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静守安然的散文
惬意地舒展一下腰肢,拿过茶几上放着的手机,纤指翻飞间,一曲舒缓的乐声已经飘然而起。所有的音乐中,我对轻音乐情有独钟。爱它的素淡,也爱它的不慕繁华,如禅音般袅袅,总是给人以启迪和心灵的净化。从小如此,性情难移。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音乐。父亲买回一个收音机,我便天天留恋在它面前,不听故事,也不听新闻,只听音乐。听着、听着心就飞扬了起来,几十年的光阴也在乐声中飘然飞起。
时光的脚步匆匆,不觉间已人到中年。默然回首,才发现自己除了拥有一颗素心之外一无所有。
身为女人,却没有女人的那些性情。不喜逛街、不喜购物、不喜运动、不喜跳舞、也不喜装扮。每天顶着一张素颜,说好听一点是出淤泥而不染,说不好听的话就是一个黄脸婆。一捧溪水净脸;一件粗布衣遮体;一碗粗粮充饥;一盏淡茶解渴。常常在静夜里将一杯茶喝到淡然无味;将一本书读到无字,与古人神交,听他们诵诗读词,在书香、茶香中静候朝阳的来临。
做为女人,我最奢侈的就是拥有几件旗袍和几件古色古香的饰品。在这些物件中,旗袍是我最爱中的最爱,爱她就如爱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还记得小学时读张爱玲的书,因为年龄小,书中的内容早已忘记。而封面上,那个穿旗袍的女子却一直在我心里。她短短的发,高昂的脖颈,眼神清冷而孤寂。就那一瞬间,她就捕获了我的芳心。从此,深深地爱上了她,也因为她而爱上了旗袍。经年已过,鬓染华霜,她依然在我的心底,几十年如一,从无忘怀。喜欢张爱玲穿旗袍时的清冷样子,也喜欢她的文字,更欣赏她对世间万物的一种淡然心态。她如一朵开在尘埃里的花那样去爱,卑微地低着高贵的头颅;也因爱的凋零而选择离去。她知道,当爱已经成为往事,放弃繁华,固守着心中的池,拥有一颗素心才是对爱、对生命的一种最完美的诠释!她知道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相守,只要心还在,梦就在!她懂爱、懂得珍惜、懂得取舍。所谓的小爱在口;大爱在心!
在我的心里,旗袍虽古却雅;虽雍容却素然。常常遐想着这样一幅画面:一个穿着素色旗袍的女子,撑着一把油纸伞,在江南的小巷里踯躅。如烟的雨氤氲在每一缕光阴的缝隙里,每一段如歌的心事都徜徉在如幻的过往里;那个如诗般的身影,在心头飘荡。无关风月,只是平淡光阴里的一个画面。
雨滴敲打着青石板,被红尘浊世所荡起的涟漪,在这一刻都已悄无声息,仿佛天地间就只有这一个女子;只有这一幅画面!这时我便想揣摩她的心事,却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几十年的光阴在我指尖悄然流走的今天,我才幡然醒悟:原来,她的心里没有繁华;没有忧伤和心痛,有的只是一份素然。她只是这个纷繁世界的一个过客,在自己的世界里静守着一份时光的轮回,无喜无悲。
一天的时光说长也长,长的经常有人感叹:怎么还没下班;一天的时光说短也短,短到就在我的倾听、感思中划过。抬起头,白昼的明媚已经褪色,晚霞业已来临。
起身,静默于轩窗前。夜的帷幕缓缓拉开,街上熙熙往往的人群也变得稀疏起来。迟归的人被我装点成风景,而我也可能早就进入到了他们的故事中。世事无常,变幻多端,谁又能真的看的清,行的明!每个人都步履匆匆,却很从容,拖着一身的疲惫,朝着家的方向而去。家中,那盏温暖的灯一如既往地亮着,厨房里饭菜的香气,让夜也变得馨香起来。在家里可以全身心地放松下来,不需要像白昼那样带着一幅红尘世故的面具;也无需说那些言不由衷的话语;更无需去看任何人的脸色。家就是自我的一种救赎,烦恼的心在这一刻变得安静而满足,世间万物都将在素然中返璞归真!
城市,烟火点点,璀璨明亮如苍穹的星星。星辉照耀着每一个窗子,窗子里演绎着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里又演绎相同的故事,每个人都是故事里的主角。没有勾心斗角的较量;没有舌枪唇剑的厮磨;没有小人倒戈的愤怒;也没有被欺骗的悲伤。在这个故事中,想怎么演就怎么演,无关演技,只是一种心境的素然和平静无波!
将俗世熬煮成一杯茶汤,轻品间,喧闹早已被摈除在心空之外,抛却了三千烦恼丝的束缚,邀月同饮!月静静地看着我,平淡却满含深情。也许,世间所有的人都会抛弃我,在不经意间就会舍我而去,不问缘由,也没有告白,只留下心酸和落寞。
人与人的相遇,也许真的只是一场烟花的盛放,在极致的美丽背后,终究会归于平淡。洗却繁华的外表,只留下一份刻骨铭心的痛楚。世间的相逢,难道真的只是为了今日的离别?世间所有的甜言蜜语也因此而变得一文不值。
将手中的素茶,轻抿入喉,同时饮下的还有爱和忧伤。也许,世间万物的归去都是一种命中的注定,就像是天命中的劫数。既然躲不开,那么只能欣然接受。想到这儿,一颗清凉的泪珠在我腮旁滚落,顷刻间就被红尘吞没。我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却无力挽住它离去的脚步,就像那早已逝去的过往一样。
一朵花开的欣然早已被花落的感伤所代替,季节迥然,而哪一季的时光才是我心花盛开的春天
也许,世间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一定的定数,再忧伤的心也会被流年封存,痛不欲生的曾经终究会有偃旗息鼓的那一刻。只有静守着心灵的那份平淡,才能做时光的主人,而不是过客!
月依然静静地望着我,轻抚我的疲惫和忧伤。他垂询的目光让冰冷的心变得温暖,如注入了春天的阳光。一阵云影嫉妒月对我的温存,却毫无办法。它只能嫉妒地看着我与月互诉衷肠!
品谈间,手中的茶已散尽原有的热度和馨香,变得温凉。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原本茶就如生活一样,有炎凉也有沧桑。人只有在不断的跌倒—-爬起---再跌到的过程中,才能学会成长,即使是跌的头破血流那又有何妨。生活总是要继续下去,无论你多么的不舍,或者多么的绝望,它都一如既往,用不温不火的脚一步一步丈量时光。
千年的时光只是一瞬间,人生几十年岁月,弹指即过,不变的只能是月光。人的一生就是一朵花开花谢的过程,珍惜花开,释然花落,有花开时的明艳动人,就有花落时的落寞心伤。花开、花落都是红尘中的一种过往。千帆过尽,只有保存一颗平静的心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物欲横流的尘世中静守安然。那些远去的人和事只是一场花事的轮回,能记住的永远不会忘记,不想记住总归会忘记。
晨钟暮鼓、青灯禅音不是一种消极,而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懂得。懂得珍惜现在的拥有;懂得珍惜曾经的过往;懂得珍惜花开时的娇艳;懂得珍惜花落时的悠然,平淡中去渡过自己拥有的每一天。
将心放宽,归于平淡,阳光才能遍洒心空的每一个角落。也许,月才是这个世间最知我、懂我的人,他如我的恋人般时刻都在默默地注视着我,关心我的每一个举动,倾听我的每一段心声,从无厌烦。他懂我是一个平凡的女子,没有闭月羞花之容,只有一颗平淡如水的心。
月静静地看着我。顷刻间,我的心再次的归于静然,闭上眼轻轻说:素心,静守安然。做这样的女子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