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红尘散文
儿时,我喜欢手拿即将融化的麦芽糖,吃着流进嘴里的清鼻涕,舔食嘴角芝麻粒的甜味。母亲总是不辞辛劳的为我清洗脸上的污渍,我依赖母亲那双温暖滑嫩的手掌,抚在脸上,暖在心里。
生为男孩的我,从不缺少装饰在身的粉红色衣裳,我以为自己是个女孩,喜欢在同龄玩伴间展示自己的美丽,那时,我是一只五颜六色的蝴蝶,玩伴是肉肉的毛毛虫。没有人怀疑我的性别,就像一个母亲看着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即便浑身皱巴巴的,也没有人怀疑这是丑,更何况我这只美丽的蝴蝶。
没上幼儿园之前,是我人生中短暂而精彩的时光,此后,它是一段遥远的回忆。我的回忆是一匹雪盈盈的白马,我的记忆在后退,白马在飞快的奔跑,像幼儿园没有缰绳的旋转木马,随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音乐,开始认识第一个汉语拼音(a)。啊……我想这也是我的第一声叹惜,因为我的“花枝招展”总是让幼儿园阿姨将我的名字与性别区分开来,阿姨说我是个漂亮的小女孩,问我漂亮的裙子是谁给我买的。母亲来接我回家,与阿姨的第一次碰面,竟因我而使得双方尴尬,因我的性别问题,从此便再也没有与女生一起上厕所的机会了。
幼儿园是个充满阳光与朝气的地方,同样也让我学会如何识别男女性别,和许多男孩一样,我也是站着撒尿的,是阿姨说的。
我开始有些讨厌母亲,讨厌她为什么总是将我当成女孩养,我开始讨厌蝴蝶,讨厌它们不是站着撒尿。
长大是个必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像男孩一样长大,母亲的手依然很温暖,但那是在用心呵护一只生命短暂而脆弱的蝴蝶,我不是蝴蝶,我要做毛毛虫,我要站着撒尿!
从此,父亲的形象开始在我的内心逐渐高大起来,他就像一座巍峨挺立的大山,让我有了从未有过的安全感。记得,我在上小学时写的第一篇作文是《我的父亲》。
(二)青春无悔
青春是校园时代的流光记忆,它深刻着许许多多难忘的回忆,那是一段无悔的青春,也是一段留有遗憾的青春。青春是纠结,同样也是明朗的,它像一段快而有序的鸣奏曲,如小鸟一般活泼飞来。
青春,总是对无知的青少年开着各种玩笑,青春,却又离不开那些与情书有关的日子。
曾经暗恋的第一个女孩,此今已不记得她的模样,情窦初开的单纯更是寻不到任何痕迹,唯独曾为她写的情书成为我的独家记忆,然而见证者就是老师与广大的学生同胞,那是至今为止让我感到最为羞耻的事情。不知有人可曾想过,当着全班同学被老师逼迫在黑板上写一百遍“我爱你”是什么样的心情,或许那个时候的我“很浪漫”。从此我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那个女孩喜欢上了我,同时身后还有许多女孩追随,第一次为自己是个“男人”而感到骄傲。
轻弹早已破旧失去光泽的木吉他,低沉的弦音为青春披上一层古朴的黄色,犹记当年“甘苦患难”的兄弟,和一起躲在寝室唱着罗大佑的《童年》。青春的纠结是在寂寞与奋斗中徘徊,一边是尽情放纵,一边是无休止的测验考试,青春是威严的,老师等同于父亲的威严。
曾在离开校园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恶梦除了考试就是那个近似“魔鬼”的老师,很庆幸那只是一场短暂的梦。
青春就预示着长大,越长大也就越孤单,那时我突然明白为何母亲总是喜欢将我打扮成“蝴蝶”,因为蝴蝶的美丽很短暂,是母亲用她温暖的双手为我保存着这段“美丽”的时光。母亲的手不再抚摸我的脸颊,而是轻轻拍打我的肩膀,儿子又长高了。是啊,我长高了,母亲却矮了半寸。母亲的笑容总是能容纳很多内容,她的爱就像黄河一样,滔滔不绝,澎湃汹涌。当我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的时候,也许这是她所能给予我的全部。
而父亲这座高山,还能护佑我到几时?就像父亲所说的:真正的男人,就应该抗得起这座高山,趟过那条河流!青春,就是一个能够肩负起责任的过程,因为青春过后,我们仅可以珍惜呵护的,是家!
(三)三十而立
家,是一份沉重而艰巨的责任。
儿时,活跃在父亲的肩头,一泡童子尿顺着父亲的脖梗流下,听到父亲清朗的笑骂声,我才知道什么是安全感。如今,父亲如山的脊梁已经微微凸起,却再无法抗起那沉甸甸的份量。
母亲的手还似儿时那般温暖,只是已失去光泽的手指只剩下一圈圈模糊的指纹。母亲已不再年轻,爱却依旧浓烈,曾经那只飞落在母亲指尖的“蝴蝶”,如今蜕变成一只翱翔在天空的雄鹰,而我的天空,却不见母亲的身影。
雏鸟长大就要离巢,我翱翔的天空又多了一个“家”,家是一份沉重而艰巨的责任,我化为一座高山。在我肩头是另外一个儿时的我,枕边是个年轻的母亲。肩头另一边是自己的父亲母亲,一座曾让我依靠的大山和一条充满爱的河流。此刻突然想起父亲的话:真正的男人,就应该扛得起这座高山,趟过那条河流!
是啊!男人就应该有这份“排山倒海”的气势!家是一份沉重,同时也可让人踏实稳重,若失去这份重量,与轻飘飘的鹅毛有何分别?人心轻浮容易迷失,而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感,却总能让人找回迷失的路。因为家还在,父亲母亲还在,妻儿还在。
三十而立,在我看来不是事业上的成功,而是能挺起家庭的重担。
(四)半生红尘
人生就像一场梦,梦越久人生也就越真实,生活总要归于现实,因为现实总会被生活逼迫。
红尘是个要拼尽全力“厮杀”的疆场,一个完整的人生不在于生活有多么完美,而是看这场“生死搏斗”中,谁能够勇敢的活下去。
人生是个不完美的人生,没有人能将完美运用到极致,即便生命枯竭,人生依然会留有遗憾,而弥补遗憾的最好方式,是如何学会释怀。
生活是一把双刃剑,你认真对待它,它也会给予你相应的回报,若排斥它,将会失掉整个人生。
我的人生并不精彩,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没有“生死相托”的友情,我活的很普通,普通的放在人堆里都无人找寻。但我有一份真实平朴的亲情,无论自己走多远遇到多少质疑与困惑,我的方向却始终不变。因为我还记得,家,就在自己身后,默默等待一个“游子”的归来。
半生红尘,是一轮阴晴圆缺的明月,也许在某一刻会失去很多,也会心急如焚想要填补,但当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自然而然的消散掉,那缺失的另一半就会自然而然的被补回来。
至此,突然觉得自己有种“反璞归真”的心境,平平淡淡,普普通通,或许这就是佛家所说的禅境吧。
我相信因果,相信缘,因为人生本身就是一场因果,而身边自己所能接触的任何人、事、物都是缘。在我半个人生还未到圆满之时,我相信今后人生的过程,也毕定是人生圆满的过程,不白活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