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人记得你的好散文
在举杯畅饮的酒桌上,我那位亲戚说了一句让大家震惊的话:“小妹是个好人,她很善良”。接着说了一件我早已忘记并且认为不是一件值得回忆的事。
二十年前因无心念书,初中毕业就在社会上四处找事做,那时如果父母有工作做子女的就能顶职,但因为等着顶职的人太多了,所以排在我这里要到二十岁左右,在这之前我只能自己找事情做。那时就业的机会很少。后在一位父亲的朋友我管叫叔叔的帮助下,我进了一家轧花厂做了一名司磅员,只能算是一个临时工。
虽是临时工但也很吃香,那时的市场还没有现在这样的放开,庄稼人种的棉花只能买给轧花厂,并且还不用付现款,那时还有农业税,都可以在这棉款里扣除。从司磅一直到结账室,棉农都要一路巴结。我不知道那位亲戚(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他与我家是什么关系的亲戚)什么时候卖完的棉花,我看到他时是他从结账室里出来,一脸的无奈写着他欲哭无泪的心情。当他抬头看到我时分明让人感觉他好象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本来我准备一走了之的,因为我是临时工,很想在那个单位里转正,所以我不能惹这些事。那位亲戚说了一句让我留下来的话:家里有俩小伢等着钱交学费。我没说什么,只是拿过亲戚手里的那张结棉款的白条来到结账室,很顺利的拿到钱。因为介绍我进来做临时工的那位叔叔是这个轧花厂的厂长,所以从上到下他们都很给我的面子。两个月后,因为一次下班太晚在路上出了车祸,父亲帮我办了辞职手续随他调到县里,与轧花厂渐渐的也没了联系。那位亲戚我也很少看到。
今年陪着那位亲戚来我家还有他的女儿,之前我没见过。许是喝高了,亲戚的话很多,他说如果那年没有结到棉款,他就打算让俩伢不要念书了。说这话时他看了一眼自己的女儿“你就不会有今天,考大学做什么白领,还能开个小车子回家过年,你和姐姐可能都得在庄稼地里刨食。所以你得敬小姨一杯酒,要知道不是每个人愿意帮人家忙的,何况在那几年,有时自己都管不了。”我站起来拿过一杯饮料(我讨厌酒)笑着对那位亲戚说“别把我说得那么高尚,主要是想到自己没念到什么书,也就不愿看到别人辍学。当时我能帮的也只有这个。”
这时老父亲接过话题,说要是以前有人说这件事是我做的他不会相信的,因为在他的印象里他的小女儿基本上没做过什么好事,别给他添乱就已是阿弥陀佛了,不过现在他相信我会做这事的,并且也说了一件他在家里从没提起的事。“几年前在老家,记得当时家里就我一人在家,接到一个电话,是个女孩的声音,听出对方很激动,声音有点颤,在电话里只是连问这是不是小宇家,我刚说了一句是的,就听对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一时还停不下来。我当时心里就噔了下,怕是老小又在外面惹了什么麻烦,老小从小就很野,象男孩子一样有时还在外面与人打架也不管是否打得过人家。过好几分钟时间待那女孩平静下来后,我就问她是谁,为什么会哭成这样,是不是我家小宇在外面打了你,要是你被她打伤了,我赔。叔叔,不是的,小宇是好人,十年前我念大四,最后一学期需要三百元钱我才能顺利的毕业,当时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因为我家人多地少很穷,能借的地方都借到了,可以说是已经走到绝路了,后来听别的同学说起小宇已在工作,每个月都有一份固定的工资,我实在没办法抱着试试的心情写了一封信给小宇,向她借三百元钱,十天后我就收到小宇给我的汇款单,上面只有一句话,好好念完大学,钱不够找我,我的工资还可以。里面是三百五十元。靠着这笔钱我顺利的毕业了,一开始没找到工作,我就没去找小宇,后来来到江苏昆山,现在拿的是年薪,我2000年左右开始找小宇,一直没有结果,她以前给我的一个号码在搬来搬去弄丢了,为这事我惩罚自己三天不准吃饭,后来我弟弟通过网络发了个寻人的贴子,因为我想到小宇是个喜欢接触新鲜东西的人,肯定也会上网。没想到在网上小弟认识的一个网友真的就认得小宇,他说他和小宇是同行,是管理超市的,只不过是不同的老板。他给了我这个号码,希望尽快能见到小宇。我告诉姑娘,小宇在别的城市打工,你最好先和她联系一下,因为这几年小宇变了许多,不太喜欢与以前的人和事有来往了。”
最后老父亲笑着说他一直就想问我一件事,当时我的工资一个月只有三百元,每个月都由家人提前领走,只给我五十元的零用钱,也没找家人要哪来的三百去帮别人,再说我那时候还喜欢与人家打牌,一场下来输羸都好几十。我说当时也想着准备找家里人要,但又怕你们知道我把这钱给别人念书说我孬,就跑到外面赊了几十袋茶叶,送到一个村子里去,那个村里书记是另一同学的父亲,他帮我处理了这批茶叶,给了我很高的价格,让我赚了几百块,给了同学三百五念书,多下来的一百块让我还了打牌欠的钱,一家人听我说完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事情过了十几年我很少提起,因为当时在那个小地方,把钱给别人念书许多人都觉得好象有点不可思议,那时大家的日子过得都紧巴。前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应同学的邀请到她那里玩了几天,那是我与她十几年失去联系后的第一次相聚,我们聊得很晚,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那三百块也不知道现在她会在哪里,钱能一时还得清那份情却是一辈子都还不清。我告诉同学我现在过得还可以,吃穿不愁,工作上也还顺心,当年给钱给她主要是想到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怎能就不念呢,我是没出息不能看着有人为了俩钱也没出息,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所以说你做了好事(哪怕是无心之举)不要在意你会得到什么结果,会有人记得你的好,最起码老天在头顶上能看到一切,也许你的善举会让他人更爱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