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到底是没机会了解真相,这对我也许是一个慰藉,在所有角色里她扮演的却始终是最不被公平对待的一个。她曾全心意对待过两个人。但一个一直都把她错当作了另一个女孩,后一个更只是把她当做了那个女孩的影子。现实,对她也许真的很残忍。
我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肆意逍遥。感受万物生灵的物私密语,徜徉于树精花妖的乐土神园。但这一切,只局限于我虚构的这个小小天地。在外面的他们看来,我始终不过是一个被关在精神病院里的疯子,终日里只知道对着些花草自言自语。
终于,兰草用她最后一缕生命对我说:“够了,回去吧。”
于是我终于看得了那扇大铁门对外敞开的场面,黑黝黝的大铁锁张着口耷拉在门柄上。那个送我到医务室的门卫老头费力的把铁闸一侧拉开。“嚓咔咔”的金属摩擦声荡过整个冷清的前院,最后冲击着我的耳膜。我忽然有些迷离,门外的世界在我心底的影像已经非常模糊了。门内门外两个世界,到底哪一个才是我理所当然的归宿。
我迈出第一步,不是向着大铁门,而是那个花坛。
竹子依然杵在假山前边,想要弥掩那缝窄窄的间隙,那个我用双手剜出的土坑早已被一年多的沙土掩埋。我抬眼,看到的竹子依然挺拔,只是映入眸中的是一身苍黄,伸出几枝黄白花簇。
很久以前,我曾问竹子,为什么他不开花。竹子的回答是他还没长大,长大了,自然就能开花了。我又笑又跳的喊着,那你快快长啊,长大了我要看着你开花。
那么,现在竹子你长大了吧。
我想再看一眼那块刻在三年前,牵绊了他们三年的字痕,在食指碰触竹节的瞬间,我听到一阵“哗”声,像是灵魂离体飞升的声音。抬头,却是满目,枯蝶纷飞。
我缩回手,扭头看着铁门以外,憋回了眼中不停打转的泪,对着一直站在门口的门卫老头挥挥手,笑着,走进另一不属于我的世界。
尾声:
我睁开眼,塞进眼眸的是一团清晰的黑暗,隐约看到了墙角蹲着的一个树枝般削瘦的影子。
我打开吸顶灯,等柔黄的灯光晕满屋内的小小空间,床头的闹钟显示时间是两点十分,秒钟顿顿地追上时针和分针,重合成一条复影。我起身看向墙角已经移栽到陶盆里的竹子,每一断节处衍生出几条新枝,但隐约地,第三竹节下端渗着一块刻痕。
“竹子”
“……”
我把自己摔回床上,也许这一切真的只是一个梦。可是为什么又感觉那么真实。
四周又恢复寂静,只剩下闹钟的秒针顺时针转出的“嗒嗒”声,渐渐地,这唯一单调的声音也隐没在耳外,感受到的只剩下一片死寂。顺手关上灯,忽然感到一瞬莫名的熟悉感。
“阿莫”
现在,我醒了吗?