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她回了句,她说我当年也是摸着波子的大腿听课的。
我说,有吗?
或许有吧!
小学时的同桌是我那时最好的朋友。那时我们总是一起去上课一起放学,周末用小霸王打遍拳皇、三国志、魂斗罗。
他叫小成。姑且那么叫他,那时还不知道喊成哥啥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和小成做了同桌。上课时他总是把书立起来,躲在下面看着小漫画,我在旁边替他打着掩护。我们总是互相抄着作业,课堂上开着小差,课后讨论着悟空打败沙鲁了没,担心迪加到底能不能拯救地球。
我们喜欢夏天的中午,一群人去主席台踢球,一起到钻进桑园偷桑葚吃,把满嘴染成紫色,再被老师批得蓬头垢面。
那时不知道还有离别,即使离别也从未伤感过,那时也还不知道毕业后再见一面也难。也不知道时间会让我们变得陌生。
我读大三那年,假期回家在路上遇到小成。
他说,你变了,真不是以前那个连校门都不敢进去的人了。
我说。是啊!你也变了,比我成熟多了。
我们都笑了。问候几句,便匆匆离开。我也没敢要他的联系方式。后来直到现在也再也没有见过他。
生活的车轮总在往前赶,把我们变得强大,却带走了那些稚嫩的回忆。
可是,即使生活再变,有些人有些事,我们终究忘不掉。
前几天刚照毕业照,大学要毕业了,往前一想,初一那年到现在已经十年了!
总觉得十年太遥远,可回首,我依然记得初一入学报到时的情景,那天很热,我们叽叽喳喳得在楼道等着老师点名。
十年前,我讨厌看书,我讨厌数学,更厌烦英语,我讨厌坐在课堂听着老师站在讲台没日没夜讲个不停。我喜欢坐在那张窄窄的课桌前让思绪神游,我喜欢把头探到同桌那一起看小说,更喜欢呆呆得看着坐在我前面的那个女孩。
那个女孩在我旁边坐了两年,每一次调座位,我都默默祈祷她能成为我的同桌。每一次又都以失望告终,可班主任也没那么残忍,她还坐在我旁边,虽不是同桌。
那时,还没有手机,连个MP3都没有,可是那时我们那么喜欢听歌,听遍杰伦的每一首歌,听着老狼的同桌的你。我喜欢把录音机的外放打开,我想让她听到同桌的你,直到毕业我也不清楚她听道没有。
后来分班很少见到那个女孩,每次偶遇,我还是心跳加速,拿出最灿烂的笑容打个招呼。十年前的我是那么的卑微。那时候,谁又没有一个让自己卑微的人呢?
那时还有个同桌,便是我摸着他大腿听课的波子吧。初三那年,遇到一个严厉的老班,我开始学着努力学习,放下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一切以中考为准。那一年有那么几个同学陪伴,一直坚持到中考,波子是一位。时间过了这么久,那些同学,联系最多的也便是波子了。
后来,她在朋友圈里发了条状态,她结婚了,还有她的结婚照。穿上婚纱,比以前更漂亮。我给她点个赞,不知道该怎么祝福她。
十年前,我们还是个稚嫩的小孩,还喜欢活在充满幻想的童话里。十年后,同学之中,有的已经工作多年,有的结婚生子,有的依然在求学路上。十年太长,等待的日子满是煎熬,遥望不见尽头,十年太短,过去的岁月太多温暖,回首尽在眼前。
十年后,我们依然都好。
晚上在微博上看到榜姐的一个话题,毕业是怎样一种体验。我想回复的应该是大学生居多,翻了几十页的评论,发现高中生占了大半,还有怀念高中的大学生。
寒假,我回了一趟高中,看了看高中的教室,教室里满满的都是学生,过道都很难走的开,书桌快被书压垮。那群孩子还是满脸的“呆滞”,为了梦中的象牙塔拼搏。那年我也是这样吧。
老师说,把你们带到毕业,再带下一届学生时,总是感觉特别怀念,需要一年半载才能适应新生。
我说,我也是啊。大学都快毕业了,现在还特别怀念高中的日子,还想去教室听听课呢!
我坐在教室最边上,老班,把一个女生调到我旁边,那个进入高中第一个让我心动的女生。她是那么开朗,那么爱笑,好像阳光一样。
她说,你数学那么好,教教我吧。
我很乐意。
她喜欢听歌。同桌的时间不长,却记得她却听了很长时间的爱转角。
我说,希望你能遇到自己的转角。
她笑了。笑得那么天真,那天我抱了她。
这是老师同学所说的早恋吗?我想,应该不算。
分班那天,我们给了对方一个十五度的微笑。没有留下一言半语。
很多人问我高中时谈过恋爱吗?我说没有。只有那么些似是而非的感觉罢了,不言也罢。后来,我也不清楚那个同桌去了哪里上学,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如何。
高中时,分过几次班,调过很多次座位,有些同桌确实也既不清了。只记得,那种高压的学习状态下,还有一群互相鼓励,跳进题海试卷彼此扶持的同学。
再次回想起那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我都会被那时的我们感动的热泪盈眶。
到了今天我才发现,大学是没有同桌的。那就不写了,不过大学四年依然给了我太多值得铭记一生的感动。
时间过得好快,二十多岁,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想爱,想吃,想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庆幸生在这样一个理智的时代,庆幸年少有过那么多年寒窗苦读,庆幸寒窗之下依然有那么多的感动。生活怎样,走过以后才能深知其中感动。且行且珍惜。
愿每个梦中还有那些美好的同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