慢弥散开来,诱你痴醉……
岸边,月光涂抹在花叶上,花叶立刻彰显了神采,像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月光是透过树隙照下来的,杨柳稀疏的倩影轻盈地袅娜着,像是画在草坪上似的。树下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似只用墨色渲染的水墨画,浓淡相宜。
不远处就是一片荷塘,薄薄的青雾何时浮起在荷塘里?荷塘的四围,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粗粗细细都是树,将这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置下的留白。树色一例是灰黑的,乍看像一团烟雾;但杨柳的丰姿,便是在烟雾里也辨得出。“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此句正应了此景。
移步前行,竟然有秋蝉的鸣叫,热热闹闹地点缀着夜的静谧,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不曾分得半点。
淡淡的月光,静静地泻在大地上,照亮了暗流不息的河水,月亮不再担心人们看见她脸上沧桑的皱纹。除去面纱,放射出贮蓄已久的光亮,为夜行的人照亮前进的路,为未来的天空除去最后一丝污渍,尽情展示她的魅力与辉煌。
月光轻轻抚摸着大地上的一切事物,使万物生灵都进入了梦乡。 此刻,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样宁静,我感觉已经完全超脱了白日里的喧哗,溶入自然之中。我醉了,沉醉在这宁静的月夜!
此刻,天地间,只剩下一个夜,一轮月,一颗星,一个我,一个梦!没有一点杂尘。
这样宁静的夜晚哟,何忍虚度!一杯淡绿清茶,一盏桔色台灯,一曲《知音三唱》,一台电脑哒哒着,月光下的书房,宽容地安置着白日里疲倦的身心。
月夜,就像贴心的爱人。白日里走过了千山,涉过了万水,是怀着充实的喜悦也罢,是带着失败的落魄也罢,不管是什么情形,只要有这如水的月夜,飘泊的心就找到了依靠。月色皎洁,就像慈祥祖母的手,轻轻滑过沾满灰尘染尽风霜的眸子,轻唤着:“孩子,该回家了!”是的,夜色里的家,才能算是真正的家。对于一个起早摸黑在城市里忙碌的人,只有在夜里,那朵等着我归去的窗灯,那桌等着我的饭菜,孩子的笑脸,才能让我完全拥有幸福的家的感受。
我总是怀着这样感恩的心境走进夜晚,走进我心中的月色世界,然后知足地享受着白日里不能拥有的时光。
我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时时绷紧着神经为学校的各种琐事奔波,我曾经不惜命地狠着劲挥洒着满腔热情,晚上又不忍心扔掉对文字的钟爱,总想着如何把自己的见闻感知变成一段段文字。后来我慢慢学会了在写稿之前的月夜里酝酿,学着提炼并锤炼。然后在月夜深处写作,夜就像一个澄澈的湖泊,总让人的心境变得沉静,归于宁和,拨动心灵的琴弦,继而理清思绪,沉淀情感。
心中有明月,才发现写出的文字格外流畅,形成的思维格外严谨,有时感觉自己就像胸有成竹的雕刻家,能将一大堆题材快刀斩乱麻,该削去什么情节,该渲染什么氛围,一目了然,从而行笔如风,洋洋洒洒。 我想,这都缘于月夜的那份宁静,那份去伪存真的坦诚。古人曾言:“每日必三省吾身”, “省吾身”想来是在夜里,这时,夜晚是一种高度,夜色是一种回归。只要你肯“三省”,都会对自己在白天所做的事进行正确的总结,得出全新的认识,从而酝酿出新的构想,准备着迎接明天。
夜里总归是要睡觉的,但我却时时会彻夜难眠。记得小时后老师说要去秋游……那一夜突然感到夜好漫长,那一夜我脑中浮现着五彩缤纷的境像,那一夜,辗转反侧中我突然明白,夜里,即使没有入睡,同样是可以做梦的,并且这梦来得那样真实可触,那样奋激人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世事不断增多,我已度过了无数不眠的夜晚,并已习惯了在夜里编织梦境,在夜里反思:醒着的梦比入睡的梦更具诱惑力,醒着的梦比白天的真实更切入肌肤。在夜里想象着将要达到的目标,会让自己充满积极奋争的力量。在夜里思念着远方的人,那份思恋会变得更加柔情而富有诗意;在夜里细细回味回放曾经的痛苦,那份痛定能让人清醒彻悟……这时的夜色,成为了生活的凹凸镜,放大着渲染着所有的心思。这时夜色的黑与月色的明,成为所有情节所有画面的背景,铺陈渲染、恰到好处,让甜的甜到深处,让苦的苦到骨髓,让乐的乐到天堂,让悲的悲到地狱……
秋月之夜,宁和、睿智、真实、神秘、诗意。于是,我习惯了在一天的劳顿之后,在静静的夜色里,独享月色,有时是在写作,有时听一段古典的音乐,有时伴着进入瑜伽的催眠中,无论在做什么,我都是充实而宁和的,这无边的月色,接纳着我所有的缺点,又慰贴着我的心灵,放纵着我的思绪。月明人尽望,秋思落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