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全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在吃穿上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提高。他们在给力时代脉博和加快致富步伐当中,装点着斑斓生活的同时,又把目光着眼了住宅环境上的美观和比较现代的高楼大厦上。这样,就造成了现在暂时存在的老家老辈子的那些杠子巷、石板路和石砌房将会被钢筋结构的框架楼取代而消失。
想起那光着脚丫任我行的石板路、杠子街,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家乡到处比比皆是地像地图一样打下了烙印的印在我的脑海并扎下根来。现在进城以后,虽然是住进了框架楼有好长的时间。但对童年往事的记忆,还经常浮现出我的脑海,想过电影一样,非常清晰而活灵活现。
记得是在读初中那会,经常去同学家里聚会。只要是来自农村的同学,不管是吃的粗茶淡饭,浅河泥鳅,还是口嗱肚攒地海鲜鱼肉都有一种至亲的味道。在还没有走进家门之前,我都会产生出杠子巷一般已到我家的感觉,一种古朴、醇厚和满脸沧桑呵护。心里立马就有一种绿色清新和温暖的感觉。特别是走进同学家临街的石砌房。尽管它们都是上下两层,但没有钢筋框架,用的只是把石料和木料,用艺术的结合把传统文化搭建成和谐温暖之家。虽然房间的高度比现在的框架结构的楼房是矮了许多。有的竟只有两米多一点。房间的窗户也没有框架楼的窗户那样宽大、样式雷同。特别是楼上的房间,高度比一楼的房间更矮了许多。但是住进去却总有一种冬暖夏凉的温馨感觉。
凝望着即将消失的老屋和镌刻在石板桥上,镌刻岁月的年轮,我的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无限遐思和畅想感慨的涌流:
记得第一次住进钢筋水泥屋的时候,那是读高中到农场去参加劳动。尽管是干了一天农活身体很累。可新鲜的感觉却使我辗转翻身,很难入睡。玻璃窗大大的能看到外面满天的星星,熄了灯之后屋里还呈现着朦朦胧胧似晨曦一样的亮光。拽着我正在浮想的灵魂。去寻找家乡的小院里那橦着辘轳的水井和窗前晾晒衣服的竹竿。路过村头潺潺流水的小河,从青草连绿水的河边,飘进车窗一串串银铃般洗衣娘婶的笑声。一下子把我从居住在儿童搭积木般的框架楼里的感觉,拽进田园诗画里的梦幻畅游当中……
只见一位后来迁移居住这里的大爷,手里握着保龄球溜达着来到我的身边,看到我不住的卡嚓卡嚓的拍摄着茅舍、石板路和海草房的动作,热情的主动过来告诉我说:这房子早的老了去啦,听说解放以前就就在这里橦着……我转过脸朝他笑笑回曰:“是的,老辈的贺氏祠堂……”老人家一听满脸惊讶和欣喜:“兄弟,你是这个村?谁家的……?”我也笑着朝不认识的大爷说道:“这贺家祠堂,在方圆百里谁不晓得知道呀……后来还经过多次加固、装修……”是的,我看着旁边的那些住户人家的房子,已经换成了接近现在的建筑风格,而古老的贺家祠堂对面诸多老房子则已易容换面,更加自豪得体地展示着自己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的坚强身躯的别墅小楼。虽然它们也有像家庙房屋具备的古朴棱角,却不见了悬梁的存在。棱角的青朔瓦狗被紫色铮亮的琉璃瓦狗代替,却比古朴的木板楼房,多多少少没有了古色古香的那种感觉。看着数码相机里的半土半洋的仿古建筑。却怎么也找不到古朴的木质楼阁的温馨和古色古香的淳朴感觉。没了古色古香,就少了儿时的回忆和甜梦,翻着一张张拍下的记录,却怎么也不能把儿时的那些深刻的故事复原和再现。
追忆当中,我忽然想起老式的建筑为何一层的高度会比二层要高出近一米以上。这种木质结构的雕梁板房,在祖国的南方,在古老的江浙苏豫皖的富家是随处可见的。记得在上个世纪的一次去安徽歙县参加一个创作的笔会,那里就有一条很长的杠子街,很长的石板路。不算很宽,用光滑石板铺成的路面,将一栋栋古朴的木板房左右分开,而楼板房左右人家,一栋紧贴着一栋,一间紧挨一间。就像孪生弟兄一样的在紧密相偎,绵绵不断。卖各种针头线脑,零星百货和风味小吃的商铺,就在这样古朴老房子的一楼正厅里面,当你抬脚迈上一二三的台阶之后,比我们鲁北先进的手工制作、轻工产品和精美工艺,便依次展现在进门的顾客面前,使你目不暇接,让你眼花缭乱。
看着这条古朴的老街,又使我想起了儿时居住在家乡小巷时度过的情景。那有序的棱花窗户,镶嵌在厚土敦实的墙壁上,虽比不上现代楼房的玻璃窗户敞亮明朗,却显得是那么的典雅而温馨。现如今却被人冷落了她的存在和热闹。望看着那条不到尽头的石板小路,尽管拥有一座座古朴老屋矗立的小城堡一样的古宅,我的眼前仿佛出现只有在电视上才能够看到的盈闹喧哗的井市和炒爆米花,拉西洋片以及形象逼真的皮影戏,还有弹棉花、捏泥人皮猴的劳动场面……伴着各种叫卖不绝兜揽顾客令人流连忘返的声声叫卖,在手腕麻花般的制作叫卖当中,继承和延续着老辈艺人的古老手法。将糯米的浑厚和香醇,巧妙的运用到装饰那些古老建筑的美景图上,作为古古朴朴的楼墙与墙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衔接,平添了古朴的醇厚和浓厚的醇色。
溪风轻轻地吹来,温热的拂起我额角的短发,飘起我浮想联翩的发丝,浮现出温馨淳厚的故事。再回首,那浮于家庙墙上的后续加固,已经先于我,历经了时代一次又一次沧桑的轮回,并在一次又一次的轮回当中,饱经风霜。重新展现出时代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