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就是这样专注地望着这一道瘦瘦的河水,她已经这样望着河水好久了,每次她都将夕阳望成淡灰色,望到夜晚来临时不舍地回去。我不知道女孩来自哪里,也不知道女孩为什么会喜欢这瘦瘦的一道细水,我只是不放心女孩在这样荒凉的夜晚走回家去是否安全。
渐渐地时间久了,女孩坐在河岸上眺望河水似乎已成了一道美妙的风景,假如有一天女孩不来河边眺望河水好像少了一点什么。
日子就像这瘦瘦的河水缓缓而无奈的流淌,转眼就到了五月,这一天我又来到了河边,河边没有那个眺望河水的女孩,第二天女孩仍然没有来,望着女孩曾经坐过的这面高坡,我的内心忽然就有了一缕失落和惆怅。女孩为什么不来眺望河水了,女孩还能够来这里吗?我带着这样的疑问在河边徘徊了一会儿,就闷闷地回了家。
在整个五月的日子里女孩始终没有在河边出现,女孩就像空气抑或是从来就没有在河边出现过一样。就在我已经要把这个眺望河水的女孩忘掉的时候,女孩有一天忽然又在河边出现了,女孩见到了我就睁大了一双明亮而细长的眼睛说:“您还来这里散步?”女孩的声音悦耳而欢快,我仿佛也很兴奋地说:“你这一段时间去了哪里?”女孩说:“您想到了我吧,我相信您一定想到我。”于是女孩就对我讲起了她自己,女孩叫于茜,今年已经二十四岁,毕业于浙江大学哲学系,家就住在小县城的驻军大院。女孩毕业以后刚想出去工作,就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些不适,夜里总是有些低烧,还时常伴有轻微的咳嗽,就去医院看医生,女孩到医院做了很多种检查,最终的诊断结果是晚期肺癌。女孩一看到癌一下子就垮了,她拿着这张宣布她死刑的诊断书跌跌撞撞地走回家,一头就扑倒在了床上,母亲来叫她吃午饭她没有去吃。母亲望着她唯一的女儿什么也不吃只是流泪不止,她似乎也没了主意,她也像女儿一样静静地流泪。这样一直到了晚上母亲的情绪似乎比女儿还要沮丧,她望着近乎于绝望的母亲忽然就坚定地擦干了眼泪,将诊断书团了团给扔掉了,又到洗手间洗了一把脸,淡淡地化了化妆就神采飞扬地走了出来,她走到母亲身旁用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母亲,并温柔地喊了一声妈妈。母亲眼泪朦胧地抬起头来看了一眼女儿,她看到了美艳如初的女儿,母亲似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可爱的女儿此时正在甜蜜地微笑,女孩告诉母亲说她上午去医院检查什么病也没有,只是感冒,她今天所以落泪是因为她非常想念刚刚分别的学友们。母亲很快擦干了眼泪并猜疑地望着她,但她送给母亲的却一直是光彩灿烂的微笑。
渐渐地母亲相信了她,她们很快又恢复了快乐宁静的生活。
她很小就没有了父亲,整个家庭就只有她和母亲,她欢乐母亲就欢乐,当然她痛苦母亲比她更痛苦,她想与其让泪洗面活着不如快快乐乐地活着,而且她必须得快乐起来,她的快乐是为了母亲的快乐。为了使自己变得快乐起来,她开始读大量的书籍,在书籍的海洋里她开始用思想去想很多事情,并和众多的世界级哲学大师对话。渐渐地她的心情真的平静和快乐起来,很多宁静的黄昏,她到城北的西凉河边去眺望河水缓缓地流淌,这清澈的河水使她忘掉了她是一个癌症患者,同时也使她重新获得了欢乐,女孩这样说时她始终在神采飞扬地微笑。我问女孩这一段时间没有到河边来又去了哪里,女孩说她去会见她的同学了,她没有告诉她的同学她患了癌症,她给同学带去的都是欢乐,她说既然终究是死与其痛苦地去死不如快快乐乐地去死。女孩对我说完这些话忽然就对我伸出手来说,谢谢您能够倾听我的故事,除去医生您是第一个知道我患癌症的人,说完女孩就微笑着走了。
望着女孩渐走渐远的背影,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渺小,也很庸俗,自己近来很失落总在为一些小事而患得患失,而面对这个患了癌症的女孩仍然用灿烂的微笑去对待向她走来的每一个宝贵的日子,我的一切烦恼又算得了什么。我忽然觉得生活中的一切都如此美好,女孩可以用微笑面对死亡,我为什么不能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些琐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