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看泰坦尼克号只是觉得他们才遇见几天就爱的死去活来,不真实。但十五年后再回首,才懂得,有些人,其实遇见了,就是一辈子。
杰克在泰坦尼克号的甲板上第一次遇到罗丝起,他的人生就开始发生了巨变。杰克目不转睛的盯着上面那位漂亮的妙龄姑娘,直到旁边的朋友说,你就别多看了,像这种漂亮又高贵的富家小姐你是不可能接触到的。是啊,杰克一无所有,没有钱和权,只有一身破衣和不值钱的画而已。而罗丝这么美这么优雅,他们原本就不属于同一个世界。于是强迫自己不再去看她,将视线转到了别的地方。
直到有一日,杰克无聊的躺在船头的座椅上看着星星,看到绝望郁闷的罗丝飞奔跑到船头,打算纵身往下跳时,他们才第一次真正遇见。杰克没有丝毫的慌乱,只是开着玩笑的和罗丝说着,海水有多冷,跳下海的距离有多高,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会陪着你,你跳我也跳。这时的罗丝才有一丝丝的慌乱,结结巴巴的说道,你不知道跳下去有多冷多高啊,会死的。杰克于是笑着说,所以你更不能跳啊,我帮你,上来吧。于是他们就这样应错阳差的认识了。在接下来的接触中,他们发现,两个人之间有说不完的话题,罗丝喜欢收集藏画,而杰克正好是个画家,他们趣味相投,而罗丝讨厌贵族繁琐的礼仪和母亲明里暗里的压力,而杰克正好能给他无拘无束自在的生活以及无限的乐趣,于是他们两个毫无预兆的相爱了。
在后来她们的每一次近距离接触时,我发现,每一次都是罗丝主动的,刚开始我还在想,为什么导演要把罗丝表现的如此的主动呢,在恋爱状态时不是男生更主动才比较符合常态嘛。直到我后来看完,才发现,原来这样的表达才是最正确最符合剧情的。
在杰克的心里,罗丝就是他的女神,她如此的完美,高贵漂亮,而自己一贫如洗,他可以保护她,深深的爱她,却不能够去亵渎于她。当罗丝把杰克拉进自己的房间让他画自己的裸画时,杰克的第一个表情就是震惊,他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刻能够如此的接近于她就如同在梦境中一样。杰克在颤颤巍巍中完成了画作。又因罗丝未婚夫保镖的闯入,两人拉着手在船里飞奔躲避着追赶,他们四处撞人,大声呼喊着欢笑着,那时刻,大概是罗丝有生以来最开心的日子。而后来他们跑到一个废弃仓,杰克被罗丝一把拉近废车里发生亲密关系时,那刻,杰克才第一次的发现,他们两个人的距离其实可以很近很近。等级观念,舆论的压力,一切一切都变的不复存在,只有满满的爱蔓延在两个人的心里。
罗丝的主动让杰克认清楚了,他们的爱是一定能够走到天长地久的,他们想着,等船到达了的地,他们一起私奔,一起共建家庭,生一堆孩子,浪漫幸福的度过他们的接下来的每一个日子。而船体突然撞击到了冰山,使这个美梦戛然而止。
杰克被罗丝的未婚夫诬陷偷了海洋之心被锁进了地下仓。而起初,罗丝也有些相信了,因为当时是她叫杰克放的海洋之心,而杰克只是一个穷小子,他会不会被财迷了心窍,偷了珍宝,但是,最后罗丝还是在最后关头选择放弃乘救生船而去救自己的心爱之人,生命重要,但是爱情也是不可缺少的,他要和杰克一起离开,他们一定能够离开这里的。
在开始这段海难时,这段苦命的情侣表现的举动才真正感染了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尤其是一个从来没有受过任何苦的富家女子,在面对生死的存亡时,她没有畏畏缩缩的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一个人,跳入地下仓去救自己的爱人,这种勇气怕是是世间少有的,而最可贵的是,她选择了相信他,相信他没有偷东西,从心底已经认定他就是与自己同生共死的爱人,在去拯救爱人的那段路途中,罗丝遇到了很多人,都是和她在讲着,你该去救生船那里,而不是选择去最危险的地方,我想,在那时的情境里大概所有的人都认为她疯了。不选择逃生,而去最危险的地方做着疯狂的事情。
那时我才领悟,其实爱情,真的不能用认识多久来定夺的。有些人结婚多年,照样可以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有些人,照样可以认识没有多久,就可以生死相随,那种爱才最可贵。尤其是在生死存亡关头。
最终,罗丝救出了杰克,可是他们还是难逃厄运,船沉没了,带着他们美好的梦境,深深沉入了海底。其中一段看哭了很多观众,杰克和罗丝在海水上,快被冻死了。但两个人还是紧紧握着双手。杰克哆哆嗦嗦的说着,罗丝,你一定要活下去,你一定会长命百岁,活到很老,你会有很多孩子,你会很幸福,还有那一句,罗丝,我永远不会后悔,登上泰坦尼克号,遇见你。
以前看时,觉得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台词应该是you jump i jump。而15年后再回首,发现最经典的应该是这句话。即使为了爱情,我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但是,我还是不会后悔,能够遇见你。虽然只有短短数日,但是却能够让人无法忘怀的刻骨铭心的缘分。
我想,被获救的罗丝,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男人,他们只有几日的缘分,但在她的心里,她们的爱她们的缘是一辈子的。这才是爱吧。这才是世间最美好的缘分。
虽然这部影片的爱是假的,但是我宁肯相信是真的,就像最后的我相信年老罗丝的那个梦境一般,她们两个又回到了泰坦尼克号,又回到了那个大厅,杰克牵着罗丝的手,在最举世瞩目的地方幸福的接着吻,接受所有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