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朋友散文
军训的时候,我几乎没有说一句话,也没有主动认识一个人,总觉得自己已然如此了,在这所学校里,应该不会交到什么志同道合的朋友吧。但是有个人的名字却一直如雷贯耳,我总听王盼大熊大熊地叫,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的熊班长,当然这是后话,那时他还不是班长。那时候的他负责得可以,那时候的我,封闭得不行,以至于几次看到他,都会问:同学,你叫什么名字?直到旁边的同学都鄙夷地看着我说,你不知道么,他就是熊天穹。哦,熊同学,原来你也在这里。原谅我的无知,我一直都在封闭自己。
第一次上大学,第一次离开亲人,第一次泡网吧,第一次申请QQ,一切都是新奇的,好奇的。
QQ上第一批好友,都是王盼复制粘贴给我的,第一次玩QQ,手足无措,新奇激动,只知道聊天,其中有个名字惊了我一下,他叫:浩淼。之所以惊,是因为觉得这名字取得恢弘大气,再看看自己的名字:什么风中信子,什么继续低调,简直是小家子气,俗不可耐。就这样,慢慢地认识熊了。
更让我见识,佩服熊的,是另一次竞选班长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班还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在军训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八面玲珑的为官之道了,此次的竞选,更是做足了功课,那说辞,那演讲,简直是无懈可击,可谓惊天地泣鬼神,空前绝后啊。刚走出高中的我,哪见过这种阵势,毫不犹豫地把选票给了那位同学,我听到很多女生都嘀咕着,要把选票给他。我们都想着,这下,这位同学当选班长,那是毫无悬念了吧。怎知世事难料,在唱票的时候,我听到一个名字频繁地出现,最后稳稳地居上了班长的宝座,这个人就是我们的熊班长。当时心里着实诧异了一下,也佩服得不得了。心里说,这人肯定不简单,有两下子,连那样强劲的对手都PK下去了。后来果然证实了我的猜想,大学四年,熊是够朋友的,优秀的,够格的。他成为了我们人人心目中的好班长。
日子在波澜不惊中,悄然流逝,生活还在继续。那时候的我,还没有找到生活的方向,迷惘,忧伤。整天整天的泡在网吧,写一些风花雪月的句子,藉此来封闭自己,安慰自己。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的一切,漠不关心,不闻不问。现在想想,班长那时候真的够关心我的,每次见到我,都要说,邹珊你要多参加活动,希望你不要老是这样忧伤下去。我还真是不领情,表面上答应好好地,心里说我又不是你们,非要当学生会干部什么的,人各有志,我就是要与世无争……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上晚自习,我一直在看一本网络小说,别的同学都在学习,班长和党员来到我身边,说你每天都这样过吗?我说这有什么,我高中就是这么过来的。我当时看到班长的表情是复杂的,有点惊讶,又有点惋惜。我无奈地笑了笑,又自顾自看其小说了,其实我心里说:我就是因为高中天天看小说,才考到这个学校来的,你们高中天天奋斗,还不是一样考到这个学校。呵呵,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幼稚得可以,不知好歹。
记得有一次,熊还让我帮忙一起写歌词,给广播电视编导的同学唱。当时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我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还能承蒙老班长看得起,一起写歌词。虽然后来那首歌词没能当选,但是那种同学的信任,让我心里暖烘烘的。
岁月渐深,彼时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年轻的种种美好,阳光的味道,开始慢慢占领我的心。我也把那些忧伤的往事深藏,不再为未来担忧,过起了真正的大学生活,每天上课下课打水吃饭,秋天的时候在草地上晒太阳,吃零食。那真是美好的象牙塔的四年啊,蜜一样的日子。那时候班长还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比如拿班费吃饭,遭李争婕的骂;比如带我们去江滩烧烤,以至于别的班级也跟着效仿,毕业的时候聚餐,生平第一次在钱柜那样高大上的KTV里唱歌……
渐渐地很少聚在一起了,毕业在即,大家都各自忙碌。我也和平时一样,有什么喜欢写在空间里,后来我发现有个名字频繁地出现在我的空间里,起初我还没注意,直到有一天林梅跟我说,熊好喜欢在你空间留言。那天特意看了一下,果然如此,每篇日志,你都会看,都会留言。很感激,为你的这份真诚,这份认真。从你这里,我学会了,不能敷衍别人。四年的大学时间,虽然我们很少在一起专门聊天,但是却有种默契,好像彼此之间很懂得的感觉。我说什么熊明白,他说什么,我也了然如胸,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别人都说有思想的人是寂寞的,因为难以找到知己,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我能和你有着心灵相通的感觉,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熊,大学毕业已经五年了,时间过得真的很快。现在的你一切都很好吧?是否还和以前一样的认真执着?为着理想而努力奋斗?是否还是我们的老班长?毕业五年后,我们还时常能保持聊聊,真的很好。
不管时光如何流逝,世事如何变迁,我们永远是最好的朋友。现在的我,愿你一切都好,现时美满,幸福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