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呆着散文
最近看到一女的写的文章,可能,我偶然看到;也可能,我故意来看到。只这样的情绪,仿佛在文字极其平淡的叙述中满怀着惆怅,久久挥之不去的那一泣忧伤,泛延的腾在胸口,像是一下子就可能将我的心底冲破,而我被这样突如其来的情绪深深吸引着,着迷的开始了。
可能最近的自己,那不知所云的状态,在整夜整夜的失眠中,心底早已泛着涟漪,腾在心口久久的一方淡墨,只是这让我感到的深刻,突然被冲开了,可究竟不知在想些什么,而又在回味些什么,总莫名的害怕却静静的一人呆着,只这样不肯闭眼,而是睁得大大徘徊在夜里,于是满怀着找到一处似曾相识的景,便想着把那所有写下的情绪往心口上填。
只这样看着,看着。在无数平淡的侃侃而谈中,那些装满了的情感,不停地砸在心里,直到最后,像是怀抱着发现这处风景的惊厥,又像是饮下的一大杯清酒,灌着肠胃淹在身体,整个人一下子虚了。人片片的飘泊起来荡着飞了出去,被埋落一片荒芜,仿佛问自己,这么想要的感觉,像是自己一直想要去寻找的方式,可总不知是什么原因,并不太情愿的去触及这样的文字。可心底的问,却经不住自己的想,仿佛早害怕那些挣扎在手边的文字,反反复复的来,又反反复复的去,一遍遍一遍遍的拍打,酒醉后不醒,还没感到的无法陷入。生活永远对于我,像是一个解不开的结,结在心里,像是没有,又像是留在,我没有生活,只有那些不断在思维里搅动的意象,世界像是有两个的,而我只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呆着,我为它种了连绵无尽的树,风华浮实景,将幻想填满了所有在世界空间里。
这样想要,这样的感到,却忍不住的又开始思考,没有动容的生活散文,只有那些不断在思维中来回的遐想,漫无目的。管不住情绪,也管不住自己,更管不住那些有天无地思考在心里的东西,把自己想累了,也想乏了,只一个人坐着发呆,看天看地,看着尘埃在空气中飘,自己也要飘。
这样的感觉,又透过她的文字让我不得不动容的看着,并把自己交了出去,赞美的觉得原本这世上没有几个人能够用这样的文字动容我,她却例外了。
就像是她说的: "当远行结束的时候,我回到上海。突然觉得这个遍布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城市显得荒诞无比,而在这个城市里的自己则显得无比荒诞。那两天,我经常走在街上就莫名的笑起来,心里想——多可笑,这就是我的生活。"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命运,沉,而重,于是自禁于孤岛。那里,没有四季轮回,没有昼夜交替,只有一个人的静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过去,没有未来。时光在那里亦都沉落大海。一切断了线索。一个人的遗忘,全世界的消失。无处寻觅。”
慢慢的又发现,这世界难道存在这样一个女版的我,好像一字一字却是看着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天马行空的思维,永远不知会停留在哪个地方,只是不停的跟着感觉走,飞过来荡过去,慢慢的蔓延着情绪。
这感觉似乎相似的。
晚上,总会一个人坐在床上,把电脑搬过来靠着,自己又稀里糊涂对着电脑一通不知干嘛,只是不去睡,好像夜里世界,总是我一个人静静的呆着,我是不是在享受,又是不是在留恋,更怕夜里没有了声响,将我撞掉。我经常把时间颠倒个,用夜里对着白天用,没有一个人,把所有都抛了,只一个人呆呆的看,不知再看些什么,也不知再想些什么。我自己也看不太懂。
好像我自己是两个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两人经常对着胡搅,一通捣乱的把我也搅了个糊涂,不知道到底哪是哪。总矛盾的被自己打败,唏嘘的。
情绪时常莫名的起伏,对着别人不去意象的,只一个人在某个角落无端的笑,或是哀哀的哭,笑得很大声,哭得很伤感。出声的把那些好笑的都放到了眼里,涕极的时候又把那些伤心放大到心里。总一人听着哪些不要的情绪,感伤的怀旧,回忆,漫无目的的把自己各种塞满。
最近天气冷了,自己又开始莫名的各种感冒,鼻子岔气,肚子又总咕咕的吹气,害得我受不了的经常往返于厕所。 风大的时候,自己又不肯把窗户关紧,只让风透在屋里冷冷的吹,我像是自己要找苦头的,自己也要甘受点。 好像正常的将所有关掉,又觉得生活没念头了,只又一人呆呆的看。 有时候本不愿步足,想要悄悄的偷着点,却又留下了脚印。 风呼呼的吹在脸上,被吹拂拂面的感觉像是抚摸,听着耳里连续的声响,又让自己感觉自然离我是这样的近。 自己站在风口里,将那些撞见自己的风装进衣服里,一切是好的,只肚子有些无理的翻腾闹。
拂晓的天气云里透了,窗帘紧挂着,依然看着透,又挨到天亮,身体迷醉的感觉,有点恍恍的像打了麻药,要醉了一般。 今天下雨了,这我喜欢,上帝把意境挂在天上,让我顺着雨点往上,可我恐高,高一点就害怕,总感觉脚底凉凉的麻麻的。
秋天是我喜欢的,雨天是我喜欢的,都有了,心情便加倍了,恰好今天这样合适的都给了我。这样幸运是不是自己多得了点,我认为自己向来都是那个点儿背的,是那种要喝水水龙头都会坏的,经常围着各种问题纠结的打转,也许真是我背,也许是我没心没肺。常常不记得什么跟什么,一通乱乱的找,又一通莫名的想。 只说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星座属性这类的,似乎风马牛不相及,非要把两个说和到一起,这不成了拉郎配吗。 可是又都看了点,我自己是双鱼座的。别人一想这就着了,该着自己没心没肺一通。妄想狂遇上个没心肝,小鬼阎王。
一下子侃了这么多,突然又将我自己的模仿发挥了。 我不太爱看书,想要看,又烦烦的挠头皮,又多又累眼睛疼。所以虽然自己杂七杂八的知识多,却连一本像样的书都没读成,我只记得自己小时候买过一本聊斋。那还是经常读不懂的,对着电视剧版本的一通雷人的比划,但又不过,这书却是把我改造成一个喜爱哲学又经常幻想境地的异类。 把所有都看的亲。除了小时候的聊斋,要不就对着红楼梦里的故事把自己假想成一个个。 异端加情爱,可想一人变双鱼的这样了。 不愿读书,想想看些,就听听别人电视讲故事,瞎聊聊。 或是偶然遇见一部好的电影。 各种可以都愿意。
看看自己写的,好像自己是能写。 刚说到模仿了,自己模仿是不错,从小喜欢画画各种临摹,各种抄,抄到后来画画学会了,还附庸风雅的描摹起国画来,也照样自得的绘的有声有色。好像从小自己对于美,对于那些可以发现和探索的惊奇便十分上心,只是又遇到一个这样没心肺的自己。喜欢看天,喜欢美,喜欢纯粹的。 到后来喜欢上这些文字,喜欢这样无限的组合,穿合在一起放着来看。便又开始模仿了。 我不能长时间的读和看,如果连看几天,这满脑子都是这样或是那样的词和句,眼里心里都是,一抹黑的梦里也作。 于是自己要了来写,又开始有了描摹的痕迹。
那时候看红楼,连续几礼拜的红楼版本文字,整个人都糊涂了,连写的都是这般哪般的文章,自己吓到了,怎么这样。像没了思维,别人把我挤了出去。 把那些看到的文字都涂写到自己的句子里去了。可一想,虽压着,又显得有点抄了。我容易受别人影响,也容易让自己陷入。 有时候,觉得自己是海绵,拼命的吸,又拼命的往外挤。
好听的歌多听,惆怅的歌常听,致始我都不愿把红豆曲和葬花吟从空间里搬走。这种淡淡的惆怅,也或许让我情绪增长,更加融进。想要融进,想要剥离。又有些矛盾的来把自己装订,这种感受也像是奇妙的遇到。我的感觉很是奇妙的,像是多了一个人便又多了一点不同,经常莫名的遇到。遇到人,遇到事,遇到情,遇到景。
天放亮了,是不是该睡了。不知是不是还有很多要说,也又没有话可说。这便结束了,这便开始了。
雨水冲开了尘粒,也冲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