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妈今年已是八十七岁高龄的老人了。多年前就搬到表弟新买的大房子里住了。和大舅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和表弟一家亲切平和相处。两三年间已经很少,几乎就不再下楼走动了。平日里大舅上午出去走走,她就一人坐在阳台上静静地看窗外的人物风景。都看了多少年了依然看不够。年轻人工作忙得像陀螺一样,不会有空去仔细过问她看到了什么,每日都想些什么,大舅妈没有怨意。还要默默地尽力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自己的大小衣服都坚持自己洗,甚至连表弟的大衣服她有时还代洗。她洗的衣服洁净,淡淡的散发着和她身体一样的馨香。每日三餐,早晨只喝点白开水,中午馒头青菜,大舅妈一生吃素。晚饭几乎不吃,只在觉得有点饿的时候吃个苹果。这样的食谱是舅妈自己定的,觉得有点单薄太素。但是看看书查一查,对于一个不太活动的八十多岁的老人,其实还挺科学合理的。
最近一次去看大舅妈是今年的夏天。那天姨约我一起到了表弟家,敲了好长好长时间的门,我们才得以进去。大舅朗声向舅妈喊着我的名字,在得知舅妈在阳台上,我跑步向前扶住了舅妈,她纤瘦的身体,有不盈一握的感觉。个子本来不高的舅妈目力所及只达到我的胸前。我双手扶住的胳臂弱到我心疼,那一刻泪水怎么也止不住,我竟忍不住轻轻得啜泣。和二老聊了一些过去的往事,谈兴很浓,气氛融洽亲切。舅妈精神很好,满脸笑意。快到中午饭的时候,想到二老不便忙活,表弟及弟媳工作回来还要忙碌,姨和我起身告辞。二老送我们出门,舅妈连连摇手依依不舍。我回头向舅妈示意告别,回首间舅妈那含笑的脸颊那么白皙而从容,象一朵盛放的白菊,闪现着灿烂而圣洁的光泽。
回去的路上,姨又说起了舅妈的好。舅妈嫁过来的时候,我的小舅刚出生不久,还有小姑子四个,只有母亲已工作,其它三个还未成年。大舅和母亲在外教书,外婆要照料小舅,一双小脚也不能下地干活,这一家老老少少,穿衣吃饭,上山下坡,家里所有的活计大多都需舅妈和外公打理。舅妈为了这个大家庭舍得吃苦,静静的默默的为每个人的冷暖温饱操劳忙碌着。贵在舅妈做这些事从来没有想求得谁的好语好言,只是付出不求回报。最令人佩服的是她不恋钱财,而最难以置信的是她一生不曾管过花过家里一分钱。她穿的衣服都是大舅或家人为她添置的,她自己从没主动提出过需要什么。就是专心安心地上孝敬着公婆,下善待着小姑小叔子。不争不怒。因而家里老人呈慈祥之态,弟妹出落得挺拔俊俏。她的贤惠在一个大村里是数得上的。提起来嘴里心里没人不夸的。
从外祖父去世以后,外婆身体一直不太好。有时半夜里发病,舅妈深夜里独自一人去敲医生的家门,请人到家为外婆治疗。有时候病情较重,舅妈就约上小姨夫一起,用小推车把外婆抹黑送到医院。崎岖不平的小路,黑漆漆的夜,不知经历了有多少次。
我小的时候母亲因为忙于教书,把我送到外婆身边寄养,小小的我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中。姨说我满月以后出疹子,高烧不退。舅妈帮母亲送我到一个老中医家里诊治,路遇打雷,舅妈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我身上,她身上只剩下一件小背心。一路奔跑,刚踏进人家的家门,大雨铺天盖地狂泄,小不点的我在奔跑的舅妈怀里因出了一身汗竟不治而愈了。
还有一次深夜,我没来由地哭闹,嚷叫着没有苹果吃长不高,没有肉吃长不大,外婆被我闹得哭笑不得。舅妈听到了不顾寒冷,披衣起床,把家里舍不得吃的肉连夜煮熟了端给我吃了。这都是比较特殊的小故事。就是平日里我的棉衣裤多少年都是舅妈为我缝制。待我胜过己出。
不仅仅是我,家里的长辈也都对舅妈有感恩之情,这也是姨、小舅常来看望舅妈的原因。长嫂如母。大舅妈端得起这句话。
人常说善有善报。所有事不能一概而论。但舅妈不沾病疾却和她一生与人为善,心里常怀美好一定有特别重要的关系。她身体奇异地好。一生没进过医院,几乎也真可能从没吃过药。遇上感冒发烧小病小灾,不喝水不吃饭,一两天就过去了。如今这么大的年龄,尽管有些瘦弱,但耳聪目明,有小小的针线活还能坚持自己干。
一个人的好性情拜父母所赐,而有一个好的晚景则必须靠自己一生的品行去修为。
大舅妈一生不恋钱财是素静,尊老爱幼是娴雅,不争不怒是大气。舅妈是含笑盛开在人间的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