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今生我无以回报散文
你们好!
窗外的夜色很浓,高高的月儿挂在夜空之上,树枝婆娑的身影打在窗帘之上,此时的我伏坐在窗前给你们写这封信,也许你们会惊讶,我怎么会给你们写起信了,手机电话这么方便,想沟通在电话里就行。可是爸爸、妈妈,我有很多心里想向你们倾诉,这么多年的风雨路程,如今我有了今天的幸福和快乐,是和你们分不开的。虽然时过境迁,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段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永远不会那段你们陪我走过的日子。即使我不愿提起和想起,但那段岁月会根深蒂固在我的心底,抹不掉。
人生就是一场戏,戏的主角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在生命的每一段旅程上演好自己的角色,而我也如此,我在你们精心的呵护下考上了如愿以偿的大学。大学四年的快乐生活如白驹过隙,很快就要擦肩而过,而我也在梦想着有一份如意的工作。
也就是在我在我即将实现我的理想那一天,我去一个市级学校去面试,一场突如其来的悲剧就发生在一瞬间,那一声“咔嚓”声,便把我从天堂一下推向地狱,我被那个罪魁祸首的出租车弄丢了一只眼睛,多亏那副眼镜救了我另外一只眼睛。
那场车祸发生在夜里,当时的情景我恍如一梦,我并不相信悲剧就在此刻发生。而就在车祸发生的四个小时之内,爸爸和妈妈,你们便与千里之外的家乡赶来,那段路程要走六、七个小时,可想而知,你们是怎样的心急如焚?这几个小时的路如漫漫征途,好像永远走不到尽头。你们恨不得有一双翅膀,飞到女儿身边。此时你们的心里七上八下,不知道我的情况,以为我生命旦夕,你们在车上大哭不止,哭声震天动地,整个寂静的夜在你们的哭泣声中呜咽。
你们在医院见到了我,当时的我头上蒙着纱布,整个脸都肿的不成人形,你们已经认不出了我,你们紧紧抓住我的手,大声地叫着我的名字,妈妈您泣不成声地喊着我:“我的孩子,你怎么了,妈妈、爸爸来了,不要怕……”当时我昏迷不醒,命在旦夕,我听不到你们的叫声,你们扑在我的身上老泪众横,爸爸乞求医生一定要把我救过来,爸爸几乎是跪地相求。这些都是事后医生告诉我的。
在医院的床上昏迷了一夜,在你们的千呼万唤下我终于睁开了双眼,而我的眼前一片模糊,我几乎看不到你们的身影,当我用手触摸的时候,厚厚的纱布缠绕在我的眼睛上,我的眼睛撕裂一般的痛,你们抓住我的手告诉我不要害怕,有你们在,就不要怕!此时的我恍如隔世,在一个长长的梦里游久了许久,这可怕的梦惊碎了我所有的梦想。
当医生决定必须要拆除我的左眼眼球时,我的心仿佛碎了,而你们苦苦哀求医生能不能这样做,因为眼睛是孩子的世界,没有眼睛还怎能去生活。可是医生也给出决定性的答案,必须摘除,否则会危及生病,就在那一刻,我的眼球被摘除了,而爸爸和妈妈你们在手术室外边,焦急地等待着,你们恨不得让自己把眼球摘掉,也不让我失去眼睛。
但无情的事实就摆在我的面前,我几乎绝望,我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哭着闹着,喊着叫着,当妈妈您端着鸡汤到我的嘴边时,我当场摔碎饭碗,还大声对您大喊:“我不吃,叫我去死吧,我的眼睛都没有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可是妈妈您没有一丝的埋怨,抱着我无声的哭泣,默默把碎碗片收拾掉。您和爸爸默默为我做着所能做的一切。
妈妈和爸爸在我住院的半个多月,几乎你们没有合眼,爸爸一夜愁白了头,妈妈也是消瘦很多,你们一下子好像老去二十岁。为了女儿,你们的心在滴血。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大脑没有受伤,但我的左眼将永远失去了。在医院住半个月以后,父母带着我出院了,回家消炎后等待移植人工眼球。
带着心灵和肉体的疼痛,我回到了家,我的精神陷于恍惚,虽然我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一想到我没有一只眼睛,我无法掩饰内心的伤痛。我摔坏了家里所有的镜子,可是你们一点也不怪我,你们和我谈心,交流,给我讲一些人坚强的故事。还给我读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可是我无法听进去。每当于客人来看我,我都闭门不见。
那时我想到死,我不想再痛苦地活在世上,我每天都在想条路结束生命。我想到跳楼,每天当我透过窗户看到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时,我总会觉得别人都比我幸福,比我幸运和健康,我看不得别人幸福的笑容,看不得别人嘲笑的目光。我常常很久地站在窗前发呆,一天夜里,我终于要下决心结束我的生命,我觉得父母都睡着了,我把住窗棂试着要跳下去,此时我只有绝望,而就在我即将迈向窗台那一刻,一双宽大的手紧紧搂住我,那就是你,我的爸爸,你把我抱到床上,妈妈您几乎泣不成声:“孩子啊,妈妈就你这个女儿,你要是离开我们,让我们该怎么活啊!你要想开些,你失去一只眼睛,还有另外一只眼睛呢?有的人从小就失明了,不也活得很好吗?你还有双手,还有双腿……”而爸爸一反常态,此时好像暴怒的狮子,对我大声训斥:”你怎么那么没有囊气呢,更何况你是一位高级知识分子呢,我们白白让你受高等教育了,难道遇到点困难就退缩了吗?只要活在这个世上,就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痛苦,难道遇到困难就都去死吗?”
我也惊呆与爸爸的举动,这么多天来爸爸也是一味地迁就我,任我发脾气,任我折腾,可是今天爸爸的话,如醍醐灌顶,对我当头一棒,我好像幡然醒悟。是啊,我太自私,我从没有注意爸爸和妈妈,这么多天来,你们承受的痛苦比我要多得多,你们几乎哭干了双眼,还要在我面前堆笑,妈妈您经常捂着心口,那一定是心脏病犯了,可是我的关心在哪里呢?我任由着自己的性情,发泄着自己的情感,毫不顾忌你们的感受,我是一个多么自私的孩子?
我慢慢顿悟,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后来的日子爸爸又带我辗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为我安置了假眼球,爸爸带我到各处风景散心,让我尽量忘记痛苦。
当我的假眼球安得很成功,不细看时,就看不出来时,我的心渐渐忘记了不幸,当我重放笑容时,爸爸和妈妈,你们笑的是那么开心,这是我出车祸以来你们最真实的笑,发自内心的笑。
可是我却不知这欢笑的背后,是很大的付出,因为撞我的车主是个穷光蛋,认可进监狱,也拿不出钱来索赔我,所以我的医药费只有自己承担。
为了治好我的病,本来我们还算富裕的家最后一贫如洗,花了将近20万元,这在当时简直是天文数字,但你们毫不犹豫地卖掉了楼房,妈妈还把她的手饰卖掉了,东挪西借,总算把我从痛苦的深渊中拯救出来。
后来为了还清债务,爸爸一个农行的主任竟然在业余时间内和妈妈养起了耗子,妈妈再也没买过新衣服,爸爸还买了黄蹦蹦车出租,为了我,本来弟弟差几分可以自费去最好的高中,可是因为没有钱了,所以只有进了一所普通的高中。
但为了我的前程,在那样紧迫的环境下,你们竟然决定让我重返大学,让我学了电子行业,你们省吃俭用,供我上学。从上大学到出车祸后来又上学,我共花去你们四十万元,我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奢侈品,我在抽干你们的血啊!
也许上天也被你们的伟大的情怀而感动,我也渐渐从迷茫中走出来,我珍惜这重新上学的机会,由于我的专业在当前是热门,我毕业后在上海很快找到了工作,而且年薪一年比一年高,当我把第一个月工资邮寄给你们时,你们却告诉我留着自己用吧。
后来我又在上海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宝宝,而妈妈又千里迢迢为我哄宝宝,扔下爸爸一个人在家。
而爸爸还在业余时间出车,我邮寄给你们的钱你们一分都没有花,都给我攒着,让我在上海买楼。
也许爸爸是太累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爸爸得脑血栓了,但没有告诉我,我知道时是你已经好的差不多了。
我亲爱的父母亲,这么多年来的你们对我的几乎是熬干了你们的心血,望着你们渐渐衰老的身影,日渐花白的头发,渐渐驼背的身影,我知道你们真的到风烛残年了,自从我出事后的三年里,你们每天都在痛苦中度过,但你们坚强乐观,从没有在我面前有任何怨言。在那个简陋的住房里,你们屈躬卑膝,重新干起繁重的农活,侍弄着耗子,妈妈您每天披星戴月,不再向以前一样养尊处优,用勤劳的双手辛勤地劳动着,此时的您俨如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你会乐观地对我说:“你妈妈我能曲能伸,有条件时妈妈也会打扮,没条件时妈妈干活更有劲……”这就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妈妈,我无论再美的语言都无法描述我的感恩之情,父母无私的情怀。任凭我们无论怎样的回报,也永远报答不了父母如海一样的恩情。
这就是父母亲,永远和你心贴心的人,永远对你不离不弃的人,永远对你牵挂的心心相系的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有可能背叛你,而唯独父母不会背叛你,父母永远是回家的小路,不论我走多远,父母都在惦着我,有多少藏在心里的亲情,总是那么不容易说出口。曾经给过你多少负担和劳累,也给过你不少伤害,但在伤口的那一边,你一如既往,给我你所能给的一切,好似前世已在你那里存了一笔感情的巨款可以任儿女尽情挥霍,直到有一天我疏忽已久的你的满头白发,亮刺刺地痛在我的眼里,我才猛醒你已一步步退向生命的尽头,终有一天将变成我心中的远景,在我还来得及拥住你肩头的时候,让我对你们说:父母亲,你们是我一生的感动.
任何人的关怀都无法父母的关心相比,父母的爱是毫无回报的付出,毫无保留的奉献。父爱如大海,永远是浩瀚无垠:母爱如大地,广袤无边。
如今这些苦难的日子已经随风飘逝,一切都恢复安稳和平静,我终于拨开云雾重新见到阳光,我不再悲叹,不再自卑,我会自信地生活,虽然那个可怕的一幕会时时在脑海中出现,虽然我失去了一只眼睛,但我还有另外一只能看到光明的眼睛,这只眼睛是我在前行的人生之路上是一盏指路灯,使我充满信心面对未来的生活。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痛苦,当短暂的痛苦过后,我又重新做回自己,我在父母不离不弃中感受到人间大爱,这份爱沉甸甸地让我无法在今世回报,我欠父母的是一辈子的情债和金钱的债,但父母却甘愿承受着这还不清的债,无怨无悔,这个世上有什么是只付出不用回报呢?那就是父母无私的爱!
如果不是父母的包容,不是父母的细心呵护,不是父母的坚强的臂膀,我无论如何也走不到今天,我无法用语言倾诉我心中的那份感情。我只好把这份深深的爱凝聚成一首深情的歌,在父母有生之年,唱给你们!
爸爸、妈妈,今生女儿惭愧,只知道无尽地享受你们的亲情,而无以回报,但女儿现在深切地懂得该去读懂你们的爱,在这里我要大声地向全世界宣布:“爸爸、妈妈,我永远爱你们!"
我的希望就是我们一家人永远生活在一起,这就是幸福,其实幸福简单,就是亲人间的不离不弃,在一起安静、平和地过着平淡的日子。
我最亲爱的父母,夜已经很深了,可是女儿还有很多很多的话儿要说,可无奈话长笔短,只有借这短短的信件带去我心中对你们深深的爱,也许越亲的人之间越不会说些与别人一样感谢的话,我也是如此,从没有在你们表现出对你们的感激之情。大爱不言谢,但我还是借此之笔表达我的内心的情谊!
窗外的月光洒满了我的心房,我沾着泪水写完这封信,这滴滴泪水都是这么多年来我积聚的爱的语言,愿这感恩之泪把我的祝福带上,
祝愿你们:
健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