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然相遇微笑挥手的散文
——题记
那年出差到阜新,与两个老客户见面,考察市场,与店长店员交流经营理念,探讨品牌的优势和产品的弊端,与经销商吃饭交流感情。次日准备返回沈阳,在阜新长途客运站我遇到了他,一位看上去年过花甲的老人。当时我正准备进站买票,迎面走来了他。见到我第一句就是:“电话借我一下,我想打个电话。”我错愕的打量着眼前这位老人。上身一件绿色的呢子老式军装,下身一条布满褶皱的深蓝色棉布裤子,脚上一双黄胶鞋。因为陌生,所以防备。我环顾四周,没有异常。我指着马路对面的一个小超市:“去那里打吧,那有公用电话。”他没有再说话转身坐到一旁的石墩上了,眼神茫然。我看到他脚下还有一个破旧布袋装的鼓鼓的。
我看出来他不是心怀恶意的人,通过眼睛可以洞穿一个人的心。我走了过去,掏出手机:“你想给谁打电话?”他接下来的话,让我也茫然了。他说他是来“新民”(一个小的县级市)外甥家,但是到了“新民”找不到路了,找不到外甥了。
我看着“阜新”长途客运站几个大字,再看看他,“新民”不是百里之外吗?他怎么说这就是“新民”呢?这时有几个站前等活的出租司机,走过来了,我警觉的闪出一个身位,看着后来的几个人,一个个面容祥和,没有诡异和奸诈,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问我:“你认识他啊?”我说不认识。他们说,这老头在站前转悠半天啦,说话稀里糊涂,前言不搭后语的。
此时的老人依旧茫然地看着远方,我问老人:“你有外甥的电话吗?”他从上衣兜里掏出一个小的电话薄,翻来翻去总算找到了他外甥的那个号码,我接过小本子,按照号码打了过去,通了两次都没人接。我自己开始翻阅他的小本子,终于找到一个本地区号的电话,上面写着“大姐”。我就直接拨了过去,是“大姐”的邻居家,说明情况后,对方让我多等会,就去喊他大姐去了,我心里想,告诉他姐姐一下,让他大姐来把他接回家吧!毕竟有亲人在身边,事情就算解决了。
不知道等了多久,电话那边终于说话了,一个十分沙哑苍老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喂,谁啊?”我一听声音,再看看眼前这位老人,我明白了,或许他的大姐应该七八十岁了。
“我在阜新客运站遇到你弟弟了,他说要去新民的外甥家,我看好像走丢了。”
“他有点老年痴呆,前两年脑血栓后,就一阵阵的糊涂啦,早上就出去了,我都不知道他走哪去了呢,谢谢你啊!”
“您,您在哪里啊?能来接他回去吗?”
“我这里是……那你得多,多等我会呀!”
“这样吧,我把他送回去,你把地址说详细点吧!”
“……太谢谢啦!”
我挂断电话,扶起老人,拎起他的布袋,走吧,和我去你大姐家,他没有说话,跟着我上了一辆出租车,我坐在前面,说清了地址,司机说四十元,我说行,走吧!车子在飞奔,心却特别的安稳!真的够远的,不知开了多久,来到一个普通的民房前,后面的老人说话了,他说到了,这就是我大姐家。他下车,我帮他拿东西,转身看到一位花白头发的老奶奶眼含热泪站在门前,身上还系着一个大大的棉布围裙,指责她的弟弟:“不是告诉你,别乱走吗?”弟弟的表情像是做错事的孩子,没有言语。我转身上车,告诉司机调头,回车站。大姐的一声谢谢,回荡在心里久久未散!
司机问我,你不认识他啊?我答不认识,陌然相遇而已。他说,你是个好人,我说,好人不好做啊!谁都会有老的一天,我希望我老了,找不到家了,也会有人送我的!不知怎的觉得回来的路,不再陌生,或许是刚走过一遍的原因吧!很快就回到站前,临下车,付钱,司机说:“你是来回脚,我收你三十吧!”我说不是定好四十了吗?他笑了:“你是送陌生人,我是送你,就收三十!”我拗不过他,他只收了我三十。我说了声谢谢你!我们微笑挥手!
不知不觉的又老了一岁,老人的名字和住址我是真的忘了,只记得一位陌生的老人和出租司机在我的生命中成为过客。相信即使再有这样的陌然相遇,我们依旧会微笑挥手!人都会老的,与其感叹,与其纠结,不如做一个善良的自己,始终如一!新的一年,云烟祝福所有的朋友们,家人安康,团圆,幸福,永远!让我们用心的爱着他们,人生的路,我们携手走完!叶落了,根还在!
[离别无悔,转身无泪]
知道你要走,万语千言涌心头,搜肠刮肚找不到一个挽留的借口,道不出一个完美的理由,离别情愁几时休。在不舍中看着你远走,回眸挥手。期许再一次的相逢,最好不要让我等的太久。等你,在每一个似曾相识的路口;想你,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念你,在每一段相思文字的尽头!
——题记
相聚时的欢颜仍然萦绕在眼前,举杯时的笑语依旧回荡在耳畔,可此时的你,却已走远...看着你曾送我的照片,那熟悉的头像从此灰暗,静默无言,一滴泪无声地滴落心间!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我们一路走来,向着同样的一个终点,不愿相信,此生终有一别,难舍难离。相爱的人是会争着留下的,因为先走的人,不用去感受离别后的疼,而留下的必须要独自面对,独自伤悲。
不经意间走在人世几十年了,耳濡目染了太多的离别。老人与狗,一位孤寡老人与一只大黄狗相依为命,因为年迈老人先走了,这只狗守着老人的孤坟很久很久,乡亲们送去食物和水,它无动于衷,眼中的失落和迷茫,让人黯然!一只小狗被三轮车撞倒再也没有醒来,女主人疯了一样的厮打着司机,现在看见她带着那个小狗留下的三个孩子,总是禁不住赞美几句,可是她却对小狗的离去,耿耿于怀,或许这只小狗她会用一生来铭记吧!
一只小狗在闹市被撞倒,直到最后一口气,它的伴侣始终守在它的身边,不让人接近,眼神中充满了愤怒和仇恨,或许更多的是悔恨吧,没能在过马路时与它的爱人同行!这样的故事在很多的动物身上上演过,每次看到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心酸。一只燕子在不停的呼唤和哀嚎,它的家人被飞快的卡车撞倒在地,前面的路让它如何面对呢?它的天空,从此不再蔚蓝!
动物的情感丰富的超乎人类的想像,虽然我们也是动物,但是在每次离别间总会体味出人间的冷暖,一幕幕离别也随时在人间上演。送别亲人,从此阴阳相隔,每一次云烟看到都会发自心底的送一上一份安慰和祝福,愿朋友安好,愿那位亲人一路走好。但凡见到这样的文字,我都会给自己一些勇气和鼓励才敢走近,因为这真的很疼!但是这样的文字是因为有爱,所以我不想错过,也不会在朋友难过的时候转身无语,所以我会陪着我的朋友,哪怕我给不了你什么,哪怕一句保重,也是云烟的心意!希望能懂。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与朋友的离别,虽不是此去经年,再无往来,但是山一程,水一程,再见也并非易事。朋友一直同路走,总会在某一个拐角离散,就像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一样,错过或许是为了更完美的相遇。有相聚就有别离,这就是成长的经历,每一次离别,都会长出更丰满的羽翼,正如这首王勃的诗中所写,只要是知己,天涯也只在眼前,再远的距离也不是问题。而他自己却在二十五岁时就匆匆离开了人世,初唐四杰之一,从此别离,不觉让人扼腕叹息!
如果可以,谁愿离去?多是带着无尽的不舍和牵挂,含着盈眶的泪水,转身离去!此时我们要感谢,感谢岁月赠予我们的朝朝暮暮,点点滴滴,每一次的团圆和相聚,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俊美和灵秀,每一次的远眺和呼吸。就让我们用真情谱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足迹,见证成长,经历着拥有和失去,感悟着每一次离别的意义。时光不会因谁而停留,我们终将离去,去追寻生命的永恒,去寻找生命的真谛。
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所以离别无悔,转身无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