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那年代,买菜的对象基本上是场镇上居住的人家,假如户口是农村的场镇人家就要千方百计要调整一块菜园土在场头场尾附近,尽量减少买菜的家庭开销。买菜不是老常态,买菜是分杠杠的,那是居民家的事情,农村人买菜的时候大都是春节前选择一捆芹菜便是不得了了。
我小时偶尔也会把家中多余的菜蔬送上街换墨水钱,只是这样的机会很少,在初小的时候、夏天茄子豇豆出来的时候,自家的自留地里,趁早摘来过秤办好,到月亮台一段选择方便的街檐坎坐落背篼,随行就市,一角、八分的迅速脱手就走。
奶奶的卖菜是职业,我公帮她种菜并办好,重量大时候,幺爷、幺孃协助送上街,她在街上认沽而卖,少一分也不行,卖不出的就寄放李少楷家待第二天充实菜品再来,所以袁二孃(我奶奶的职场称呼)的菜,很睽(基本不讲价)。也有例外就是时鲜菜品出来后,要顺带先给李少楷家一份尝鲜,因为经常要寄放菜背篼和我不知的原由,我的幺爷像是拜寄给他家,奶奶和李少楷打亲家。
奶奶65岁就享年了,她去逝后,菜背篼得五爷捡到了,表得装有老人家几十年辛苦的票子是不是也遗留给了五爷,哪天回家记着弄个灵醒。大家帮我们算算,我奶奶一年至少360天在街上,家里的支出主要靠我公和一大家子的劳力和副业,那积累是很可观的。老人家走后,我公,我爸爸、六爷、幺爷都说不见钱哦。
五爷是把卖菜当副业,奶奶给的菜背篼背烂后一年也有300多天在街上挑菜蓝子。他的菜品比奶奶有增加,懂得了加工盐酸菜和种植有机菜、绿色菜,名堂多着去,收入也比我奶奶多着了。我的父辈叔子存世还有爸爸和五爷,爸爸从来对卖菜是不屑的,五爷已经60好几,应该让菜蓝子做希望工程了,但是他的儿子儿媳们远在他乡,要撂下挑子也许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当户主以来,经常出入菜市场,在官渡和新华桥买到的是家乡的味道,在尚家湾和兴源市场采购的是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的蔬菜。偶尔路过远方的乡场上、路边市,见过老乡们怀抱一只鸡、脚下堆放三两把莴苣菜、或者几串红海椒,没有背篼和菜蓝子,那是他乡的菜农。赤水乡亲们自产自销的蔬菜一定得用背篼背上街来,因为路很远,不管是卖心情还是卖急需,菜一定不多,拿到街上那固定摊贩们管不着、踢不到的旮旯角角孤零零的摆起,期待错过挑选的市民幸临菜背篼,或许就卖出了一两把,我猜想,那就是他们千方百计筹集的电费或者人亲份子了。
今天是腊月初十,大寒过后的第三天,老天下雨、降温了。由于兴源市场升级改造,不少菜农都在露天坝中,挤占街道和街檐坎下的菜摊子回到了乡场的风景。下雨天,买菜的市民好像要少了一些,愿望中早点出手的菜农在风雨中抖动脚板,念念:好僵好僵。我从建行到康佳花园、再绕到黔北灯饰,经过一位大嫂的摊子,看见为数不多的几棵青口白,堆放在背篼前的街檐上,她坐在一个店面的水泥台阶上,木木的盯着行人、盯着菜,忘记了风雨、忘记了买卖;经过党校上路口,看见一位大爷挤在补鞋摊子前,盯着他的四个大萝卜和一个圆白菜对我说,他那大萝卜如果不是要拨掉,个个都可以长到十几斤!呵呵,萝卜不是肥猪儿,长大了怕是要空心哦,听说过放在冰箱中还在疯长的茄子,我估计,白萝卜不是越大越好卖吧。
雨还在下,菜市场已经在打佯。我收回卖菜的心思回到老家,想找五爷商量,他家那个菜蓝子,不要就给我留下来。总有一天,我会回来。那时候,我在八中场当头开辟一个官渡农贸市场,免收卫生费,吸引习水、合江的买家,如果东部快速通道建成了,也给我家贝贝送时蔬。想把菜当职业的,我给你们摊位;顺带上街找点盐巴、电费钱的,你把菜菜寄卖在我的档位里,我给你期货的钱。或许,那时候,我已经当上顾问,指导老乡们种菜、采收,规模化,卖菜也就与时俱进了。
五爷的菜蓝子还是不能丢,我得把它存入我们下坪生产队蔬菜基地博物馆,让子孙后代能有个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