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朋友散文
曾几何时,天蓝依旧,水澈如昔。犹记那年,你亦无邪,他亦天真。遥望子川,蓝幕蒼蒼,颜雨汐汐......
梦回大清
窗前,他伏案书写着寂寞。月光轻洒,投影出他满怀怅惘。手中的笔触,也早已在酒精的润饰下缓缓止息。
他,醉了。手里的笔,也不情愿地躺在桌上。那未书写完的字也默自流着泪。
屋内,他,一个人
伴着微微的鼾声,和着外面不断的车轮声和不夜之城的咚咚舞曲。桌前那杯他自己调制的鸡尾酒,还俨然分离出不同颜色的层次。那慵懒的路灯也来凑起了热闹,硬是将那斜只的影子一段段的投在他的发间。
很奇怪,酒量一向甚好的他,可今天却不知为何会如此早的睡在杯前。也许,酒不醉人人自醉。亦或是,醉仙为他安排了一场梦。且不去猜疑它,想罢是他命中该有此缘吧。
梦里,花独残、月半掩、夜未央。
你浅浅笑,如莲初放,姣兮美兮。你盈盈去,若仙临现,魂兮归兮。你低低泣,似花饮泪,怜兮梦兮。
倚凭栏处,你望穿如秋水。抱月中亭,你拂尘近琴边。眉如黛烟,你抚唱千年梦。曲毕身起,你清影舞霓裳。回眸问月,你泪染湿素面。夜半梦回,你听蓝雨如颜。
他且静且观,心中顿时欣然万分。这个曾无数次出现在他脑中的画面,此刻却真切的呈现在他的面前。那一幕幕他曾想融入到作品中的场景,如诗如画,如歌如诉。
他,知道。但他,又不知道。
于是他,只是默默守在着你的身边,望着你纤纤作步回到闺中,想着你那琴声里的何人何时。他虽一见倾心,却只是无奈地目送着你的背影、你的兰香、你的丝帕。口中却轻轻吟着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他不知何时眼里闪烁着几分伤感,也许是清风迷离了双眼。你便仿佛是他的眼,不离不弃在此却终是谎言。
情纵逝也
第二天,他笑靥如初阳。那恰如是的角度,像蓝天下最虔诚的祈祷,默然梵唱起千年的恋曲。
“宝宝起床、宝宝起床......”一阵阵重复的吵闹声使他不经意间挪动着身体。慵懒的阳光也仿佛要拉他回到现实。
“这该、该死的闹铃”,他伸着懒腰,揉着疲倦,发出断断续续的声音,像婴儿呓语一般。
“原来是梦,可,可是,为什么会是你啊......”他暗想道。眉宇间微微锁着惆怅,那条上翘的眉毛也隐隐动作。
他稍整理了一下昨夜的狼藉,遂自背靠向那身后的软椅,呆望着方格的天花板,不时地吹着额前的刘海。此刻的他,更显清秀可爱。
他不知不觉便想起了你,从刚进公司的那天,你的温雅大方、那独特的气质,还有那双会笑的眼睛,便瞬时触动了他内心深处从未曾被触及的柔软,他心里的涟漪也开始漾起。
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一向自恋的他,却在第一次的告白后,横遭拒绝。尽管他很帅气,可感情永远不可强求。因为谁都不愿去自酿爱情的毒酒,让自己死在自作自受中,尽管那会是一种刻骨铭心的伤。
他,走了。依旧是风度翩翩。你说,你已经心有所属了。但可以做最好的朋友、知己。
也许这个理由很当然,可他就是喜欢你,永远不可改变。他就是如此的倔强,像小萝卜头似的。也许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可他依旧是将你放在心底,用独一无二的爱将你供养。
他,总是在你的桌前放一杯清水一束鲜花,总是在你的车窗旁道一声路上小心,总是在你哭泣时给你一个肩膀,总是在你开心时为你唱一支歌。
这不是暧昧,亦不是爱情。你虽解释不清彼此的关系,但你给了他一个比解释更重要的答案,他,是你的蓝颜知己。它超越爱情、恋爱、亲情、友谊,这便是蓝颜。其实比一切情爱都来得伟大。
他更喜欢,这种定义的关系。蓝颜,一个在你心中独一无二的地位。至少你心里有个专属区域留给了他。这便足矣......
蓝颜知己
他渐渐缓过神来,点起了一支烟。目光注视着远方,像前行的地铁。那从嘴里吞吐而出的烟圈,若无尽的思绪蔓延至空气的每个角落。
有人说,我愿做你的一支烟,被你吸进肺里,留我在与你心房最近的距离。
他,低头握笔,终于镌刻下对你的思念和彼此的情解。
有一种知己,叫蓝颜。
他,是你生命天空中出现的那束最华丽最璀璨的星光。你无须给他任何承诺,也无须为他对你的一切而挂怀。他不求任何回报,蓝颜,只求你记得,生命中曾出现过这样一个人,如知己般想念。
蓝颜,只愿守护在你的星座旁,陪你一起开心、一起悲伤、一起哭泣、一起欢笑。他不会奢求你的爱,也不会再有任何的非份之想。
这样的一种知己,让你无法抗拒他的真诚,他的关心,他的拥抱。一切都是那么的纯洁,那么的自然。
你只有面对他,才不会有任何的伪装,即便是卸下那份坚强也会感觉非常的恰当。你不必小心翼翼地讲话、行事,也不必害怕他会生气。
他仅仅是你的知己、你的蓝颜。他从不会涉足你的恋爱,更不会破坏你的婚姻,只是在你需要他的时候,便会义无反顾地出现,而没有任何不纯的目的。
他的情,没有明确的界线,却有明确的初衷。只为你,一如往初的倾国倾城,一如蔷薇盛绚每一个花季,一如一生一世的幸福期许。
他便是,你的蓝颜知己。
如果你已遇到,或还未曾遇到,但请你要记住,当遇到后一定要珍惜这样的一个人。对,就是一个人。一个蓝颜,便一生足矣。那你便是他的红颜知己,可遇而永不可求。
一生有蓝颜,夫复何求!
他写下了这段,便刻在自己的心里,永恒铭记。你,曾给过他这样的一份情,一知己......
请记得。
有一种知己,叫蓝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